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北京中学校长年度点评之三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06日 17:12   北京晨报

  ○北京35中校长:郝日达

  郝校长在名校如林的西城区一直凭其实力维护着35中的尊严:学生规矩、有模有样、中高考成绩直逼第一流的名校甚至在某些方面超过第一流名校。郝校长个人素质很全面,为35中创造了良好的内部和外部环境。在师生中威望很高。

  ○北京华夏女中校长:宋立琴

  宋校长是华夏女中从外地学校引进的教育教学骨干。今年接任该校校长。此前她是前校长姜秋平的搭档:学校总支书记。给我的感觉是,她和前任姜校长的风格颇为接近,恬淡,宠辱不惊,更没有在台上显示其英雄主义。但这毫不影响女中师生对她们的敬重。女中的初中毕业生质量非常好,在本区举足轻重;高中生质量也稳中有升。

  ○北京十一学校顾问:李金初

  无论谁来评说北京的校长,只要多少有些公正,李校长都称得上是北京的教育重头人物,甚至是英雄人物。李校长够得上教育英雄的称号。他让十一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翻天覆地”用在这里很贴切,没有比此更贴切的词了。李校长还是全国体制改革校校长的旗帜。这个来自湖南的老爷子创造了教育的奇迹。他是十一学校的绝对领袖和绝对权威,振臂一呼,应者云集。他思想高深,精于教学和管理,是教育家,也是政治家。今年,年届七旬的李金初从校长岗位上退下来了,接替他的是山东潍坊教育局原局长李希贵。可以确信,“后李金初时代”的十一也会实现可持续发展。

  ○北京19中校长:李江洲

  年过六旬的李校长风度儒雅,在海淀、在北京的教育界有一定影响,有一定的话语权。是北京市政协委员。他在教育界的影响更好地推动了19中的发展。目前19中一校两址,教育质量上乘--甚至在一些已被评为“示范高中”的高中校之上。

  ○北京汇文中学校长:李仲秋

  目前在北京几所知名中学任职的名校长,如首师大附中校长石彦伦、汇文中学校长李仲秋等,都是北京四中的毕业生。这些“老哥们”之间私交不错,都在一定程度上影响着所在名校的发展。李仲秋校长也影响了汇文中学的发展。在他掌门汇文的前几年,汇文出了两位北京市高考状元。今天的汇文在北京同样影响很大,其示范高中的硬件建设曾举了全崇文之财力。李校长是个务实的、求真的、些许带着知识分子式的傲气的人,汇文的班子也是强有力的,以保证承载汇文这所老校、名校的千秋功业。

  ○北京159中校长:李焕萍

  上次去159中,我还误以为走进的是八中。159中漂亮的校园与八中还真有几分神似。159中学生的气质也不错,这与李校长提出“做有风度有责任感的中学生”的人才培养要求有关。159中的中高考成绩远在普通校之上,这让择校的学生感到惊讶而欣喜。159中目前的当家人就是李焕萍。这个具有“大姐”风范的校长今年被公众推选为“魅力教师”。李校长在四中做过一线教师和主任,在西城实验学校做过书记,是个实干、追求完美的人。

  ○北京65中校长:李辂

  李校长是个管理专家,教育专家,是个社会活动家。如果可以假设--65中如果没有李辂会怎样?不好说,因为个人不能完全左右一个机构的发展。但也可以推测,假如没有李辂校长,65中未必有今天的大的发展。作为市主要领导联系的学校,李校长带领65中抓住大好的发展机遇,实现了硬件和软件的较大提升。今天的65中硬件可谓一流,软件在原来的基础上更进一步。

  ○北京12中前校长:张永启(启文)

  张校长刚退下不久,目前掌门12中的是女校长李有毅。张校长是个可爱的、看上去傲气但对朋友讲意气的好老头,

幽默,睿智,讲笑话自己不小笑却让人笑得肚子疼。眼睛不大但充满智慧,表情严肃实则和蔼可亲,工作不忙而举重若轻。处于丰台地区的12中是北京首批示范校,学生们的中高考整体成绩与海淀、西城一类校齐名。

  ○北京四中校长:刘长铭

  北京的校长没有比刘长铭更不愿为自己的学校向世人证明什么的了。因为是四中,四中就没有必要向媒体、向市民证明自己--狮子有必要向其他动物证明自己是百兽之王吗?当年,四中一所学校考上北大清华的人数超过海淀所有学校考上北大清华人数的总和。今天的四中校友会里的杰出人物,还足以影响某个领域、某个地区的进程。

  然而,今天的北京教育已出现千校竞秀的局面,一支独秀已不可能;市民对名高中的评价还是主要看高考(尤其是升入北大清华)升学率--当然,升学率高的学校学生综合素质不可能低,没有绝对第一的升学率就没有绝对第一的初中、高中生源;老百姓总要依据考试的尺度排出并传播出北京中学的第一第二。所以,当四中不能像多年前无论按政府部门还是按市民的评价、无论各方面评价起来都具有绝对第一地位的时候,上任不久的四中校长刘长铭就不可避免地要面对社会各方面的评价。具有学者气质的刘校长不理会也不愿针对一些不公正的评价辩驳。四中恢复初中后的第一届毕业生将在2008年中考,刘校长期待这些学生能成为四中高中强有力的生源。与一些学校强烈的中高考功利心相比,四中的教育似乎显得“迂腐”,一位家长在网上说,参加四中的家长会,老师们要花大量的时间讲德育教育,讲学生的全面发展;而有的名校则单刀直入,重点讲自己的中高考业绩。

