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人爱插队是偏见、歧视还是咎由自取

2015年02月05日09:52   教育专栏  作者:心路独舞  

  最近,有关《美国网民发帖炫耀殴打中国插队游客》的文章在网络吵得沸沸扬扬,有些网民高呼打得好,也有网民抗议说是一种歧视,而这争论的尾音尚未落下,《上海老夫妇看病插队被拒扇医生耳光》的新闻又爆了出来。实际上近十多年来,我在美国社交网络上常看到吐槽中国人爱插队的事情,每每都能引来很多美国网民的围观和共鸣;不仅如此,美国、加拿大、英国、日本等很多海外媒体也曾专门做过“中国人为什么那么爱插队”这类主题讨论,显然,爱插队已成了贴在中国人前额上的一个醒目的标签。

海外社交媒体中对中国人插队的吐槽常吸引不少围观海外社交媒体中对中国人插队的吐槽常吸引不少围观

  委屈吗?中国人为什么会赢得这样一种名声,究竟是偏见、歧视还是咎由自取?我亲身目睹和经历的一些事情或许会给你一些启示。

  那是两年多前在华盛顿国际机场,我去送一个要去中国短期工作的美国朋友,大家都在耐心排队等待办理飞往北京的登机手续,其中就有一大群来美游学后准备返华的中国学生团,这时突然呼啦啦地闯进来了十几个中国散客组成的旅游团,拖着大包小卷,由导游带着,二话不说直接插队到了中国学生团的前面,学生团的导游马上不干了,走过去和散团导游交涉,期间语言不免擦火走枪,让由插队引发的争议很快升级演变成了两个中国旅行团之间的国语对骂,刚反应过来怎么回事的美国人马上叫来警察,因没有肢体冲突,在训诫和警告了双方导游和团员之后,机场警察还是最后让这些人排队登机离开了美国。

来了六、七个警察才平息了两个中国旅行团之间的插队纠纷来了六、七个警察才平息了两个中国旅行团之间的插队纠纷

  显然,这种插队实在没有什么必要,早上飞机晚上飞机座位都跑不掉,但这些人为什么还要插队?有人说是因为中国人口多,再加上长期贫困落后,资源有限,不能满足所有人的需求,于是抢、占、夺就变成了一种习惯,有权的能多得多占,有体力的可以猛挤猛抢,无权无力就只能自认倒霉,久而久之插队就成了中国近代社会文化中一道常见的风景。但对此我同意又不完全同意,因为我曾亲眼目睹过一些已定居美国很久的华人依然插队的情形,下面就是一个典型的例子。

  2014年元旦,我带丫丫在奥兰多的迪斯尼乐园旅游,游客停车场旁等待乘坐小火车进公园去的人很多,排成了很长的队伍,蛇形蜿蜒的队伍之间只用软绳象征性地隔开,但是大家都在很有规矩地迂回前行,同时也没忘与前后的游客之间留出礼貌的距离。突然我们后面不远处由三代华人组成的一家有人开始掀起软绳从底下钻过,一边插队到了前面队伍空出的间隔,一边用中文喊着后面的孩子们赶紧跟上,这家有个丫丫大小的女孩子小声用英文提醒妈妈说这样插队不好,谁知道随后跟来的是妈妈压低声音用中文的训斥,在周围人不屑的目光中我看到了小女孩儿拼命在忍着眼泪,把小脸都憋红了。我不禁有些不忍,赶紧把视线转开,丫丫体恤地攥住了我的手,悄悄对我耳语:“妈妈不是所有华人都那样,你就不是”。

  在物质资源极其丰富、插队被公认为粗鲁无理行为的美国,早该入乡随俗的这些人依旧还要插队,甚至插得理所当然、毫无愧疚,这实在有点让我难以理解。我们的教育究竟在哪个环节里出了问题,让这家在美国长大的小女孩儿都懂得的道理依旧无法熏陶和改变在美国生活的父母?或许我们现在的文化中太过分强调了成功和个人利益,总在呼吁不要输在起跑线上,最好能领先一步,哪怕“抢跑”、“插队”、侵犯他人利益也在所不惜?可悲的是,现如今插队、粗鲁、随地大小便、爱占小便宜、不讲礼貌等已经成了华人的标签,在曼谷机场中国女子对制止她们插队的泰国女子大打出手被拍下视频,争相攀爬自由女神像公园长椅的中国游客照片登上了美国主流媒体封面,华人前拥后挤入地铁的照片被贴到美国社交媒体遭网民集体吐槽,更令人难以置信的是,一名中国游客在美国犹他拱门国家公园游玩时,不顾提示标志私自攀爬60英尺高的红砂岩结构拱石,不慎跌落造成重伤,被发现时已不省人事,真应了那句“可怜之人必有可恨之处”的说法。

  那么,华人被贴上“插队”、无修养等的恶名是否也有误解甚至民族歧视的因素呢?回答这个之前不妨看看下面我的这个亲身经历。

  那还是丫丫小的时候,我和丫爸带她到一家超市购物,交钱的队伍很长,小孩子没耐心站在队伍里等,于是绕着结账区转悠,丫爸只有跟着,只剩我一人在队伍里等待结账,隔着一段距离我看到丫丫突然摔倒了,便忍不住挪出队伍想看看摔得重不重、丫爸注意到没有,这时我前面的一个白人女士马上理解地跟我说:“您也没有多少东西,就先结账吧,照顾小孩子要紧”。我确认了她的美意后千恩万谢地开始结帐,这时候突然从后面走来一个白人男子冲着我大声地吼道:“女士,您插队了,我要教给你们这些中国人应该怎么排队”。让位给我的那个白人女子人马上解释是她主动让我的,但此人似乎根本不想听,而是提高声音骂骂咧咧地继续抢白,说什么你们中国人在中国不排队别跑到美国来怎么样,这时我已忍无可忍了,正准备伶牙利口还击,不想听到这边动静的丫爸马上赶了过来,他的律师口才和英语母语当然都不是我能比的,一顿教训实在解气,但出气之余想起那个美国人对华人的成见之深不免还是有了几分挫败感。

  显然,中国人爱插队这事早已名扬欧美,到底是成见、偏见、歧视还是咎由自取?从我个人的经历来看各种原因都有,但首先是我们自己不争气的这个因素却肯定是无法回避的。其实这几年大陆游客的素质提高很多,来美国也越来越入乡随俗,只可惜毁掉一个群体的名声常只需几个个例,而给整个群体正名却需要长期不懈的努力,从这一点上看,洗去中国人爱插队标签的努力实在任重道远。

  本博文仅供新浪独家发布,未经许可,任何媒体,包括微信公众号以内,不得转载。杂志转载请联系付稿费事宜。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美国 中国人插队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推荐阅读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