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中考思品试卷点评:创新多难度增加

2015年06月29日15:00  华商网-华商报 微博    收藏本文     

  非选择题命题方式的一次有益探索

  陕西师大奥林匹克花园学校特级教师 李鸿

  今年的思想品德试题,亮点多,重点把握准确,热点考查突出。第Ⅱ卷4道非选择题在题型和命题方式上有了重要突破,进行了大胆而有益的探索,堪称近年来思想品德中考[微博]试题之典范。

  1.有机组成,浑然一体。试题没有将4道非选择题作为独立的题目,22-25题分别以“铸道德之魂”、“行法治之路”、“崇和谐之道”、“圆小康之梦”为主题,将道德教育、法治教育、国情教育有机地融为一体。

  2.切入深刻,设问独特。试题尽可能规避直问直答式,设问均具有思考性,运用了大量的行为动词,如第22题的说明、启示,第23题的补充、分析,第24题的告诉、归纳等,不仅让考生掌握了解教材知识,更要学会思考,学会方法,学会运用。

  3.材料丰富,信息量大。非选择题选材涵盖非常广泛,包括央视“大国工匠”、陕西王顺山石刻典故、企业环境污染等,都是社会热点或生活热点。

  4.德育功能,知行统一。试题更强调其特殊的教育意义和行为要求。如第25题让学生谈扶贫的“解决方案”等,都对学生今后的人生成长具有重要指导意义。

  华商报记者 耿艳红  

  试题创新力度加大 难度增加

  西安市第四十四中学一级教师 杨晓银

  今年陕西中考思想品德试题锐意创新,亮点频现。

  非选择题打破了近年形成的“主人公+主题探究”的组卷模式,四道大题各自独立,自成体系,分别以“道德、法治、和谐、全面小康”为主题,以中学生小美的活动穿插其中,串起了四个主题,把道德、法律、国情和社会热点及学生生活有机融合,通过设置真实的生活场景引导学生思考探究,主题明确,构思精巧。

  大胆使用新题型,选择题部分的图示选择,让学生填充有关人身权利的内容,引导学生注重学科内知识的内在联系与综合,考查学生对相关知识的整体把握能力。“陕西扶贫”的小主题探究活动,大胆引入探究性学习方式,尝试将笔试和社会实践有机结合,以考试引领教师教法和学生学法转变的意图非常明显,引导学生关注家乡的发展,地域色彩浓厚。

  试题亮点频现,央视《大国工匠》节目材料的选取,直击高级技工的成长,引领学生的职业选择,可谓用心良苦;《有权不可任性》的漫画,一个“权”字,在两幅漫画中分别表示“权力”和“权利”两重含义,让学生们明白要把权力关进法律的笼子和公民要正确行使权利。

  总之,试题的创新力度加大,难度增加,要想获得高分很不容易。

  华商报记者 耿艳红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中考频道 中考论坛

文章关键词: 西安中考试题点评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84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高校联系方式 录取规则 热门排行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专业分数线: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