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中考最优学习复习方法(八):课外学习

2015年08月11日15:11  新浪教育 微博    收藏本文     

  有关专家为了研究符合我国教育实际、具有我国特点的、科学的中考[微博]的学习方法,以达到大面积提高中考(特别是差生)的学习能力和知识质量的目的,通过对大量调查材料的分析综合和抽象概括,总结出他们在学习过程中一些带有共性的成功的学习因素,并根据这些成功的学习因素的内在联系,归纳出一个学习方法体系,即前后紧密联系的八个学习环节:制定计划→课前自学→专心上课→及时复习→独立作业→解决疑难→系统小结→课外学习。

  课外学习

  课外学习活动,(包括阅读课外书籍和报刊、参观访问、社会调查、科技活动和科学竞赛等)是学生通过课内学习掌握了一定的基础知识和基本技能,有了学习兴趣,很希望将自己学到的知识和技能用于课外学习活动,进一步认识客观事物的一种需要。课外学习活动是学生课内学习的补充和继续,它不仅能丰富学生的文化科学知识,加深和巩固课内学习的知识,而且能满足和发展他们的兴趣爱好,培养他们独立学习和工作的能力,激发他们的求知欲望和学习的积极性。

  基本要点:

  第一,要尽可能与课堂学习内容相结合。

  第二,课外学习活动的内容和时间要适当,不要影响正常的课堂学习,身体锻炼和社会活动。要注意劳逸结合。

  第三,在课外学习活动中,要尽力做到学练结合,手脑并用,把学习和实践结合起来。

  第四,要争取老师的指导提高课外学习活动的效果。

  在运用上述学习方法的时候,应注意下面几点:

  第一,要扎扎实实地按每个学习环节的要求去进行学习实践。

  第二,开始运用时,不要要求过高、过急。

来源:中考网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中考频道 中考论坛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文章关键词: 中考复习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84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高校联系方式 录取规则 热门排行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专业分数线: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