整篇作文写人篇:佳作五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5月18日 14:27   新浪考试

  【佳作地带】

  大姐三怪

  浙江 邵小红

  我们的大姐名叫邵早红,她有三怪。哪三怪呢?

  一、女孩要当泥水匠

  我们家是泥水世家,爷爷,爸爸都是泥水匠。自古以来,泥水匠这个行当总是男人干,而我们大姐们要学泥水匠。爸爸感到惊奇:“女孩子当泥水匠合适吗?”爸 爸犹豫着。大姐说:“爸爸,我们家吃口重,我没有哥哥,弟妹还小,再加上你身体不大好,让我学泥水匠,今后能帮助你,多挣 钱,不是减轻你的负担了吗?”爸爸经不住大姐的再三要求,只好答应下来。就这样,这年的7月,17岁的大姐成了爸爸的徒弟、跟班作业了。一天,大姐刚收工,有一个人讽刺她说:“女人还学泥水匠。是带来吃闲饭的吧?” 大姐听后非常伤心,回家后,大姐哭了。它告诉妈妈说:“我不去做活。”妈妈鼓励她说:“女人怎么啦;你应该做个样子出来给那些人看看!”这时爸爸听见了,严肃地说:“他们说你是吃闲饭的,我就不相信。不要听这些风言风语,一定要争气,学点莫本领出来!”大姐说:“对!女人也是人,一定要为女人争口气。”大姐再不理会别人的风言风语了,只管埋头苦干,吃自家的饭,不拿工钱。”

  干泥水活不仅需要勇气和胆量,还要能吃苦耐劳。石灰、水泥的腐蚀性很大。大姐的双手常常被腐蚀得红肿起来。冬天寒风如刀,皮肤裂开,鲜血淋淋,她把手往后藏,不让爸爸妈妈知道。不久、大姐终于练出了一双铁耙似的灵巧的手;再没人。说她是吃闲饭的啦。这不是一怪么?

  二、 大姐变大哥

  1984年7月28日,爸爸在工休回家的路上突然去世了。有人说:“这一下糟了!看,她爸爸一死,再没人要她造房了。她一家人生活要苦了。女人给别人造的房要倒的。”大姐听了这些话,很伤心,哭了。从此,她发狠了,对妈妈说:“我一定要争气,像男子汉一样,用自己的行动去改变人们的们见。”

  爸爸留下的许多幢没竣工的房子,客户都提出退建,只生前的好朋友和亲戚家的几幢房子,碍于情谊不好提出重建。他们抱着让大姐试试看的心情继续建下去。大姐就带着二姐邵美红,苦心钻研技术,还改变了传统的农村住房结构,大胆创新,形成了自己的建筑特点,设计出一套结构牢固、式样美观,造型大方的住房。连续建好几幢后,人们信服了。从原来的担忧转为佩服。两年多中,她自行设计建造了24幢房子。她的技术终于赢得了人们的信赖。外黄乡方圆几十里请她造房的人越来越多。瞧,大姐像大哥一样,挑起全家生活的重担、还成了“泥水能人”。这不又是一怪么?

  三、大姐娶丈夫

  我们这一带:只听说男子娶老婆、却没听说女人娶丈夫。而大姐却偏偏要娶丈夫。《浙江日报》上以《女泥水匠》为题报道了大姐的事迹。大姐还被评为市的“三八红旗手”。于是,四面八方的求爱信像雪片似地飞到大姐手里,许多青年人都想娶她做妻子。可是大姐都不答应;最后大姐选中了千里外的海盐县武警中队文书华冬福同志(现在退伍在县银行工作),大姐对他说:“我家弟妹小,我不忍心丢下他们到你家去,你能不能到我家来?”华冬福答应了。过了年,姐夫华冬福来了,在我们家举行了简单的婚礼。人们一下了传开了:“23岁的女能人今天娶丈夫罗!”女的娶丈夫,这不怪吗?

  这就是我们大姐的三怪。其实,这也不怪。新时代的女性,男人能干的事,女人也能干!

  【魔力解读】

  本文的小作者采用了先总后分的方法来成文。开头先总写大姐有三怪,然后分写的大姐的“三怪“——女孩要当泥水匠,大姐变大哥,大姐娶丈夫。通过具体的事例,揭示了“新时代的女性,男人能干的事,女人也能干”这一中心。故事感人,很有代表性。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下一页]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中考频道 中考论坛 中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