足以赶走所有负能量的照烧鸡腿饭

2016年02月26日10:36   教育专栏  作者:潇潇的简约厨房  
足以赶走所有负能量的照烧鸡腿饭
足以赶走所有负能量的照烧鸡腿饭

  有时候会怀念曾经的那么几年,做过一份薪酬不高,压力却挺大的工作,所幸却有一群投契的小伙伴,每天中午会结伴一起去吃午餐,午餐时间吐槽一下最近手边的项目难题和公司里的人际关系,然后就是嘻嘻哈哈天南地北各种胡侃,吃饭点餐一桌三五个人热闹得像2000只鸭子。常吃的餐厅就是那么几家,某日式快餐店是去得比较多的一家,因为快而且一份套餐兼顾主食肉蛋蔬菜汤水,营养口感都算均衡,每次大家就在到底是点肥牛饭还是鸡腿饭的选择之间纠结,作为一枚鸡肉的狂热爱好者,我总是偏爱照烧鸡腿饭,大口的鸡腿肉吃着特别有满足感,甜香的照烧汁尤其能抚慰被工作折磨得烦躁不堪的情绪,这样一顿饭下来,负能量全部消散,下午又可以再面对开不完的会,写不完的方案和PPT。

  后来,我换了一份几乎没有同事,什么事都需要独立面对的工作,每天一个人吃午饭时就会想起那段有烦恼、压力、挑战也有热闹陪伴的日子,当然喽,主要其实只是想念小伙伴而已。

  想念的时候,就去吃一吃当年和小伙伴们一起吃过的工作餐品种,包括照烧鸡腿饭。

  一份好吃的照烧鸡腿饭,需要鸡肉鲜嫩松软,肉汁饱满,鸡皮煎到焦黄,挂着酱汁在灯光下闪闪发光,酱汁足够丰富,可以正好拌匀大部分米饭而不会把米饭浸泡得湿哒哒,酱汁味道甜度适中,也绝不太咸,有微微酒香却绝不过分抢味。配菜也重要,如果是搭配一颗卤蛋就比白煮蛋增分许多,蔬菜什么的当然更是多多益善,米饭当然也是得松软Q弹才行。

  后面要说什么呢?吃货如我,喜欢的食物当然也要在自己的厨房里拿下啦!你会发现自己动手,轻轻松松就甩日式快餐厅100条街。

  我最近在家工作时就常做这个饭做工作午餐,鸡腿一次性分量多做几只,蔬菜多备点,晚饭前把带汤汁的照烧鸡排暖在电饭煲里保温,这样,一忙起来就连全家晚饭就都一次性备好了,还一个个都吃得美美的。

足以赶走所有负能量的照烧鸡腿饭
足以赶走所有负能量的照烧鸡腿饭
 
足以赶走所有负能量的照烧鸡腿饭

  〖照烧鸡腿饭〗

  准备材料: 

足以赶走所有负能量的照烧鸡腿饭

  鸡腿1只、煮鸡蛋(或卤蛋)1只、胡萝卜1只、西兰花半朵(也可以用其它蔬菜代替:白菜、黄瓜、卷心菜等)、姜1小块

  (这道菜拍了两次,拍过程图的这次用的是卤蛋,所以看着和成品图中的白煮蛋略有不同,请大家重在领会精神哈,话说为了拍出美美的成品图,咱容易么)

  准备调料:

  油1匙、盐适量、生抽2匙、蚝油1匙、蜂蜜1大匙、味啉2匙、水2匙 

  制作过程:

足以赶走所有负能量的照烧鸡腿饭

  1、煮上米饭。

  2、鸡腿去骨,用刀背略略将鸡排拍扁,用叉子在鸡肉、鸡皮表面戳一些洞。

  3、鸡腿肉抹少许盐、味啉腌制20分钟。

  4、鸡腿腌制时,掰开西兰花成小朵,洗净,胡萝卜去皮切小段备用。

  5、生抽2匙、蚝油1匙、蜂蜜1大匙、味啉2匙、水2匙、现切姜末适量调成照烧酱汁。

  6、平底锅放少量油,烧热后,将鸡腿肉带皮一面向下放入锅中,中火慢煎,待鸡皮金黄后翻面煎另一面。

  7、煎到两面金黄色后,倒入照烧酱汁煮开,转小火继续煮直到汤汁收浓,留一些汁,关火。

  8、煮鸡腿排时,同时坐一小锅水在火上,烧开,水中加少量盐和油,放入西兰花、胡萝卜煮到水再开捞出。

  9、盛好米饭,鸡排切块摆上,淋上少许照烧汁,摆上切开的煮鸡蛋,和烫熟的西兰花、胡萝卜即可食用。

足以赶走所有负能量的照烧鸡腿饭
足以赶走所有负能量的照烧鸡腿饭

  小提示:

  1、鸡腿肉拍拍扁,均匀戳洞可以防止煎的时候鸡皮收缩。

  2、剔下的鸡腿骨可以用来煲汤用,不要丢了哦。

  3、喜欢汤汁多可以照烧汁多留一些,不要收太干,淋在鸡排上或者米饭上都很好吃。

  4、味啉其实就是日式料酒,有独特的甜甜的酒香,是照烧汁甜香和酒香的关键,不要省略,实在无法在网上买到可以用清淡一些的黄酒代替,再微微增加调料中的甜味。

  5、照烧汁的调配法学会之后,可以举一反三,换换主料,用来做照烧猪排、照烧大虾什么的都很棒。看看,做饭就是这么简单,学一道菜就拿下了一整类美食呢!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鸡腿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推荐阅读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