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心理视点:学生是否应该有一个假想敌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2月10日 11:31   中国青年报

  我选择拥有“假想敌”,如果它是我前进路上的鞭策和助力;我选择抛弃“假想敌”,如果它令我迷失自我,令我烦恼。

  人生的每一个阶段,我都有假想敌。

  17岁,我在一所三流中学读高中。高二结束,全班36人,我排第28名,数学尤其差,满分120分,我得了29分。

  班主任强调高考还有一年,而我毫无感觉。

  暑假补课,数学上的是解析几何。

  一天早晨,我借后排男生的作业抄,发现只有得数,没有过程,就问他为什么,他说,写了,你也看不懂。

  我愣住了。那时候的我,面子比纸薄,更何况唐突我的还是个男生。

  晚上回家,早晨那一幕在我脑中反反复复。平生第一次,我感到耻辱,为自己的不优秀而难过。靠在床头,我的眼泪流了下来,那男生的脸在我眼前放大,深夜里,我不由得握住了拳头,对自己发誓,我一定要考上大学,考给他看。

  我把高一高二的数学书,都找出来,从每一本书每一章每一道例题开始,我用了最笨的招数:抄和背。高中数学的每一道例题,高考前,我都能默写出来,是从那个夏天起,我用的功。

  开学后的第一次考试,120分的数学卷子,我拥有了一个鲜红的81分。老师讲解时,我双手捏着卷子的角,把它微微竖起,这样,后排的男生就能看得见吧。但我听到,他和同桌正讨论着我是否抄袭。

  那一刻,我的心里充满了对他的敌意,我想,也许只有一点小小的进步,别人会质疑;而一旦有了大的飞跃,人们反应的速度便只来得及为你喝彩。

  于是,后排男生的话,他的目光,都像掺了兴奋剂的针,锥在我的神经;在后来的每一晚提醒我,不能睡,不能睡,去努力学习。只要我有放弃的念头,我就仿佛看到了后排男生的脸……在灯下,我一遍遍抄着公式、例题和单词,一本本草稿纸上密密麻麻地写着字母和符号。

  高三上学期结束,我成了班主任的宝贝,她把我当做后进生转化的典型,等到高考,我成了我们那所升学率极低的中学那一届唯一的本科生。

  奇怪的是,拿到大学录取通知书的我碰到了后排男生,他那年考上了一所高中专。我反而有点失落,我害怕以后我不能与他为敌了,会不会我就失去动力?

  19岁,我交了男朋友。恋爱一个月后,我被男朋友的前女友在走廊挡住了去路。

  她是高我一级的同系师姐,当时当地心中自是不甘。

  于是,上自习,她总出现在我和男朋友常去的教室;系里有活动,她总联合其他人,与在座所有人大声谈笑,把我晾在一边;有人请男朋友吃饭,她扬言有谁和我同桌,她就和谁断交──她和男朋友是同班同学,朋友的交集不少,此时我只得掩面而下。

  我本来不擅处理和同学的关系,上了大学后也无心学习。但她的挑衅把我激怒,几次后,我开始反击。

  我近乎刻意地努力和我认识的每个人搞好关系,后来甚至将男朋友的同学都拉入自己的阵营。那女生是学生会学习部的部长,为了表示我比她优秀,起码不至于太差,我开始埋头苦干,在之后的日子,次次考第一,每学期拿一等奖学金。我甚至不放弃和她比较的每一个机会,她载歌载舞于系办、校办的晚会,而我也争取出现,还要比她做得更好。

  没有她,我的大学生活不会那么丰富多彩。我的好人缘、好成绩,我得的那些奖项,都因视她为对手,而坚持到底,并发誓要做到最好。

  我后来抱着一摞证书和奖状离开大学时,想到她,有一种比试的快感,更多的却是怀念——她于一年前毕业,我在大学的最后一年没有对手,觉得很无趣。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新企邮上线更优惠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