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北京中考大作文点评:考查创造力

2014年06月24日13:51  新浪教育 微博    收藏本文     

  今年的双作文考法注定会引发多方关注,今年的考纲给了三个作文题型示例,第一个是半命题作文《      并没有结束》 ,后两个都是命题作文《凝聚》、《日积月累》 。

  从写作内容上看,中考[微博]作文主要针对现实生活、个人成长、情感思想等方面进行考查。并且这几年的中考作文试题都多少带有一些理性的色彩:

  《         并没有结束》是对事实上的结束和意义上的没有结束的思考;

  《凝聚》是对“凝聚”的内容、过程和意义的思考;

  《日积月累》是对现象和本质的思考。

  《风采》、《好奇》同样也是表现理性思考的。

  从作文考察方向来看,贴近生活,考生有话可写。关注自我生活空间,反思自我的成长历程。与时俱进,富有时代特色。

  近几年中考作文的命题思路:

  1.破题不难,但要有较高的立意,写出较深刻的思想认识,就要下点功夫。

  2.选材不难,但要用好材料,使之切合题意,突出中心,就要费点儿心思。

  3.组材不难,但要有新颖的构思,就要在文法上下点功夫。

  4.运用一般性叙述不难,但要让语言既得体又生动,就要有一定的驾驭语言的能力。

  总之,作文命题就是要在规定时间内,尽可能全面地考查考生的写作能力:即审题立意,选材组材,结构文章,突出中心,语言表达等等,同时还要促使学生形成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引导学生关注生活,对生活、对自己的成长有一些思考,有积极的引导作用。

  今年考察作文为二选一模式,但看到今年的两个作文题目,第一的感受是颠覆,对于考生来说有一定难度。两个作文的考察超出我们的预想。第一个题目为全命题——《这里有我的世界》,第二个题目考察较为新颖,联系中考试卷阅读版块的说明文的内容——宜居城市的主题,发挥想象,写一个与城市生活相关的内容。

  两个作文标题从审题角度来看,都较为开放,给予考生较大的空间进行构思文章。“这里有我的世界”——因为一个“有”字,意味着这个世界存在的,并且一路伴我而行;“我的世界”在文章中如何体现,我的世界是什么,感受是什么。“我的世界”的角度可以使在多方面的,书的世界、音乐的世界等等,需要孩子们调动个人生活经历,写出独特体验。对于套用类型的作文素材,适用性不高。而结合说明文材料,展开想象,更是给予中考考生更大的发挥空间,但具体内容应是充实、不空洞。围绕题眼,编一个在城市中发生的故事。重点是“想象”,培养孩子的创造力,用语文能力来诠释生活。而今年对于多数考生准备的各种主题类备考素材是一个冲击,可以看出出题人对于考生创造能力的考察。

  新浪教育将于6月28日上午在北京语言大学举办“新浪2014北京国际高中大型公益择校说明会”,届时将有30余所知名公办学校国际部、国际高中与家长学生一对一交流,报名电话:18501341139 活动详情:http://t.cn/RvWUFHA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84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高校联系方式 录取规则 热门排行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专业分数线: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