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是那滋滋作响的诱惑豆豉排骨煲仔饭

2014年11月18日14:25   教育专栏  作者:加油小雯  

  新浪独家发布,请勿转载、截图及涂抹Logo移至其他网站使用。

  几年前去香港,在广州落了脚。夜晚出去觅食,满街大大小小的饭馆,门前必定摆着一排排砂锅,要么是正在咕嘟咕嘟冒热气的砂锅粥,要么是滋啦滋啦响的煲仔饭。其实我对煲仔饭不是很感兴趣,研究也不多,只因我家先生特爱吃。但凡出门就餐,菜谱上出现“煲仔饭”这仨字,他必定点一份儿。

  突然心血来潮,想自己炮制煲仔饭。但是看到成品后,总感觉有点暗黑料理的意思。大概与我的重口味有关,浓郁滋味的东西怎么做都清新不起来。虽然俺不是广州人,虽然谈不上正宗不正宗,但是这味道着实诱人!

  最是那砂锅滋滋作响时,盼望着开盖的诱惑! 就像开盖有喜般,一股喷香的味道扑面而来,令人按捺不住!它那浓郁的豆豉香,深深地滋进排骨里。排骨铺在米饭上,慢慢蒸过,肉质特别嫩。而米饭则吸收了肉汁,多滋多味。还有那脆脆香香的锅巴,吃过后怎能不着迷!  

最是那滋滋作响的诱惑豆豉排骨煲仔饭

  豆豉排骨煲仔饭

  (1人份,关于量器“勺”请参见本博客右侧图示。)

  【材料】

  肋排         2条(砍成6小块)

  大米        1碗(用清水浸泡30分钟)

  豆豉        2勺

  大蒜末     1勺

  香葱末      少许

  白芝麻    少许

  油菜        6颗

  胡萝卜     6片

  鸡蛋        1只

  花雕酒     1勺

  糖            2茶匙

  蚝油        1勺

  老抽        1勺

  油           少许

  清水       适量          

  【做法】

  1、香葱、大蒜、豆豉分别切末;

  2、锅放少许油,加入大蒜与豆豉,小火慢慢煸香,取出晾凉;

  3、排骨洗净,加入炒好的蒜末豆豉以及花雕酒、糖、生抽、蚝油,拌匀放冰箱冷藏腌制一夜;

  4、砂锅底部刷薄薄的一层油;

  5、将泡好的米放入砂锅中,注入水(与焖米饭的水量比例差不多),盖上锅盖大火加热至水冒泡;

  6、转小火,用勺子翻动大米防止米粘锅,然后在米饭表面摆上排骨和胡萝卜,再沿着锅边在米饭边缘浇一圈少许的油(为锅巴形成),盖锅盖焖10分钟;

  7、打入一个鸡蛋,盖盖子,继续小火焖;

  8、小火焖5分钟后关火,用虚火焖5分钟(此时可以将油菜放入沸腾的水里烫熟);

  9、开盖,摆上烫好的油菜,将腌排骨的汤汁用大火加热冒泡,再转中小火煮2分钟,浇在排骨上,最后撒上香葱末和芝麻即可(也可不用腌排骨的汤汁,直接浇生抽)。

  关注小雯,一起制造美食诱惑吧!

‘黄米包’花朵般的老传统面点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排骨 煲仔饭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推荐阅读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