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中考提前批录走2.7万人 华附分数线最高

2015年07月06日10:07  南方日报 微博    收藏本文     

  广州中考[微博]提前批完成录取。今年提前批招生计划为28251人,共录取27823人。其中,700分(含政策性加分,下同)以上考生有13562人,其中有12878人填报了提前批学校的志愿,占比94.96%。

  7月5日,广州中考提前批完成录取。广州市招考办的数据显示,今年提前批招生计划为28251人,共录取27823人。其中,700分(含政策性加分,下同)以上考生有13562人,其中有12878人填报了提前批学校的志愿,占比94.96%。12所省、市属示范性高中学校(含校区和省实自筹经费班)中,有10所的录取最低分数超过700分,有9所在提前批高分优先投档线702分以上完成招生计划。

  未受独立招生扩容影响

  名校的分数线不降反升

  今年多所传统名校提前批的分数线未受独立招生学校扩容影响,相比去年不降反升。分数线排名第一的仍是华南师范大学附属中学:户籍生733分,借读生747分;排名第二的广东实验中学分数线为:户籍生730分,借读生746分;广雅中学的分数线为:户籍生727分,排名第三,借读生733分,排名第四;执信中学分数线为:户籍生726分,排名第四,借读生734分,排名第三;广州市二中分数线名列第五,为:户籍生715分,借读生726分。值得一提的是,今年广大附属中学集中在大学城校区办学,录取最低分数同比提高23分,升幅较为明显。

  不仅省市属示范性高中录得优质生源,部分区属示范性高中也受到高分生青睐,如七中、十六中、四十七中和仲元中学的录取最低分数均在690分以上;七中更是达到702分,在提前批高分优先投档线上已完成全部招生计划;十六中的录取最低分数同比提高15分。广州市招考办分析,今年广州的省市区属示范性高中各自收获好生源,百花齐放的新局面日趋显现。

  区属示范性高中借读生

  学位竞争较省市属激烈

  今年是广州实施“异地中考”政策第二年,户籍生和借读生分别划出“两条线”录取。其中公办高中借读生的录取最低分数普遍较高,共有35所学校借读生的录取平均分超过702分,平均分位列前3名的依次为:华附761.81分、省实756.44分、广雅749.41分。在702分以上完成借读生计划的学校有24所,占在提前批有区分借读生计划的43所学校的55.81%;在640分以上完成借读生计划的学校有41所,占比95.35%。

  然而,借读生的竞争热度不一。区属示范性高中的借读生学位竞争较省市属高中激烈,区属示范性高中借读生与户籍生录取最低分的平均分差为43.03分,其中最大分差为市八十六中84分;省市属学校的平均分差为18.62分,其中最大分差为协和中学和华侨中学均为62分。

  广州市招考办表示,在该批次未完成招生计划的学校中,有3所学校将计划移到下一批次进行录取;有9所学校需降分录取,其中2所降分后借读生计划仍未满,按录取规则统一安排补录。

  部分传统名校提前批录取分数线

学校 户籍生 借读生
华师附中 733分 747分
广东实验中学 730分 746分
广雅中学 727分 733分
执信中学 726分 734分
广州市二中分 715分 726分

  聚集了广州重点高中的中考提前批5日完成录取。据统计,今年提前批招生计划为28251人,共录取27823人,其中公办学校27463人、自筹经费班180人、民办学校180人,计划完成率为98.49%。    广州市招考办透露,今年考生志愿填报科学合理,计划完成率高。考生人均填报提前批志愿条数约2.41条,占提前批志愿容量的60%。

  从录取结果看,考生后续志愿达成率比较高,提前批在第二至四志愿被录取的考生有5821人,占提前批录取人数的20.92%;45所提前批学校(含校区和省实自筹经费班)有23所学校录到末位志愿即第四志愿,有10所学校录到第三志愿。

  计划完成率方面,提前批公办学校户籍生计划25635个,录取25303人,计划完成率为98.7%;借读生计划2211个,录取2160人,计划完成率为97.69%;区属示范性高中的外区计划3048个,录取1282人,计划完成率为42.06%,较去年的34.42%进一步提高了7.64个百分点。

  从录取分数看,广州市招考办的数据显示,今年700分(含政策性加分,下同)以上考生有13562人,其中有12878人填报了提前批学校的志愿,占比94.96%。12所省、市属示范性高中学校(含校区和省实自筹经费班)中,有10所的录取最低分数超过700分,有9所在提前批高分优先投档线702分以上完成招生计划。

