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实践课程帮助自考生顺利就业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7月07日 16:49   《北京考试报》

  “这些学生的毕业设计作品已经很成熟,有些拿来就可以用。”在城市学院教育培训中心近日举办的工美专业2005级毕业生设计展上,原清华大学博士生导师,朱曜奎教授边认真翻看着学生的作品边点评。

  据悉,这次设计展是培训中心在工美专业毕业生中开展毕业设计教学改革的首批成果。该中心举办工美专业16年,2005年时由两年改为三年,增加大量实践内容,提高学生动手能力。工美专业主要指服装艺术设计、室内设计和视觉传达设计专业,也是唯一由清华大学主考的3个专业。

  据了解,毕业设计是这次教学改革中的亮点,学校专门拿出8周时间,由学生各自提出毕业设计主题,在辅导老师指导下完成。作为《视觉传达设计》专业班的班长,毕君丽一开始不赞成学校这么做,认为增加了学生负担。通过具体实践,她体会到老师的良苦用心,完整地设计出了一幅“拿得出手”的作品。她说,具体操作中,很多问题不像她想象或理论中学的那么简单,通过毕业设计找到了自信心,并且靠着这幅作品她已经通过了好几家单位的面试。

  对学艺术设计的学生来说,加强基础训练,培养手绘能力至关重要。为此培训中心不断改进教学方式。素描、色彩是3个专业中都有的技术基础课,国家规定3学分,相当于45学时。在2005级之前,培训中心曾将素描、色彩增加到90到105学时,2005级又增加到121学时,增加了近3倍的实践课。每个专业增加5到6门校设课,主要含计算机、英语应用课,专业能力课和取证课三个类型。

  据了解,这次的教学改革,将职业资格证书课程纳入教学计划,每个学生都要参加培训和认证考试,拿到职业资格证书的学生可顶替1门必修课的补考成绩。学习期间,中心定期带学生到公司、工地和现场参加实践,请公司经理、业务主管、技术骨干等“双师型”教师为考生讲解实例分析、实操实训。

  文法与艺术教学部主任李永祥坦言,通过一系列教学改革,现在专业课通过率不断提高,2005级室内设计班的4门专业课平均通过率达到了88%,该年级107名应届毕业生,有100人拿到了职业资格证,取证率达93%。

  (北京考试报记者 马海丽)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自考频道 自考论坛 自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