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中考要求不出死记硬背考题 解读3大新动向

2013年03月26日15:31  河北青年报    
河北中考要求不出死记硬背考题解读3大新动向

我省中考[微博]时间表

  “异地中考”考生在我省参加中考,将享受与当地常住户籍人口子女同等待遇;中考命题将改为依据《学科课程标准(2011年版)》,命题思路更加灵活;中考首日下午第二科目(文综科目)考试时间进行调整……昨日,河北省教育厅公布《河北省2013年初中毕业与升学考试和普通高中招生制度改革意见》(以下简称《意见》),今年,我省中考考务及高中招生制度方面做出部分调整。

  三大“新动向”

  外地考生首次可享同等待遇

  《意见》要求,要切实做好进城务工人员及其他非本地户籍就业人员随迁子女接受义务教育后在当地参加中考工作。

  “根据相关文件,今年中考,进城务工人员及其他非本地户籍就业人员随迁子女在我省参加中考享受与当地常住户籍人口子女同等待遇,具体报名、审核、录取办法及条件由各设区市根据本地实际制定。”省教育厅相关负责人表示,按照规定,各设区市要确保这项政策落到实处,切实保障随迁子女公平享受教育权利和升学机会。

  该负责人介绍,目前,在省内就读初中的外地考生参加中考,或按要求回生源地考试,或根据就读地的实际政策参加考试,由各地市根据实际情况制定相关政策,“比方说在石家庄就读初中的外省考生,中考时就只能报考职业高中,而不能报考普通高中。”而今年的政策则首次提出“外地考生”可享受和当地考生一样的待遇。

  “不过,在具体的审核标准、录取办法方面,各地市因为情况不同还需依照自己的实际情况来制定具体执行办法。”该负责人说。

  要求考题不出“死记硬背题”

  据了解,去年,我省中考命题依据为全日制义务教育各《学科课程标准(实验稿)》,提出不依赖、偏向于某一版本的教材,必须体现基础教育课程改革方向等命题要求。今年,我省中考命题依据调整为义务教育各《学科课程标准(2011年版)》。

  “两者在命题思路与方向上有延续和承接关系,在一些具体科目测试中侧重有所不同,命题将更加灵活。”省会一高中教务处负责老师分析称,按照《意见》要求,今年中考命题不出偏、怪、难题,不出带有死记硬背、机械训练色彩的题目。

  文综开考时间推迟15分钟

  据介绍,今年中考考试科目仍为6科,包括语文、数学、外语、理科综合(包括物理、化学两门学科)、文科综合(包括思想品德、历史两门学科)、体育,总分630分。

  师专分校、幼师以及师范特色高中班、中专、中技、普通高中和职业高中招生仍使用同一套试卷。考试时间定为6月21日至22日,5个科目考试时限各为120分钟。不过,省教育厅提醒考生,今年中考第一天下午要举行的文科综合科目测试时间发生调整。

  “文科综合由过去的16时30分开考至18时30分结束,调整为16时45分开考,18时45分结束。”省教育厅相关负责人说,整体向后推迟了15分钟,与前面理科综合科目的测试间隔时间由原来的半小时增加为45分钟。这样既有利于考生休息、调整考试状态,也有利于考务人员整理考卷,为下一场考试做好准备,便于考务工作开展。

  政策解读

  公助生招生比例不低于80%

  每年,各省内重点高中公助生名额都成为考生及家长[微博]关注的焦点。记者昨日从省教育厅获悉,按照《意见》,我省将继续推行将公办省级示范性高中公助生招生指标均衡分配到各初中学校的招生改革。

  据介绍,今年,我省各县(市、区)(城市市区由设区市负责)将按要求其所属公办省级示范性高中公助生招生名额按照不低于80%的比例,均衡分配到区域内每所初中学校(含民办初中学校),并纳入本地公助生录取工作统一进行,实行分校录取。

  省教育厅表示,为保证最大限度地完成名额分配生招生计划,原则上各县(市、区)要按照统一划定的各招生学校统招生最低录取分数线下降50分录取,对部分初中学校在此控制线上仍不能完成的名额分配生招生计划,可由各县(市、区)教育行政部门收回,转为面向本地的统招生招生计划。

  民族团结教育今年将占7分

  《意见》指出,今年,我省继续将民族团结教育课程内容纳入中考范围。

  “2013年,全国统编初中阶段《民族团结教育教材——民族政策常识》的教学内容,继续列入全省初中毕业生升学文化课考试‘文科综合’科目中的思想品德学科试题范围,试题分值不低于思想品德学科分数的15%,即民族团结教育占7分。”省教育厅负责人表示。

  《意见》指出,思想品德学科的命题范围是义务教育《思想品德课程标准(2011年版)》中规定的法律、国情教育两个模块教学内容和2012年4月至2013年3月间的国内外重大时事政治,以及全国统编初中阶段《民族团结教育教材——民族政策常识》(主编熊坤新、邢淑芬,红旗出版社出版,全一册)中的教学内容;历史学科的命题范围是义务教育《历史课程标准(2011年版)》中规定的中国近代史、中国现代史、世界近代史、世界现代史四个板块教学内容。

  残疾考生听力、体育可免试

  《意见》指出,今年将继续执行将体育成绩直接记入考生中考成绩总分,体育成绩满分为30分的政策。

  此外,对持有残疾人证的听力障碍学生,经本人申请,县(市、区)教育行政部门认定,可以免外语听力测试,其外语成绩按笔试成绩折算成满分值。因残疾、伤病丧失运动能力的学生,经具有伤残等级鉴定资质的医疗机构诊断证明,可免予体育考试,身体素质测试部分按满分的70%计入升学考试总分。

分享到: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中考频道 中考论坛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5178保存  |  打印  |  关闭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62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试题查询: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