  此外,今年公办高中借读生分数线继续高涨,提前批共有35所学校借读生的录取平均分超过高分保护线702分。

  户籍生

  华附省实录取分数稳居一二

  尽管今年独立招生学校扩容,并提前“揽走”大批高分生,但多所传统名校提前批的分数线不降反升。

  今年,华附和省实继续稳坐“头两把交椅”,两校户籍生分数线分别高达733和730分。可见,没有在独立批招生的华附并未受此影响;而不得不提的是,省实不仅在独立批收获46名758分以上的尖子生,其公费线和自筹经费班分数同样较去年上涨,其中不受户籍限制的自筹经费班分数线更飙升11分,达726分,成为近年最高。

  再看分数一直咬紧的广雅中学和执信中学。两校继在独立招生分别录取了100名750分以上的高分考生后,在提前批的录取最低分数也分别达到727分和726分。

  而去年分数线高达721分的二中,今年遭遇“小年”,最低录取线降6分为715分。同样受“大小年”影响的还有广铁一中两个校区,去年该校亚运城校区分数线比校本部高8分的现象,今年被“翻转”校本部公费线为702分,亚运城校区为701分。

  值得关注的是,广大附属中学的黄华路校区不再招收高一新生,高中集中在大学城校区办学,录取最低分数则同比提高23分,成为“第一梯队”中升幅最明显的学校。而六中的分数线则保持稳定,公费线为702分。

  区属示范性高中亦录得大批高分生

  不仅省市属示范性高中录得优质生源,部分区属示范性高中也受到高分生青睐,其录取最低分数紧随省市属高中之后。

  如七中、十六中、四十七中和仲元中学的录取最低分数均在690分以上;七中更是达到702分,在提前批高分优先投档线上已经完成全部招生计划;十六中的录取最低分数同比提高15分。

  而在番禺区的名校仲元中学录得700分以上的考生1035人,比去年增加92人。真光中学最低录取分数虽为661分,较去年下滑22分,但其录取了334名700分以上的学生,约占该校招生计划的50%。

  广州市招考办分析,今年广州的省市区属示范性高中各自收获好生源,百花齐放的新局面日趋显现。

  借读生

  区属示范性高中借读生分数线平均比户籍生高43分

  今年广州继续实行“异地中考”新政,具有广州初中三年完整学籍的非政策性照顾借读生可报考普通高中的公费计划。如去年一样,户籍生和借读生分别划出“两条线”录取。

  记者看到,今年公办高中借读生的录取最低分数普遍较高,共有35所学校借读生的录取平均分超过702分,平均分位列前3位的分别是华附761.81分、省实756.44分、广雅749.41分。在702分以上完成借读生计划的学校有24所,占在提前批有区分借读生计划的43所学校的55.81%;在640分以上完成借读生计划的学校有41所,占比95.35%。

  然而,借读生的竞争热度不一。区属示范性高中的借读生学位竞争较省市属高中激烈,区属示范性高中借读生与户籍生录取最低分的平均分差为43.03分,其中最大分差是市八十六中,为84分;省市属学校的平均分差为18.62分,其中最大分差是协和中学和华侨中学,均为62分。

  天河、白云、番禺借读生竞争最激烈

  广州市招考办分析,多校借读生分数线上涨的原因,是由于填报了普通高中志愿的借读生27805人,同比增加3656人,多于全市普通高中计划的增幅;其中填报了提前批志愿的借读生21224人,同比增加2680人;640分以上填报了提前批志愿的借读生7772人,702分以上填报了提前批志愿的借读生有2227人。可见借读生的竞争依然十分激烈。

  不过,各区借读生学位的竞争程度也各不相同,借读生人数占比较高的区,如天河区、白云区、番禺区,其示范性高中在高分优先投档线上基本完成了借读生计划,这三区在提前批录取最低控制分数线以上落选的借读生人数有3171人,占全市的61.29%;而借读生占比较低的区如从化区,从化中学和从化六中均出现了借读生计划未录满的情况,且提前批录取最低控制分数线以上落选的借读生仅为1人。

  广州市招考办表示,在该批次未完成招生计划的学校中,有3所学校将计划移到下一批次进行录取;有9所学校需降分录取,其中2所降分后借读生计划仍未满,按录取规则统一安排补录。

  ■部分学校录取分数

院校名称 户籍生最低分数 借读生最低分数
华南师范大学附属中学 733 747
广东实验中学 730 746
广东广雅中学 727 733
广州市执信中学 726 734
广州市第二中学 715 726
广州市第六中学 702 718
广东华侨中学 640 702
广州市协和中学 640 702

    广州大学附属中学(大学城校区)

712 728
广州市铁一中学(校本部) 702 717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中考频道 中考论坛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文章关键词: 广州中考分数线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84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高校联系方式 录取规则 热门排行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专业分数线: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