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白领:实习生是廉价劳动力吗?

2014年03月06日09:54   教育专栏  作者:赵星  

  “你们公司实习工资高吗?有补助吗?打车给报销吗?××公司的实习工资是多少,你们要是薪水太低就是在招免费劳动力!”常听到申请实习的同学这样问,好像他们不是看重实习机会是否宝贵,而是特别在意钱了。这也没什么不对,毕竟生存的压力很现实也很残酷。可是,有些公司的实习工资确实很高,但也有很多很低的,还有不给钱还得要你倒贴交通费饭费的。你可以抱怨这些公司太抠门,这样是使用免费劳动力,但问题是,发这些牢骚对你又有什么帮助呢?    我实在不知道该怎么回应这些问题,就说说我当年的经历吧。

  第一次实习,超市促销员。每天早9点到晚9点,除了卖货还要搬箱子上货,每天挣30块钱,还是隔了半年才收到的300元工资。这个经历让我体会到了工作的辛苦,并且对市场和营销有了粗浅的认识。

  第二次实习,自己给自己干的,采访外国人,了解他们在中国的生活。没钱,自己还倒贴钱买设备、打印资料等。事后我发现,这件事锻炼了我的胆量,提高了文字能力和沟通能力。

  第三次都谈不上是实习,就是帮忙。我甚至忘了那是在一个展会里干什么了,一天40块钱,认识了一些校园之外的人,比如某家日本厂商的高管,接触到他们很酷的产品。多年后,我站在广州某个酒店房间往窗外看,居然看到了当年那个公司的大广告牌,记忆嗖地就穿越回去了。

  第四次,我到了一家跨国公司实习,做打电话发快递整理资料之类的事情,两个月薪水一共700块钱。记得离职的时候,财务说要我攒发票来换工资,因此,我回去苦哈哈地攒了两个月才去领钱,结果财务一看只有700元,没有到纳税起点,也没找我要发票就立刻把钱发了。正是那次实习,我第一次见识了真正的公司是什么样子,那是我高质量实习的开始,钱少得都不够吃午饭,但那有什么关系,能有这个机会已经太好了。

  第五次,到一家更大的公司实习,做品牌公关,负责的正是当促销员时卖过的品牌,每月薪水1200元封顶。前两个月我都不知道谁给发工资,一直等了三四个月才敢去问。财务凶巴巴的,连门都不让我们实习生进,只好几个人在外面等着。终于等来了四位数的工资,可以不问家里要钱了,可以紧巴巴地活下去了。

  第六次实习,是我最后一次实习,工资比之前高很多,转正后再翻倍。那是我正式职业生涯的开始,也遇见了职场生涯最严苛也是教会我最多东西的老板。6个月后我顺利转正,之后也有跳槽,也有加薪,也有升职,一切都在顺利地往前走。

  我一直觉得,在自己什么都不是的时候,有一个机会摆在面前,就应该好好珍惜。钱一辈子都能赚,但失去一次好机会,一万年都追不回来。在实习的时候,好机会不是指钱多钱少,而是锻炼与经历。那些能让自己的价值不断提高的机会,远比一些小钱更重要。

  我知道有很多人一毕业就能拿到我现在的薪水,也知道有些人的实习工资比我第一份正式工作的薪水还要高,福利还要好。我也知道,有多少付出就有多少回报,我没吃过那些苦,没读过那些书,没背过那些英文,没起早贪黑地拼命过,凭什么要和人家一样的待遇?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女白领 实习生 职场 工资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推荐阅读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