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幼年的家庭关系决定一个人与周围环境的关系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2月10日 11:31   中国青年报

  第二,一旦没有了这个“假想敌”,是否感到慵懒落寞,找不到方向?似乎有依赖“假想敌”的倾向?

  如果只有在“假想敌”的鞭策下才可以有斗志,才能找到“战斗”目标,那自己也需要小心注意了。因为这目标不是源于自己的需要,而似乎是在被“假想敌”牵着鼻子走,是在拷贝,是在复制,到最后,自己很可能走了一条本来不属于自己的人生之路,其中也许会有战胜后的痛快,但是所获可能并非自己想要,个中滋味会很复杂,充满困惑,自己都可能会觉得莫名其妙:我在干吗啊,怎么老是不由自主地跟他较劲,他干什么我就干什么,我自己到底要什么呢?

  心理动力学认为,一个人小时候的家庭关系决定了他长大后如何构建与周围环境的关系,会影响他的一生。那么,老是不由自主地与“假想敌”较劲,会不会就是在重复着自己小时候与某个家人之间的关系呢?很可能是在进行着那个一直没有完成的心理历程。

  第三,是否在他人强过自己的时候,就会不知怎么地就看他不顺眼,视他为敌,甚至忍不住地要挑剔他呢?

  如果出现这样的“假想敌”,那心情就是不愉快的了。也许是自己内心不能接纳自己,尤其是看到他人的强大而自己又不具备或者没有能力达到时,内心会很不舒服,甚至难过;为了减轻自己的难受,我们会转而去找出对方的弱点而加以责难,以获得自己内心的平衡。

  当然,这是无意识的工作,我们可能意识不到。但是,可以检验自己的内心最真实的感受:是不是看到“假想敌”的强大时,内心感到针刺般地难受;挑出对方的刺后,内心就稍稍好过一些了。

  如果真的是这样,那就需要在接纳自己方面下工夫了,不然它会破坏自己的人际。

  不妨尝试着将那个不如他人的“自己”看成自己的难兄难弟,去爱它,去疼它,去理解它,真诚善良地与它共同去面对一切不舒服。

  我选择拥有“假想敌”,如果它是我前进路上的鞭策和助力;我选择抛弃“假想敌”,如果它令我迷失自我,令我烦恼。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新企邮上线更优惠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