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科学研究发现经常怀旧让人更坚强(图)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1月12日 14:45   信息时报
科学研究发现经常怀旧让人更坚强(图)
怀旧是心灵的保护伞

  最热闹的时候,也是最容易感到孤独的时候。在近年关大大小小的聚会上,突然抽离于他人的孤独击中了你,沮丧地发现,“没人知道我在想什么”。可知道,在和别人失去联系的孤独中,你有一种心灵的保护伞——怀旧。

  北卡去看一个朋友的摄影展,其中有一组照片家庭生活的照片勾起了他的回忆——孩子低头画画,妈妈在一旁静静看书。这个身在广州的外地青年“离开”了摄影展,“离开”身边同看展览的朋友,沉浸在过去被关心和爱护的一幕幕回忆中。

  孤独的时候,常会感觉到和北卡一样的“离开”——孤零零的和别人没有关系,无法言说,说了别人也不会懂我的感觉。特别是和家人、好友一起时,更加无法解释,这突然降临的孤独是怎么回事,甚至有些小小背叛的感觉。

  不过,没人能够和孤独绝缘,当它来临的时候,我们更倾向以现在的感觉,构建“一个孤零零的未来”——感觉更加孤独。这时候,我们不如学着往后看,回忆和亲朋有亲密联系的时候。

  前沿资讯:怀旧由孤独而起,“消灭”孤独

  怀旧,虽然美好的回忆夹杂着伤感,但它却出其不意的保护着我们的心灵。

  中山大学心理学系的周欣悦老师也在关注孤独的问题,她首先来到了一群十多岁的孩子中。他们在几年前跟着父母移居到广州,离开熟悉的环境和朋友,这群孩子是不是特别容易孤独?结果发现,他们有许多孤独的念头,“这个世界对我不友好”、“没有人关心我”。但恰恰是最孤独的孩子,又最喜欢怀旧,“当他们觉得没人能分享自己的孤独时,怀旧成了自我保护的好方法。”

  后来在外地大学生和外来打工的工人中,周欣悦也发现了同样的事情。不论年龄大小或生活环境的差距,怀旧不仅仅是孤独时聊以打发时间的情绪,在美好的回忆中感觉到和别人的联系,这对感伤有自我治疗的作用。

  新鲜尝试:孤独时,怀怀旧

  不过,并不是人人都会在孤独的时候不自觉地想起过去。周欣悦在研究中发现,差不多有一半的人,从来不曾在孤独时怀旧。是不是越容易孤独的人,才越喜欢怀旧?周欣解释说,这和个性有关,心理承受的弹性越大,越喜欢怀旧。换句话说,孤独时能容忍更多的东西进入内心,心灵的承受力也会更大。

  当你身处热闹的场合,却感觉不到和别人的联系时,允许自己走个神,想想过去。“怀旧,这不只是一种情绪,我们引导自己这么去做,它也会帮我们减轻孤独的感觉。” (信息时报记者 陈举)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新企邮上线更优惠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