馒头的花样年华:奶香荷叶饼

2016年03月01日11:38   教育专栏  作者:芹意  

  牛奶和面的简单发酵面团,整成折叠的荷叶形状,暄软绵密,奶香浓郁,其实就是荷叶象形的牛奶馒头。

  这款“馒头”的特点是——

  第一容易成功,对发酵和整形没有太高的要求,如果将牛奶替换成清水和面,成功率就更高了!

  第二形状美丽,惹人喜爱,哄孩子是一流的;

  第三适应性强,尤其是有一个折叠的夹层,可以方便地夹入各种配菜,搭配出不同的口味,满足不同的需要,无论是三餐主食还是简餐甜点、甚至搭配个中西结合的下午茶都是不错的。

  另有咬春的单饼也叫做“荷叶饼”的,做法又有不同,容后再说——

  ———————————————————————————————————

  奶香荷叶饼

  材料:

  面粉250g,牛奶180g(或水130g),酵母粉3g(1/2小勺),糖5g(1小勺);色拉油适量

  (提示:不同的牛奶含水量不同,要根据情况进行调整;新手可以先用水和面,粉水比例掌握2:1,等到对面团软硬程度有了一个基本认识,再用牛奶和面, 就会掌握的比较准确了;面粉和酵母的比例通常是100:1;糖是酵母的“垃圾食品”,加糖有助于面团发酵,但不可过多,太多糖也会杀死酵母,不喜欢或忌口可以不用)

  做法:

  1、将酵母粉放入牛奶中,搅拌均匀融化后备用;(如果是冷藏的牛奶要提前放至室温,或用微波炉加热一下,35度左右最好)

  2、将面粉和糖混合均匀,中间开穴,倒入牛奶酵母液,慢慢和成均匀的面团;(不习惯在案板上和面的,可以用盆,比较方便)

  3、将面团揉至表面光滑,盖上湿布或保鲜膜,饧发15到30分钟;(饧发时间视温度而定,这个季节15到20分钟,冬季要30到40分钟)

  4、将饧发后的面团搓成粗条,均匀分割成10个面剂子;(面剂子的大小和多少不定,凭自己喜欢,大小均匀即可,不必十分精准;)

  5、将面剂子揉圆按扁;

  6、取一份面剂子,擀成厚薄均匀的面饼,直径大约8到10cm;(也不必十分精准,大小均匀即可)

  7、在面饼上均匀刷一层薄薄的色拉油;

  8、对折成半圆形,并用手指在半圆形的底边中间捏出一个”荷叶柄“;

  9、以”荷叶柄“为中心,用干净的小梳子、刮板或刀背等工具压出几条放射形状的”叶脉“;

  10、将做好的饼胚放入蒸屉(蒸屉提前抹一层薄油或使用蒸笼布),放在温暖处继续饧发15分钟(冬季30分钟);

  11、冷水上火,中火烧至上汽后转大火,蒸10到12分钟分钟即可;(时间计算从上汽后开始)

  12、夹上自己喜欢的配菜,开吃!(配菜可以是肉末,可以是咸菜,可以是酱牛肉,可以是火腿青菜、可以是鱼虾海鲜、可以是炸鸡炖肉、可以是果酱糖浆、可以是奶油……随意!)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馒头 荷叶饼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推荐阅读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