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先付钱后消费:承诺和一致原理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1月20日 11:40   新浪教育
先付钱后消费:承诺和一致原理
先付钱后消费

  先付钱后消费——承诺和一致原理

  某天,你看好了一件上衣,想看看试试再确定是否购买,但是牛气冲天的老板告诉你,必须先付钱才可以拿下来试,否则就不要看了。你禁不住衣服的诱惑,在犹豫中答应了下来。试过之后,你发现款式和颜色都不合心意,但还是硬着头皮掏了钱。看着莫名其妙买回来的不合意的衣服,你一边埋怨自己冲动许诺,一边又安慰自己,或许可以和别的衣服搭配着穿呢……

  上面的例子你应该并不陌生,因为或许你也在网上买了名不副实的商品,但是鉴于自己已经做出的承诺而勉强接受下来;或许你在已经过秤的水果上发现了累累伤痕,但是想着人家都给你称好了不好不要;或许你准备付钱时售货员突然告诉你这件大衣应该是698元而不是刚才说的598元,对着无故多出来的100元,你也只能大方地笑笑,交钱埋单……

  这种使用频率颇高的伎俩正是承诺一致原理,“我们一旦做出了某个决定,或者选择了某个立场,就会面对来自个人和外部的压力迫使我们的言行与它保持一致。” 不管是由于何种原因,推翻刚刚做出的承诺,对自己和他人都可能意味着表里不一、言而无信、优柔寡断、缺乏逻辑。而另一方面,遵守承诺则是和坚强的个性和优越的智力联系在一起,是逻辑、稳定、理性和诚实的核心。违背了自己的承诺带来的负罪感常常超出了商品的瑕疵给你带来的不快,所以,能够过得去的小伎俩,消费者也懒得计较。只是下次会注意轻易不许诺,即使许诺了也会衡量许诺和损失之间的比例,过于倾斜的天平是不会稳定的。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新企邮上线更优惠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