备考指导:中考前一个月 考生该注意啥

2015年05月21日16:00  华商网-华商报 微博    收藏本文     

  随着六月考试季的即将到来,高考[微博]过后不久中考[微博]将如期而至。中考被称为高考后的第二大考试,其竞争激烈性近几年也热度不减,随着中考实行志愿填报制度后,考生和家长[微博]已经对中考高度重视。中考前一个月,考生应该注意哪些事项,《华商报·今日咸阳》邀请专家一一解答。

  中考复习讲究方法

  考试对大多数学生来说并不陌生,从入学就会,但是大多数学生真正学会考试是在高中,对于初中小学基本是家长抓得严就出成绩,一旦松了就直线下降。“小学、初中孩子的学习成绩真的看不出来啥,他的成绩波动性挺大的,小学的时候家里对学习要求的严格,结果一直成绩很好,可是上了初中后离家远了,成绩就下滑得很厉害,初三后就又抓了一把,如今成绩还算可以,但是中考还是没把握。”张先生的儿子今年将参加中考,他对孩子的中考还是信心不满。

  对此彩虹中学安旭老师表示中考的孩子还是要在家长的帮助下来养成学习习惯,这个年龄段的孩子学习自觉性还不够,就需要家长们能及时引导孩子,同时也要慢慢学会做题的技巧。

  尤其是最后一个月可以鼓励孩子建立错题本,坚持到考前一周每天都拿出来看,尤其是错题,看一看自己在什么时候会犯什么样的解题错误,避免重复再犯。另外他建议把以前所有学过的知识点(册)和总结拿出看,巩固一下知识;把课本知识再从头看一遍,记一遍,有利于考试时的思考。

  同时家长也要帮助孩子来限时完成试卷,并帮助孩子在解题的时候尽量使用技巧,借助公式、口算等。另外还要帮助孩子养成边做边检查的习惯,一定要注意写错字,做错题,抄错题等不良习惯。

  考试前后心态很关键

  为了让孩子认真备考,大多是家长总是在孩子考试之前给孩子很多承诺,而且很多要求也不符合孩子的实际情况,导致很多孩子要么彻底放弃,要么是为了承诺拼命努力,最终因为成绩不好没有礼物而气馁。“孩子学习一直没动力,只有鼓励他或者满足他想要的东西,他就会拼命地争取好成绩,但是过后就又不紧不慢,把大人着急的。”先河国际的孙女士表示,对于孩子的中考自己现在比孩子还表现的要着急和紧张,但是孩子好像还是提不起劲来。

  对此彩虹学校秦宝校区马广谋老师表示,面对较大型的考试,家长要做的首先就是要让孩子考试心态阳光,不能一味的只强调孩子的成绩,这个时候孩子的综合素质也是很关键的。

  另外很多孩子中考结束后成绩不理想,家长总是采取冷暴力或者比较武断的强制措施,但这些其实是有问题的。

  回看往年中考成绩,很多中考得意的考生高考未必会一直得意,而那些中考失意的考生在高中三年的改变下还是会发生很大变化,所以不能只关注孩子一次考试的成绩。他强调,对于现在已经养成好的学习习惯的孩子,家长一定要多鼓励孩子,帮助孩子坚持下去,而对于目前还没有形成良好学习习惯的孩子,家长一定要尽全力去帮助孩子,而不是用其他不适合的手段来影响孩子的学习心态。

  华商报记者 董淑鸽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中考频道 中考论坛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文章关键词: 中考备考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84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高校联系方式 录取规则 热门排行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专业分数线: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