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兰州中考说明出炉 语数外变化不大

2013年03月06日16:09  兰州新闻网-兰州日报    

  3月4日,本应在四月出炉的2013年中考[微博]说明提前公布,这也引来了很多家长[微博]和学生的猜测。就此本报记者特邀请兰州十九中和铁四中的名师就今年中考说明的内容进行“解码”。据悉,今年各学科总体呈现稳定的趋势。但是,在个别学科还有较大变化。

  语文:变化不大基础占70% 十九中陶尕爱 中学高级语文教师

  陶老师告诉记者,初中毕业考试担负毕业考试和高中选拔考试双重目的,今年中考说明体现出试题以课本为主的基础题占到了70%,中等难度20%,具有难度和区分度的题目只占10%。对语文基础较好的同学而言区别主要在作文方面。考生要注意字音、字形侧重词语在日常生活中的应运,尤其对于方言或口语中经常误读的要注意正确使用。辨析并修改病句的题三年来年年都考,考生要了解常考的四种病句类型。在复习文言文阅读时要立足课本。以九年级为主,兼顾其他,对于初中阶段出现的千古名篇虽不在九年级还是要兼顾为好。9个常见文言虚词归类记忆要做到活学活用。另外,虽然现代文阅读重视个人体验但不能脱离文本,在此基础上考查概括能力,梳理文章思路的能力。其中语言鉴赏的考查在往年中分值较大,课堂训练应做重视。

  数学:考试内容与往年一样 十九中张洁 高级教师

  据介绍,《2013年数学考试说明》对于数学中考的命题依据、考试范围、考试形式、答卷时间与试卷结构考试内容等做了详细的说明,都与往年一样。考试以九年级所学内容为主,仍然以:数与代数、空间与图形、统计与概率、课题学习(不单独命题,但允许在试题中有所渗透)为四大板块。能力方面关注对学生的阅读能力、运算能力、表达能力、思维能力、空间想象能力、分析与解决问题的能力、动手实践能力、探索发现能力以及合情推理能力、抽象归纳能力的考查。学生需要回归课本,抓好基础,提高基本技能。复习中关

  注社会生活,体会数学与生产实践的联系,特别要重视方程、函数、统计和解直角三角形在生活中的应用,比如营销、最大面积等。

  英语:试题重语言运用能力 十九中敦莉 中学一级教师

  敦老师表示,今年英语试卷结构与2012年基本保持一致。但文化意识的考试内容将逐渐渗透在英语语言知识与技能的考查中。从内容上会逐步渗透以培养学生综合运用所学知识分析及解决问题能力的考查,而且重点、难点依然要足够关注。

  今年更加强调了语言知识在特定的语境中的灵活运用,考生要特别重视语法在特定语境中的使用及常用语言形式的基本结构和表意功能。话题将涉及到日常生活、兴趣爱好、风俗习惯、科学文化等方面,试题将更贴近考生的日常学习和生活及热点问题,更具社会性及时代感。第二就是今年考题将更注重文化意识方面的考查,这就要求考生扩大知识面,注重常识和英美文化背景知识和科普知识的积累。

  物理:出现三大变化 十九中韩才孝 中学物理高级教师

  韩老师表示,今年物理呈现三个变化,变化一:考试范围有变化,今年考试范围以九年级为主,兼顾八年级内容。变化二:试题结构及比例不一样,今年的比例为:物质(约占10%),运动与相互作用(约占35%),能量(约占55%),科学探究(具体内容包含在上述单元中)。其中运动与相互作用上升5%,能量下降5%。变化三:考试内容也有变化,今年除强调“声和光”只涉及基本概念和规律外没有其它说明。以上变化要求广大师生在复习时格外关注“光和声、静电”部分,因为一些面向兰州地区的复习资料这部分内容相对较少,但也不必花大力气。

  化学:稳中有变 十九中王浓 中学化学高级教师

  2013年的考试说明较2012年的更加详尽,对于科学探究试题设置的范围有了一定的限制。考试内容在命题予以限制中,增加了考生对要求完成的基础学生实验的操作、设计、探究、评价能力的具体实验。王老师提醒同学们参阅近三年的兰州市中考化学试题,了解试卷结构、命题的范围、考查的形式