  ○北京四中书记:张云裳

  有

留学背景、有一张青春面容的张云裳女士目前是媒体关注的新闻人物--作为十七大代表,作为中国基础教育领域最具有影响力之一的四中的书记,作为一名年轻的知识女性,张云裳吸引了媒体的目光。抛开她的光环,张云裳更容易以这样的形象在人心中定格:一个着职业装的知性女性,清瘦修长,长短适度的头发编成辫子,面容清秀无邪,笑容纯净。张云裳的形象就是我心中的四中好学生的形象。

  ○北京四中副校长、初中主管校长:常菁

  每临大事有静气,胸中有乾坤,这是常菁给我的印象。四中的初中需要这样的人来打理:太阳就要在海平面升起,这是毋需解释的规律;如同四中的初中将要崛起,因为四中的底蕴将使它无可置疑地崛起一样,我们平心静气地等待看它将演奏宏大的“日光曲”就行了。

  ○北京25中前校长:刘志毅

  刘校长曾是学校体制改革中的风云人物,头脑清楚,有管理能力。25中也曾与北京十一学校齐名。25中和改革前相比每年的生源总量多多了,校舍都扩展到河北廊坊的大学城;本部新建的民众楼气派,有文化味道。刘校长曾是25中的绝对领袖。刘校长书法不错,目前刻在25中本部校门口那块大石头里红颜色的“北京二十五中”几个字,就是刘校长的墨宝。

  ○海淀温泉二中校长:刘炎

  一个温和的白发老头儿,一个慈善的长者。温泉二中在海淀山后的学校中市民满意度较高。老校长跟我说过的“随时到山后过来坐坐”这句话,总让我在忙碌得要发疯或无聊应酬后记起来。

  ○和平街一中校长:卢艳苹

  和平街一中是朝阳区重点,北京示范高中。卢校长所要确保的是让这所学校得到持续发展。她做到了。卢校长是集体领导的实践者,领导班子在分权管理中做大了高度团结。

  ○北京161中校长:马静

  我对马校长最深的印象还停留在两年前的那次采访:她谈到了好多知名企业的发展。一校之长对于办学具有忧患意识和强烈的市场前瞻意识,这非常难得。其实,当前在北京的名校做校长,真应该有市场意识,纯书生肯定办不好学,不能把学校做得更强更大,校长的定位除了是教育专家,更应该是管理专家、社会活动家,甚至是政治家。马校长在161中有深厚的群众基础,此前又做过多年副校长,当161的家驾轻就熟。161一校四址,马校长坐镇的那个四合院式的校园闹中取静,孩子们老师们在那儿学习工作有福啊!

  ○北京育英学校校长:马君义

  君子之交,有情有义,这是我对马校长名字的解释。马校长正是这样的人,他正直,侠义,实在,重情意,爱憎分明,重视每一个学生的发展。具有光荣传统的育校社会评价良好。育校的小学部还是海淀区首批13所素质教育示范校。

  ○北京九中校长:麻宝山

  马校长是石景山区最知名的中学北京九中的当家人。由于他和师生的共同努力,九中这所示范高中校在京西的优势地位无可撼动。九中是个很不错的学校,遗憾的是城里的家长和学生对它知之不多。

  ○北京二中校长:钮小桦

  教师世家出生,一线物理教师出身,社会关系广泛,对二中感情深厚,办学综合能力强。二中去年培养出了北京文科状元,事实上,培养出文科状元只是展示了二中文科实力的一方面。

  ○北京二中分校校长:张雅文

  气质优雅而富有文采,这样的解释适合张雅文女士。二中分校一直是小升初的热门校,硬件软件均不错。人们很愿意将二中分校与五中分校做对比,将二中与五中做对比。只要有中考高考在,二中与五中以及二中分校与五中分校的对比话题就是公众感兴趣的敏感话题。

  ○海淀进修学校附属实验学校校长:彭玮

  彭玮女士一直对海淀之外的家长和学生保持着神秘感,对媒体保持着极远的距离。她潜心办学,可劲儿地抓教学和管理。有人将进修附校定位于海淀前10名的学校,这一点可能许多海淀之外的人不知道。酒香还真怕巷子深。

  ○北京师范大学第三附属中学校长:齐迎春

  师大三附中就是以前的123中。123中据说多年前在海淀较有名气,在北太平庄附近影响还不错。“三附中”的出现与齐校长的努力分不开。

  ○北京14中校长:王建宗

  王校长此前在育才学校任校长,接替因健康原因离开14中校长岗位的荣培云校长。北师大附中原副书记刘继忠现任育才学校校长。

  王校长是一个博览群书、志趣高雅、素质全面的专家型管理者,对社会科学、自然科学很多领域都有研究的兴趣。治学有方,思路清晰,重视德育教育和学生的全面发展。为人爽,磊落,有侠气。14中目前在宣武、在南城始终保持着良好的发展态势,已成为一所口碑好、市民认可、特色和优势明显、北京传统味道和平民味道浓郁的北京示范高中校。

  ○东直门中学校长:尚金华

  尚老兄话不多,说话多是有见地有分量的话;笑得少,看上去有些严肃但颇具亲和力。在东城教育系统,尚校长具有较为重大的影响,是个懂教学、会管理的全能型人物。也是个适合做行政领导的人物。尚校长做校长期间,东直门中学还出了个高考状元。目前的东直门中学校舍真是好得了不得,值得去看看;一个在教育界没有地位的校长不可能使校园环境得到如此大的改善。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中考频道 中考论坛 中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点击进入查看更多教育考试的精彩内容~~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