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试喝一小杯买了一大桶:互惠原理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1月20日 11:40   新浪教育

  试喝一小杯买了一大桶——互惠原理

  你在鲜奶柜台试喝了新出品的鲜奶,促销小姐笑盈盈地问味道怎么样,多数的时候,你觉得其实和以前喝过的没有什么区别,而且你也不是特别需要这样大桶奶,要不是口渴难耐,你也不会凑过来试喝。但是受了小恩小惠,还是要表示一下的,于是你买了可以让你足足喝一周的大桶鲜奶。走到超市外面,你被拉去做了免费的护肤,美容师一针见血地指出你的皮肤缺陷然后不停地劝说你购买价格不菲的护肤品或者VIP卡,想着自己免费地做了一次护肤,不能白享受,你又默默地买下了并不是很认可的大瓶护肤品,心里忍不住地委屈……

  上了商家两次当,你终于明白:免费是假,诱导你购物是真,用我们的俗话说是“天上不会掉馅饼,掉下馅饼是陷阱”。而商家利用的心理战术是那种呢?就是——互惠原理。互惠原理是说,我们会尽量以相同的方式报答他人为我们所做的一切。简单的说,就是对他人的某种行为,我们会以一种类似的行为去回报。如果人家给了我们某种好处,我们就应该以另外一种好处来报答他人的恩惠,而不是无动于衷,更不能以怨报德。

  这也提醒消费者,对于礼物、恩惠、请客等等好事,千万不要随便“笑纳”,因为你可能因此而付出成倍的代价。试喝、试吃、试玩、试用背后往往都有一个巨大的圈套在等待你。

  互惠原理同样可以应用在生活的方方面面,比如别人想求你办事的时候会先拉拢拉拢你,给你送个礼物,吃个饭,这个忙你还好意思不帮吗?再或者以前有恩于你的人这次有求于你,知恩图报的人都会赴汤蹈火在所不辞。但是回想起来,你的付出和回报是等比的吗?恐怕不是吧!

本文选自 网上人大 的博客,点击查看博客原文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新企邮上线更优惠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