  以及试题的难易程度,做到心中有数;另外,学生在选择习题上要学会有所舍弃,偏难、偏繁、超出《说明》要求的内容的试题可以放弃;考试更注重考查同学们迁移和应用知识的能力而不再是简单记忆,所以在日常学习时在重视基础知识的学习时一定要注意知识间的联系,在理解的基础上学习,避免死记硬背;学生在平时的课堂上一定要专注与老师的演示实验,认真观察、记录自己的实验操作和实验现象,加深对于实验内容的形象记忆,减轻记忆的压力;不要放过自己的错题,一定要认真分析错误的原因,认真做好反思,避免下次同一错误的发生。

  生物:无变化继续强化基础 十九中朱银萍 中学高级教师

  朱老师表示,2013年兰州市初中生物结业考试《大纲》与旧《大纲》相比无明显变化,考试范围包括七、八年级所学内容,下一步复习要强化基础知识复习,围绕教材组织复习备考。学科能力是逐步形成的,特别是驾驭综合性试题和开放性试题的能力,必须以基础知识的灵活掌握为前提。越是基础知识,运用的范围就越广,考查的可能性也就越大。所以,复习时要依据考纲,围绕教材,将教材中的生物学基本事实、概念、规律、原理等知识进行归纳整理,关注知识点之间的联系。抓好主干知识和核心概念,构成知识网络,使基础知识系统化和网络化,提高综合应用知识解决问题的能力。学生要多关注日常生物现象和社会热点,做到学以致用。实验复习时应要重视理解实验过程。动手加动脑,理解每一步操作步骤及各步骤间的内在联系,从而真正理解实验原理和方法,掌握知识本质和规律,学会科学研究方法。

  地理:考试内容有微调 兰铁四中吕宝梅 高级教师

  从今年的中考地理指导纲要来看,与去年相比考试变化是:世界地理部分去掉了“知道一些重要国际组织的作用”。其它内容无明显变化。下面,针对今年的中考,向各位考生提出复习建议:地球与地图知识部分内容比较抽象,空间感强,要寻找新视点才能取得较好的学习效果。例如关于东西经度的差别可以画一简图,并结合地球仪进行复习,教师举例,学生举一反三进行练习,这样学生很快就会掌握。世界地理部分的复习时间紧,在

  复习中,随时注意启发学生将同类事物进行比较,纵横向对比较,并将知识点时时落实在地图上。乡土教材作为必考内容,目的是贯彻课程改革的基本理念,体现兰州市社会经济发展的新形势,激发学生热爱家乡、热爱兰州的情感,让地理走进学生的生活。

  历史:无明显变化 兰铁四中李芳华 一级教师

  从今年的中考历史指导纲要来看,与去年相比考试内容无明显变化。在复习时,历史知识的学习,要实现课程标准三个维度的目标:知识与能力、过程与方法、情感态度与价值观。熟悉考纲,让大家对今年的历史中考心中有数,复习有的放矢。切忌丢掉教材,搞题海战术,搞舍本逐末,以练带学。要善于归纳、理清线索。归纳是指将众多的或零散的历史知识,按其同类进行梳理,可长可短,并不一定非依赖老师。

  思想品德:考查内容涵盖四个方面 兰铁四中郭琪 高级教师

  郭老师表示,今年考试内容涵盖心理健康、道德、法律、国情四个方面。内容注重渗透思想性、人文性、实践性和综合性,注重渗透知识与能力,情感、态度、价值观。从命题依据上看,延续2012年命题依据;从考试形式看,仍旧为闭卷考试;从考试内容看,为主要变化点。今年时政热点多,与课本结合点亦多,要立足教材,把握重点,兼顾时政热点。他建议老师要指导学生关注时政。今年十八大精神是时政当中的重中之重,例如,环境问题、节约问题、效率问题、反腐问题等等,需要教师指导学生如何时政与课本理论相结合,学会分析问题,才能更好解答问题。(记者孙亚斐)

分享到: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中考频道 中考论坛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5178保存  |  打印  |  关闭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62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试题查询: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