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应对经济不景气 如何变成职场抗压达人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2月15日 11:18   新浪教育

  作者:张怡筠博士(blog)

  上周末受邀参加中欧商学院同学会之聚会讲座,与许多优秀企业家做心得分享及交流。活动在景色优美的龙湖-滟澜山小区户外进行,佐着阳光喝下午茶,现场气氛热烈有趣,让我这个演讲者开心不已。

  席中有位人力资源管理企业的老总,特别向我提及,最近各公司的HR反映,经济不景气让不少职场人的情绪出状况,办公室的气氛紧张,员工的精神气和工作积极性低迷。看样子,怎样帮助员工调整情绪频道,安度经济调整期,已成了时下不少企业急于解决的问题。

  身为职场人的你,如果感觉最近心情大不如前,有些惶惶不可终日的话,这时你最需要做的,就是修炼一身高AQ的功夫。

  AQ是什么呢?心理学家对成功者所做的研究发现,相较于失败者,成功者所遭遇到挫败的经验反而较多。而他们最终成功的关键就在于,成功者有着极佳的挫折忍受力,也就是乐观及毅力。

  于是,管理专家们提出了逆境商数AQ(Adversity Quotient)的概念,也就是我们面对逆境时的处理能力。在我多年企管培训的经验中,不少公司HR部门的取材之道,正是遵循“3Q very much”的标准,这里的3Q就是IQ、EQ以及AQ。

  根据AQ专家保罗·史托兹博士的研究,低AQ的人遇到困境时,会:

  感到沮丧迷失

  处处抱怨

  逃避挑战

  缺乏创意

  低AQ的人往往过分关注环境的困难和别人的过错。经常发出“我为什么那么倒霉?”的感叹,结果越想越苦闷,从而掉进恶劣情绪的死胡同。手上的事情也就往往卡死在这个情绪状态上,半途而废。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Powered By Google 感动2008,留下你最想说的话!

相关链接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新企邮上线更优惠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