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考填志愿指导:做鸡头还是当凤尾

2013年05月30日08:20  深圳晚报    

  深圳晚报讯 昨天是深圳中考[微博]志愿填报的第一天,学生如何填报志愿?记者走访各个学校发现,在填报志愿上,多数学生趋于理性,不盲目追求“名校”,更看重学校是否适合自己发展。

  “我觉得自己在学习上不是那种很自主的学生,因此就需要老师的不断督促,所以在学校的选择上,我还是倾向于选择管理比较严格的学校。”福田区一位初三学生表示,所谓“适合”自己,一方面是学校的最低录取分数线、平均录取分数和自己的水平相当,另一方面,是看学校的学风、校风、师德师风等“软实力”。

  而作为过来人,在宝安中学高一(21)班的刘希丹看来,选择一个学校,更多的是要关注学校对自己的“加工”作用。“我觉得的加工作用就是在一个高中学习三年后,你的成绩、你的综合素质能提升多少,而不是仅仅关注最后高考[微博]的成绩如何。”刘希丹坦言,去年中考,自己的成绩为881分,报考深圳任何学校都有把握,但最终选择宝安中学,看重的就是学校能给自己带来更多发展。

  “我初中不少同班同学就在深圳的一些名校上学,前不久和她们聊天,有的同学就说学校上课的进度很快,自己有些跟不上,感觉压力很大。”刘希丹说,自己在去年填报志愿时也曾纠结过是做“鸡头”还是当“凤尾”。而她的判断标准是,最终无论做出怎样的选择,能给自己带来更大发展,挖潜更大潜力才是最重要的。

  据悉,2013年深圳高中阶段学校招生计划,95所高中阶段学校(包括公办以及民办的普高和中职学校)共招生61194人,31所试点高中学校指标生名额总数为6261名。市招考办表示,6月3日下午4时填报志愿工作截止后,网上填报志愿功能即关闭,考生志愿不得再更改。(记者:徐龙晨)

 

分享到: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中考频道 中考论坛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5178保存  |  打印  |  关闭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62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试题查询: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