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中考物理试卷点评:试题“生活化”

2015年06月29日15:04  华商网-华商报 微博    收藏本文     

  以生活为背景 注重能力考查

  西北大学[微博]附属中学高级教师 孙哲

  2015年陕西省中考[微博]物理试题,着重考查学生的基础知识、基本能力和科学素养,在全面考查学生基本概念和基本技能的基础上,注重理论联系实际。试题考查内容全面,突出能力的考查,难度适中。

  试题特色:

  1.试题“生活化”,充分体现了物理来源于生活:3题“安全锤”,25题走路时碰到小石子,32题刮雨器等都是生活中常见器材。题材背景和考生密切相关,不仅考查了学生对简单磁现象的认识、力与运动的关系、杠杆、压强等的相关知识,而且考查了学生的观察能力及用所学物理知识解决生活中实际问题的能力。

  2.试题来源于课本而高于课本:试题中的实验部分试题来源于课本,探究浮力大小与哪些因素有关,让学生在解题时有“似曾相识”的感觉,降低试题的难度。该实验又设置了探究浮力与物体的密度是否有关,考查了学生对于物理实验方法的应用能力,强调了实验探究能力的考查。

  3.注重能力考查:34题以“储水式小厨宝”为背景,将目前节能环保理念与电学基本知识及安全用电相结合来命题。该题考查学生读图能力、电学基本量的计算能力和应用能力,是一道非常好的综合题。

  华商报记者 杜娟 实习生 李焱  

  生活生产与物理知识的“有效对接”

  西安高新逸翠园学校 王海瑛

  今年的物理试题较去年难度略微有降,知识覆盖面广,题目背景来源于生活,插图使学生身临其境,在解题的同时兴趣盎然,不会感到枯燥乏味。试题强调人与自然社会协调发展,提倡学生关注社会,留心身边现象。

  试题对基本知识和基本原理进行充分地考查,题目中用吹笛、安全锤、体育运动、自制火箭、LED灯、走路等为背景,要求考生对物态、声学、成像、摩擦、压强、浮力、串并联电路等知识灵活运用并能准确表达。此外,还对学科特点在现有阶段所应具备的测量工具的使用、基本作图能力都进行了考查,如天平、弹簧测力计、凹透镜光路、重力及其力臂等。

  今年试题中,内容新颖的创新实验“雨刮器的模拟电路”,从学生家庭生活中取材,设置巧妙,难易得当,很好地考查了学生科学探究的体验接纳和独立处理能力。是整套物理试题最有创造力的亮点。同时,试题又有适当的区分度。从信息提取(如多处图像)和连续分析等方面去设置台阶,利于不同层次考生发挥水平,能较好地体现考试的导向性与选拔性。

  华商报记者 杜娟 实习生 李焱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中考频道 中考论坛

文章关键词: 西安中考试题点评物理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84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高校联系方式 录取规则 热门排行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专业分数线: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