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大学生选出最受欢迎素质 超七成首肯宽容平和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2月10日 10:08   中国青年报

  “奖学金是个好东西,但也是陷阱。希望你们把精力放在学习上,不要勾心斗角。”去年9月,四川省某高校研究生小江刚入学时,导师如是说。

  小江对这句话深有感触,虽然老师极力告诫他们“转移注意力”,不要搞无谓的“人际关系斗争”,但现实中还是很多人都对此趋之若鹜。小江把大学中类似“奖学金争斗”的不和谐因素归结为“大学生素质下降了”。

  近日,某网站对15766名大学生进行的在线调查显示,53.5%的人认为,现在大学生的素质和以前相比降低了,仅9.2%的大学生认为现在大学生的素质较过去提高了。

  “现在大学生太在乎自己的感受了,对他人考虑较少。”华东师范大学历史系研究生王庭伟说,读本科时寝室中常有人半夜三更还在高谈阔论,一大早也有人高声谈话或将音响开得很大。很多同学受不了喧嚣的寝室生活,最终选择搬出宿舍,另寻住处。

  调查显示,仅14.4%的大学生在遇到“没素质”行为时会指出来,要求对方注意。超过六成的大学生(61.9%)对此选择沉默。

  参与调查的大学生还评出了“最没素质行为”依次是:小偷小摸(56.0%),说脏话(55.0%),嫌贫爱富(51.5%),言而无信(50.7%),不注意个人卫生(46.5%),抽烟酗酒(43.7%),考试作弊(42.9%),整日打游戏(41.4%),处心积虑挣奖学金(39.8%),冷血麻木(38.2%),不守时(37.4%),男女朋友大庭广众亲热(36.5%),浪费粮食(33.7%),逃课(29.3%),哈韩哈日(29.2%),心理脆弱、动不动寻死寻活(28.6%),花心(28.6%),吃完饭不送餐具(27.7%),半夜还打扑克(27.2%),赖床(20.6%),乱拿水壶(20.3%)。

  “大学生的素质不全面,但不能全盘否定。”武汉科技学院艺术与设计学院教师黄龙飞说,素质可以分为专业素质、道德品质素质、审美素质等。总体来说,大学生的素质有些瘸腿,能同时达到所有标准的人比较少,但这也不能否定在某些方面有很优秀的学生。

  黄龙飞说,大学生评出的21个“最没素质行为”中,有些是道德品质问题,如果恶性发展可能会犯大错,有些只是坏习惯,不见得就是素质问题。“遇到丑恶的事情骂脏话,我认为也不能说是没素质。此外,教育的初衷就是授业解惑,大学里应该是允许犯错的。但是责任感和独立思考能力是大学生总体都需要提高的”。

  调查中,受访大学生评出“最希望同学拥有的素质”依次为:宽容平和(76.5%),谦虚诚实(73.7%),乐于助人(71.0%),热情大方(69.4%),踏实好学(52.2%),博学多才(52.1%),勤俭节约(48.3%),热爱运动(44.4%),遵守纪律(39.8%),力争上游(39.0%)。

  黄龙飞认为,拿现在的大学生和过去的大学生比较时,应该同时比较环境的变化。“其实学生一开始都很单纯,他们就像一面镜子,从他们的变化可以反射环境的变化。我认为他们的缺点很大程度上是环境造成的。”

  如何才能提高大学生素质?66.6%的大学生认为首先要改良社会风气;60.8%的大学生认为应以身作则,从我做起;40.2%的大学生认为学校应加强教育;33.0%的大学生提出大学应回归精英教育,停止扩招;31.4%的大学生认为大学应奖善惩恶,加强管理。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新企邮上线更优惠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