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兰州中考地理考试说明解读及备考建议

2013年03月05日14:46  每日甘肃网-兰州晨报    

  地理

  ★大纲内容

  命题依据:《全日制义务教育地理课程标准》(实验稿)。

  试题类型及比例:选择题约占40%;非选择题(包括填空、填图、绘制简图、读图分析)约占60%。

  考试范围:世界地理和中国地理部分约65%—70%;地球与地图、乡土地理和地理时事部分约30%—35%。

  考试内容:

  ●地球与地图:知道地球的形状和大小,了解经纬线及经纬度的划分,会用经纬网确定地理事物的位置。掌握地球自转、公转的方向和周期及其产生的地理现象。掌握地图上方向的判别方法、比例尺的换算。能辨认等高线地形图的五种形态,能识别五种地形类型。

  ●世界地理:运用世界地图说出世界海陆分布概况及七大洲、四大洋的相对位置。能用板块学说解释一些地理现象。知道天气和气候的区别。能根据地图说明气温、降水的时空分布规律和气候类型的分布。学会绘制气温曲线、降水柱状月分配图。能根据地图分析世界人口增长、分布的特点。根据地图了解世界人种、语言和宗教的分布。举例说出聚落的形态及其与自然环境的关系。能运用地图说明某一大洲、地区、国家的位置、地形、气候、河流特点及其相互之间的关系,学会分析区域自然环境与经济发展之间的关系。了解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之间的差异,用实例说明加强国际合作的重要性。

  ●中国地理:记住我国的领土面积,位置特点、34个省级行政单位的位置,简称和行政中心。我国人口、民族的分布特点,理解我国的人口政策。运用地图说出我国地形、地势、气候、河流的特征。了解长江、黄河的概况。能举例说明这些自然要素对我国生产活动的影响。举例说出自然资源,根据资料说出我国土地资源的特点及分布,说出水资源的时空分布特点及其影响。了解我国交通运输业的分布特点。了解我国农业分布特点和因地制宜原则、工业分布特点和高新技术的发展。理解秦岭—淮河一线的地理意义,了解我国四大地理区域的划分及它们之间的自然环境差异。能描述某一区域独特的自然或经济特点。举例说明经济发展与环境保护之间的关系,走可持续发展道路的重要性和必要性。

  ●乡土地理:能对兰州市地理位置、地形地势、气候河流、资源状况、人口、农业、工业等方面有一个简单的了解,并尝试为家乡的经济发展和环境保护提出一些建设性意见。

  ●时事地理:当前国内外发生的重大地理事件。

  ★大纲解读

  科学院中学一级教师史伟

  【大纲分析】

  今年的《大纲》体现了新课程的基本理念,注重地理基本知识、基本技能、基本思维的考査。与去年相比,考试范围和考试内容基本一致。覆盖面广,难度大。强化对基础知识的掌握,特别是突出对基础知识的运用和综合能力的考查。

  【备考建议】

  1.以课本为主,深入透彻地理解基本概念、基本原理、基本观点,并能灵活运用,注意查漏补缺。2.制定合理的复习计划,全面系统地复习但要有所侧重。3.紧抓《中考[微博]指导》,多做多练,注意错题的纠正。4.注意书写规范。5.关注时事,联系生活。

分享到: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中考频道 中考论坛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5178保存  |  打印  |  关闭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62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试题查询: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