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志红:爱不止是占有 更多的是失去

2016年12月09日10:01   教育专栏  作者:武志红  

  学会接受一段关系的死去,

  学会承认自己意愿会受挫。

  放手,

  有时比坚持更需要勇气。

  当有些意愿的确不能实现,或者成本太高以至于根本不划算时,学习放弃自己的意愿,也是很宝贵的智慧。

  如果不懂放弃,而只知道坚持,

  其背后其实藏着很多问题。

  第二次世界大战中,希特勒推动德国发起了斯大林格勒战役。随着时间的进展,各方面条件对德国越来越不利,但希特勒一味坚持作战,让他的将军们决不能后退。结果,德国在斯大林格勒,丧失了一百多万的兵力,由此,二战出现了一个关键的转折点。

  并且,野史中因此出现了各种传说,譬如一个说法是,希特勒可能在斯大林格勒战役前后就死掉了,后来的希特勒,是一个替身扮演的。为什么会有这样一个传说呢?因为,希特勒在此之前就像是智慧的化身,他简直无所不能,而纳粹德国也像是无往而不利。但之后,希特勒就像是变了一个人,他的判断力和决策可以用一塌糊涂来形容。

  两个时间段的希特勒差别太大了,所以有人提出了这种猜想。但对此,心理学可以很好解释,希特勒并未死,而是出现了巨大转变。

  居住在英国的心理学家梅兰妮·克莱因称,我们做事情的时候,会有两个不同的境界:偏执和抑郁。当你的心智,处于偏执的时候,你会很自大,并会执着于自己的意愿。但是,当你的意愿受挫时,如果你能承认这份受挫,你就进入了抑郁的状态。

  弗洛伊德早就发现,任何丧失都可以导致一个人感受到抑郁,而作为弗洛伊德的女弟子,克莱因则称,接受自己意愿的丧失即死去而进入抑郁,是心智发展的一个里程碑。

  听上去,抑郁不是一个好词汇,当我们体验到抑郁时,这种感觉也的确不舒服,它是经典的所谓负能量。

  但是,让自己进入到抑郁状态,意味着承认那些不可能、或者不值得的意愿的死去,这却是非常宝贵的智慧。

  否则,人就会一直停留在偏执状态。偏执状态中,人是有这样的内心:我执着于我的意愿;我绝对不会放弃自己的意愿,不管现实如何;如果我的意愿失败了,我就会陷入到严重的无力无助状态;我不会承认我失败了;并且,我必须要找一个责任人,来为我的失败背锅。

  希特勒即是一个不能接受自己意愿会失败的人,所以,尽管斯大林格勒战役中期就显示了对德军的各种不利迹象,但他还是一味坚持下去。这时,他就是活在自己的想象世界,而对于现实世界的各种不利视而不见。

  当战役失败后,希特勒整个人就陷入了严重的无力无助状态,于是他再也不能像以前那样富有活力与谋略了。

  历史上有无数像希特勒这样的强人,他们通过坚持不懈的努力,构建了一个帝国,但一次战役失败,就可以让这个帝国崩塌。譬如,花拉子模国国王摩诃末堪称一代枭雄,他扩大了他的帝国,但与成吉思汗亲自作战时,第一次战役失败就彻底灭掉了他的自信心。以后,他就躲在帝国首都,不敢面对蒙古大军,也不敢听到任何不利消息。使者若汇报不利消息,他就把使者喂老虎。

  再如袁绍,官渡之战惨败后,立即杀了自己的军师田丰,其意思是,他认为田丰才该为他的惨败负责,田丰因而成了他惨白的替罪羊。

  相反,曹操就是一个可以在抑郁和偏执状态不断自由切换的人,赤壁之战惨败后,演义中写道,他却哈哈大笑。历史上,他则是迅速调整了各种战略战术,应对赤壁之战惨败的后果。

  这些都是名人,而对于我们而言,在懂得坚持的同时,也能懂得放弃,同样重要。

  譬如,我处理过很多中学生或大学生的个案,他们都是在没有考上自己心仪的学校后一蹶不振,甚至患上了严重的心理疾病。其中原因很多,而不能接受自己意愿的挫败,是一个关键原因。

  我写过一篇文章《高十二、初九与压力》,讲的是很夸张的复读故事。所谓高十二,即是高中读了十二年的人,而之所以读十二年,就是为了考上自己心仪的学校,如清华[微博]大学[微博]。这是一件非常不值得的事,因为时间太宝贵了。

  我还写过一篇文章《再劫面包店——未被实现的愿望的诅咒》,《再劫面包店》是日本小说家村上春树的一短篇小说,而我这篇文章,写的主要是人们对初恋的执着,譬如一位老人,八十多岁了,还要去见初恋圆梦,这就是偏执。但这种对初恋的执着实在太常见,徐峥的电影《港囧》讲的就是中年男人对青春初恋梦的执着,而电影中男主人公的自白“未被实现的愿望,具有魔咒般的力量”,这明显是用了我这篇文章的句子。

  在青春灿烂的时间,能谈上一段刻骨铭心的恋爱,是一件非常美好的事。但也有很多初恋梦,或单恋,是没有被完整实现的。假若它已注定不能实现,或实现的成本太高,能接受它的死去,也是一种极为重要的智慧。很多恋爱中的惨烈事件,如自伤自残,甚至严重伤害对方,都是不能抑郁,不能接受失去。

  懂得坚持,

  又懂得失去,

  这是一对矛盾。

  如何掌握好这对矛盾,就是人生的艺术,愿我们能更好地掌握这门艺术。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占有 失去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推荐阅读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