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美国最著名“安全区”惊闻枪声

2015年02月10日10:13   教育专栏  作者:王青  

  在美国断断续续生活了二十多年了,个人还从来没有碰上过一起犯罪活动(Knock on wood!)。大致来说,主要的原因在于我生活的区域比较安定,前半段在UCLA,一切都围绕着校园生活,而学校所在的西洛杉矶地区又是最著名的安全区。后半段就是现在安家的这个小城市,推崇“小国寡民”的哲学,2万多户人家,连警察局都不设,由洛杉矶郡的警局设一个分支点。这个小城的治安优良系数,排在加州的前5位,这是根据FBI的犯罪率数据统计出来的。安全,就会带来房价的升值。

  美国的新闻里天天都有杀人放火的报道,只有这些新闻才能抓住观众。我自己的博客里,也都是说美国出现疯狂枪手的文章点击率高。不过在实际生活里,直到上个星期六的晚上,我才第一次听到枪声。问题的关键还在于,我以前没有听到过枪声,现在就是真的听到了,也判断不出来。

  周六晚上大概在9点10点之间,屋外有零星的燃放鞭炮或烟花的声音。美国除了7月4日独立日,绝大多数地方是禁止燃放烟花的。上星期天是美国“超级碗星期天”,很多疯狂聚会,有一些人会手痒偷着放的。下周春节即将来临,周围华人聚居的好几个小城市,允许在春节的某几天燃放烟花。这样,上周剩下的或是春节提前买好的,有几声零星的烟花响,我也没有太在意。

  可是就是有那么几声,特别地凄厉,似乎爆破力很强,带有点似有似无的尾音,也不知道是给窗户玻璃带来了震动,还是压迫了耳膜,反正有那么一点震动感。这个震动感给我带来了一种强烈的不安,感觉就是很大个的烟花,在离我们家很近地方燃放,而且我还想象了一下,想不出来会是一种什么样的品种,能发出这样的声音。

  当时儿子在外面房间玩电脑,我叫了他一声,似乎他一点不安都没有。看看楼上,几个寄宿的学生也都很安静,没有什么异样。烟花引发火灾的事情经常听说,于是我还是带着一丝不安,查看了窗外,然后关上了窗户和窗帘。

  过了不久,有直升机在头顶盘旋。美国一出事,直升机马上到场,特别是电视台的,比警察的都快。直升机到场最多的情况,是交通事故。不过,我们家的位置比较安静,不至于有太大的事故发生的,这次直升机飞的距离,似乎就在我们头顶。这也让人不安。

  美国都是一家一户的房子,电视里老看到,警察追逃犯,逃犯最后慌不择路,就近找一家就会闯进去,劫持人质什么的。所以直升机来了,家家户户要做的,就是关好门窗,提高警惕。压在头上的直升机声音实在让我不安,于是又检查了前后的门窗,通通关好锁好,这一次还把儿子叫进了里屋。不过呢,美国用直升机很频繁,这种情况每隔几个月是会有一次的,也没有什么太大不了的。

  到了11点多,慰问的微信开始进来了。微时代,消息传得快。大约是说,在距我们家大约3-5百米的一个路口,有人开枪。当时有在屋外抽烟的人,听得很清楚,共4枪。然后,十几辆警车和天上的直升机到场,所以大家需要问候我们这边一下,确认没有危险。

  原来那几声怪异的烟花声,竟然是枪声!从响声之间极短的间隙来看,是打了连发或是很快地在连续扣动扳机。我们家门口的小街很安静,警车不从这里路过。如果看到那么多的警车,就真会感到害怕了。

  当时直升机也很快离去了,看来只是警察的飞机,媒体没来,估计没有什么好报道的。第二天是星期天,我开车送一名学生参加课外活动,来回一个多小时,这样我就能完整地听完一个小时的收音机。要听开枪的新闻不难,头天晚上好莱坞夜店又出现枪击致命的案件,今年已经连续好几起了。然后就是其他的旧案,哪个枪击案开庭审判了,有2宗,可是压根没有提我们这里出了什么事。网上搜索,也没有。今天星期一,专门出去买了华文的报纸,也没有报道。从那么多警车到场来看,应该是枪声,否则就是什么品种的烟花爆竹,声音太像枪声了。从没有报道来看,估计是警察什么都没有找到。美国警察的一切动作,是要公开的,他们没法瞒报。他们的无线电通讯都是公开的,碰到大事,媒体专门有一个组守着警察的台,报道进展。电视台的直升机能够跑得快,也是因为听了警察的通讯。  没有报道,就至少没有出大事。自己家门口的事,我最希望就是弄错了。或许有人趁着有烟花省朝天开枪,这本是美国的一种庆祝新年的习惯,但那也不是好事,会误伤人的,而且在城市里现在也是禁止的。

  需要就这个机会加强一下孩子们的安全意识。好了,拿我当唐僧他妈,嫌烦。不用在我这里充大头,说自己以前听到过打枪什么的。周六的晚上,不说那疑似枪响的声音了,连压在头顶的直升机,几个孩子都没有一个人注意到的。中国这些低龄的小留学[微博]生出国,多少有点撞大运的味道,前途是一个很大的未知数。中国的社会、教育体系、包括孩子的父母,都没有能够给他们提供一个“成长”的环境,孩子长到十几岁,脑子里除了一个苍白的考试分数以外,什么都是空白的。虽说美国的“月亮圆”,碰上治安事件的概率很低,可是还有在社会中竞争生存这一层的考虑呐。所以做了送孩子出国留学决定的家庭,我就实在是建议让孩子少背一些书、少准备一点考试,多学习怎么在社会上做人和立足的常识。否则,完全是一片空白的低龄孩子出来,面对的未知数太大了。要背书要考试,留在中国不是最好的地方吗?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美国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推荐阅读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