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在对手眼里我只不过是路人甲而已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2月10日 11:31   中国青年报

  然而,我竟如同暗恋他一般地留意王旭的一举一动。他上午要出去三趟,基本不在外面遛弯,打了水就回来;下午两点到教室,中间会趴在桌子上眯一觉,晚饭过后,一直学到10点。这个时间表可能王旭自己都没有刻意总结过,我却早已烂熟于心,不能来得比王旭晚,不能比他睡的时间长,不能比他回去得早,最起码要在时间上超过他。

  如果哪天我到教室发现王旭已经收拾停当进入状态,或者无缘无故睡了两小觉,我就会懊悔不已,乱七八糟地又是自责又是反省地想很多,好像因为多睡了一会儿就铁定了要落榜一样。即使是自习室熄了灯,回宿舍之后,我也要惩罚自己再看会儿书,以弥补白天浪费的时间。

  今天也是如此,我早上起晚了,中午当然不能先王旭而去。我一般总是等王旭走了,才收拾东西走人,尽管里外里差不了20分钟,但我能获得莫大的心理安慰。

  除此之外,我还经常忙里偷闲地关心一下王旭的复习进度。

  模拟题?红色封面的?哪儿搞的?我经常假聚精会神之名行偷窥之实,手里有好几套模拟题都是先瞄到王旭的,记住封面什么的,再跑到书店买来的。政治辅导书,他怎么又翻到前面去了?难道说他又开始新的一轮了?这么快?我这第二遍还没开始呢!看来他晚上还在挑灯夜读。不过,我英语比他好点,往年的真题已经做了好几遍了。可以放放,重点攻一下政治。

  不知道这样是不是有些病态,可我就是控制不住在斤斤计较的泥淖中越陷越深,心情的好坏完全取决于比对结果,连累心脏经常坐碰碰车。我略胜一筹,自信心就会膨胀,备感欣慰,马上觉得前途一片光明。如果王旭领先,那可就非常郁闷了,我会把早前自己的腐败行径通通回忆一遍,再痛心疾首一番,严重的话,还会让我对考研暂时失去信心。为此,我经常得做心理建设,自我安慰,平复“创伤”,恢复状态。

  其实,我自己也明白,王旭并不是我的竞争对手,我们俩报考的学校都不一样。可是,面对15∶1这样的录取比例,我从哪儿找那其余的14个呢?千军万马之中,我只知道王旭报的专业跟我一样,我不跟他比跟谁比?最起码,感觉上,我也得觉着自己比他强才有坚持下去的决心和毅力啊。

  3个月后,发榜,我赫然在列。一阵狂喜之后,我首先想到的就是,王旭呢?他考上了吗?

  结果出乎我的意料,他距分数线仅一分之遥。真的,我由衷地扼腕叹息了一番,甚至觉得自己有必要找个机会安慰安慰他。不过,这仅仅是冲动的一时之念,完全是吃饱了撑的,多事。

  因为,在王旭眼里,我估计也就是经常碰面的路人甲而已。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新企邮上线更优惠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