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考冲刺怎么复习 名师给出几点建议

2015年04月15日13:41  华龙网 微博    收藏本文     

  离中考[微博]还有不到三个月的时间,这个阶段对于学生们来说很关键,很多学生在这时都会有紧张的情绪。但往往越是在这个时候,同学们面对书本和试卷时,越是不知道该如何下手。苦于没有良好的复习方法,大家不知如何提高复习效率。

  前日,记者采访了文理附中初三年级备课组长张哲琼老师。张老师表示,在冲刺阶段,学生们应松弛有度,过度紧张会适得其反。日常生活中要保证充足睡眠,家长[微博]也不要给孩子太大压力。同时,张老师还就最后几个月的复习方法,给出了几点建议。

  教你四招应对2015年中考>

  临近中考

  不要再盲目陷入“题海”中

  调整心态,坦然面对中考。中考,是初中学习的终点,也是人生一个重要的转折点。考生出现紧张、焦虑的情绪也是人之常情。在这种紧张焦虑的情绪影响下,很多考生容易将中考复习变成生活中唯一可做的事情,甚至牺牲吃饭、睡觉的时间为中考复习让路。张老师建议,应理性看待中考,保持平常心,按照科学的作息时间安排自己的生活和复习,多与父母、老师和同学交流沟通,及时缓解负面情绪,同时坚持适量的体育锻炼等等,这些都是调节心态的有效方式。

  紧扣考纲,基础知识要吃透。中考冲刺阶段,考生们都想趁这段时间多做一张卷子,多看一本复习辅导书。对于这种盲目沉浸“题海”和各种复习资料之中的做法,张哲琼表示并不赞同。越是临近中考,各位考生越应该回归书本,弄清考纲对于各个知识点的掌握要求,做到心中有数。这时候还盲目陷入“题海”之中,往往就会适得其反。

  专题归类,将知识形成系统,全面提升综合运用能力。中考复习是一个融会贯通的过程,课本的知识点都十分零散,难点、重点、薄弱点混杂其中。要将它们按照一定的逻辑顺序整理归类,形成专题;针对自身的薄弱环节形成专题来重点攻克,扫清知识盲点。将课本的知识点整合为专题,以局部带动整体,了解各个知识点的内在联系,这能够有效提高考[微博]生对于各个知识点的综合运用能力,毕竟中考是一个考核学生综合运用能力的考试,并不是简单独立的单元测试。

  强化训练,扫清平日忽略的知识死角,注意积累错题。中考复习的成效需要通过做练习题来检验,通过不断加强练习来提高自己的知识综合运用能力,掌握各种解题思路,锻炼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做练习并不是单纯的“题海战略”,不求甚解。应该常备一本错题本,记录自己的错题,及时分析错误原因。接近中考复习尾声,可以翻翻错题本,进一步清扫平日所忽略或者误解的知识死角。

  模拟考试

  不要寄希望于“押题”

  此外,张老师还指出,最后冲刺阶段,由于所有的知识都已复习完,老师会用频繁而密集的测验,或模拟考试来进行最后的查漏补缺。一般会有两到三次模拟考试:一模是对前一段复习效果的验收;二模是让学生尽早熟悉中考题型,一般情况一模的难度会高于中考,二模基本接近于中考。

  二模过后,除了学校布置的模拟题以外,一般不需要再另外找课外题做了,这时应该把各种学习资料整理、归类,有计划地进行复习,看看以前错过的题是否已经掌握,并抓紧最后的时间去求助老师,想靠海量做题的方式去押住一两道中考题,无异于大海捞针。

  三模一般是为了补上最后的漏洞而设置的,题目一般较难,关键不在于分数高低,在于考完后是否真正弄懂。其实真实的情况是:并不是你没有进步,是因为经过近一年的努力拼搏,绝大多数的学生都有了长足的进步,水涨船高,你取得的成绩就显得不突出了。

  这时你可以回过头来跟以前的自己对比,就会看到有很多以前根本不懂的知识现在已经熟练掌握;也有很多以前生疏的题目现在已经能举一反三;再看看自己的成绩已经很稳定,不再像以前忽高忽低,这其实就是一种进步。况且模拟考试难度一般都高于中考,现在出错是为了中考不错。这样想,你就会坚定信心,相信自己,也相信老师,加足马力,做好冲刺前的准备。

  根据最新消息,重庆自2016年起高考实行全国统一命题,对此我想说四句话:“不必惊慌、把握趋势、关注变化、积极应对。”

  一、不必惊慌

  其实不管是重庆自主命题也好还是全国统一命题,高考总的指导思想没变,课程标准没变,教材也没变,试题总体也就不会有太大的变化,学生和家长完全不必惊慌失措。

  二、把握趋势

  全国试题总的趋势,体现为“三个更加”。一是更加注重能力立意,尤其是注重学生综合能力的考查;二是更加注重知识的全面性,要求考生有扎实的基础知识;三是更加体现新课改的要求,要求考生能适应现代社会的发展和要求。

  三、关注变化

  与重庆自主命题相比较,全国试题还是有一些变化。比如:语文试题中的现代文阅读,全国卷是二选一,分为实用文本阅读和文学文本阅读,考生只需根据自己的特长和爱好选作其中一题就可以了,英语的听力考试不再单独进行考试,数学、物理、地理、化学、历史等一些科目,对选修教材的考查是三选一,考生只需从三道题中选做一题就可以了,当然由于考查方式的改变,我们在组织教学时就应该有相应的变化。

  四、积极应对

  我们的教研机构、学校、教研组都在积极地进行研究和准备,应该不是什么问题。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中考频道 中考论坛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文章关键词: 中考复习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84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高校联系方式 录取规则 热门排行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专业分数线: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