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限时限量抢购:短缺原理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1月20日 11:40   新浪教育
限时限量抢购:短缺原理
限时限量抢购

  限时限量抢购——短缺原理

  “尊敬的各位顾客,从现在起一个小时内,大米限价1.45元/斤,猪肉9元/斤,数量有限,售完为止。”听到这样美妙的声音响起,大多数的主妇都会不约而同地朝着限时特价商品冲过去。“时间就是金钱”在这个时候是千真万确的。还有商场的特价手机总会打出“每日限售10台,欲购从速”的标语,再比如,售货员会抱歉地告诉你“对不起,最后一件卖完了,但是如果你想要的话,我可以在仓库里找一下,如果找到的话,你会以同样的价格买下来,是吗?”这句话一方面意味着商品极度短缺,甚至可能已经销售完毕,你正在为自己为什么没有早来一步而后悔不已,另一方面在诱使你做出承诺(承诺和一致性原理我们会在下期讲到),并按照承诺的去做。一旦被用到这个技巧,多数顾客都会就范,乖乖掏钱,这件商品因为短缺已经在你心里悄悄地升值了,而且因为觉得这件商品有自己努力和幸运的成分,消费者的满意度也会高些。

  “机会越少,价值越高”的短缺原理会对人们的行为造成全面的影响,害怕失去某种东西的想法往往比希望得到同等价值的想法对人们的激励作用更大。在受到限制的环境下,人们更容易被激发起得到它的欲望,因而将需要变成必须要。

  面对商家的鬼花招,如何遏制自己膨胀的欲望,有两个方法可供选择,一是对商家的这种做法有充分的准备,知道商家在利用我们的某种心理赚钱,因而有所防范;二是增强自己的购物常识,会分辨产品的好坏,了解到底是物超所值还是低质低价,不至于因为别人的抢购或者限时的甩卖而买了自己不需要的东西。

  逛商场的学问太多了,以至于不了解这里面道道儿的都在这栽过跟头,所以说消费者心理学对于我们的日常生活有着不同一般的现实意义。这次我们跟商家学到了什么呢?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新企邮上线更优惠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