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职场心语:年终奖你想要点什么(2)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2月24日 10:20   东方网-新民晚报

  但愿别送我“小鞋”穿

  花花(会计师)

  说真的,在看到网上流传的那则关于领导巧花心思给下属送礼物的帖子前,我还真没奢望过老板送自己礼物。只要别送我“小鞋”,别炒我鱿鱼,我就知足啦。

  不过回过头想想,老板也并非没送过大家礼物,每年年会上的抽奖不就是?当然,那并非老板发善心,额外给大家红包。其实员工每人心里都很清楚:那些钱,都是从大家给企业挣下的小金库和应得的年终奖里抽出来的。

  正所谓羊毛出在羊身上,也就没什么必要感恩戴德。所以,即使抽得了大奖的,也不过当时兴奋一下,多喝一杯酒,倘若老板想借此收买人心,让大家就此下定决心,给他做牛做马,那恐怕没门。

  而且,大家虽不抗拒年会上发礼品,却很担心得到的是“鸡肋”——心里虽不喜欢,还不能吐露半句,驳了老板的面子。我有一个朋友在电视台工作,他们部门的头是个年轻女士,平素向来喜欢买首饰、皮包之类。假如她只是把钱花在自己身上,哪怕花得再多,也没人说三道四,可是,她偏偏买了一大堆名牌胸针、耳环、戒指、项链、手机链,从几百元至几千元不等,给大家在年终聚餐上抽奖。

  那顿饭,大家可犯愁了。这些东西价值虽不菲,样式却未必对各人的口味,尺寸更是有讲究。年轻女孩还好,总还能用得上。一帮大老爷们可就犯难了,看着花花绿绿一堆,着实无从下手,最后只好豁出去了:“让小姑娘们先挑吧,剩下的是阿拉的,随便拿一个,回去给老婆交差!”我的朋友随手拿回去一只女式戒指,老婆翻来覆去看了半天,嘟哝了一句:“天天做家务,手指都变形了,侬叫我戴戒指,阿是存心出我洋相啊?”

  我们单位有一次发的年货是农副产品,听说还是通过关系户专门从郊区农业园区搞来的无公害产品。可是,怎样把这盒死沉死沉的蔬菜拎回去,成了一个大问题。不论是身强力壮的男同志,还是娇柔的女性,显然都不可能抱着它去挤公交车。于是,有的人打电话让开车的家人来接,有的人则打车回家。听说,住得最远的一个人打车花了80多元。天哪,这筐东西的价值只不过一两百元啊,而且三口之家未必能赶在它们变质腐烂前全部吃完,单身汉拿着这玩意更郁闷,只能送人了事。

  我也是打车回家的。刚走下车,纸盒的底就裂开了,甘蓝菜、番茄、土豆等等滚了一地,我赶紧追在后面捡拾,抱在怀里带回家,那样子,可真是狼狈不堪。

  说一千道一万,还是送现金最好。老板也不用花了心思还被人家背后议论,皆大欢喜。虽然没什么创意,但是,实惠也很重要,对吗?

Powered By Google 感动2008,留下你最想说的话!

相关链接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新企邮上线更优惠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