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关菜鸟无培训上岗悲催经历

2015年08月07日11:11   教育专栏  作者:蔡岫  

  因为跳槽现象严重,公关公司常年招人,在招聘类网站上挂着不带下来的。

  公关跟记者一样,是个挺神奇的职业,只要你会写稿,能交流,本身学什么专业的其实并不重要,甚至任何专业都比学中文和新闻的潜力都要大。我去公关公司上班的第一天就严重感到了这种恐惧,作为一个本科中文的人,在一个所有客户都是IT企业、对话恨不得全英文的公关公司里,我简直就是360度无死角地没专业,唯一一点儿优势就是有媒体实习背景,能写稿,会聊天儿。但可怕的是,没有过渡,直接上岗。

  很多人都遇到过不怎么样的领导,我就是那么幸运,一开始就跟错了人。第一天到部门报到,我甚至不知道客户是谁,部门主管就说:“客户要个专题,你写吧,挺简单的,资料就在公共文件夹里。”然后一指旁边一个正埋头写文件的姑娘:“喏,让辛西娅告诉你具体的。”然后就自顾自地看报纸去了。好嘛,态度温和,任务明确,方式方法基本没有,现在回头想想也是醉了,但当时必须是诚惶诚恐地照办。听见主管指示,辛西娅似乎还没有从工作中缓过来,她一脸狐疑地走过来,帮我打开电脑里公共文件夹所在位置。

  我一看里边的内容就傻了——某品牌服务器新产品。来应聘时候我跟老板说过我以前是做消费品报道的,老板说没关系,公司会有公关培训,分配到哪组也会给新人时间熟悉内容。可如今,说好的培训呢?我去问主管,主管淡淡地说:“你看看就会了,真的挺简单的。”然后就又看报纸去了。要说这个主管倒真是机关做派,一杯咖啡一张报纸看一天。曾有人质疑主管不干活,主管说我看的都是《中国计算机报》这些专业报纸,观察行业动态呢。

  回到这一句“挺简单的”真是把我噎在那了,听懂了,写不出来我就是傻子呗。想问辛西娅,可她看上去真的好忙,我只好自己去研究我要写的这款服务器性能及优势。正在我有了点头绪,准备动笔的时候,主管突然又给了我两个任务。对于我这个公关菜鸟,新任务难度都不比服务器新闻稿低,而且下班前要交。我这才明白,我连哭的时间都没有,赶紧干活吧。

  事实证明,我就是做不出来“挺简单的”那个傻子。三项工作做完了两个,其中一个还不合格。好在我适应能力还比较强,在做公关最难的初期,一点一点也熬下来了。大概一个月后,我才参加了公司的第一次培训,对于公关的创意、执行等才有了更深含义的理解。我也才知道,由于公司不停走人不停招人,只有新人凑到了一定数量,公司才统一培训,我这种迷迷糊糊就上岗的现象并不少见。

  隔壁组的Wendy跟我一样,刚来公司就被部门主管派任务,为一个项目找各个部分的供应商,主管就一句话,要快,Wendy问问题,主管都让她自己琢磨去。Wendy是个麻利的姑娘,她动用了自己所有资源,总算找齐了供应商,并敲定了把报价砍到最低的几家。当她跟领导展示成果的时候,领导冷冷地一句:“这不是我想要的。”Wendy困惑了:“那你想要的是什么样的呢?”主管说:“我要的是免费的。”原来,部门资源库里,就有长期合作的遇有不大的项目可以免费帮忙的供应商,但是刚来的Wendy不可能知道。Wendy还年轻,居然跟领导顶嘴:“你怎么不早告诉我呢?”这样的开始,注定后来主管和Wendy之间不可能好好相处。

  其实,如果公司顾不上第一时间培训,部门主管只要花一点时间,就可以给予新员工很多的帮助,少走很多弯路,对于公司也是事半功倍的好事。但不知道为什么,兴许主管也是这样从没有得到帮助的新员工走过来的,也许因为确实没有时间,有时连基本内容都不告诉新员工。受这种情绪影响,有的资深同事也向主管看齐。我来公司整三年的时候,是Lily来公司第一天,辛苦了许久的老员工燕子对她说:“哎呀,你可算来了”,Lily以为燕子是对自己表示欢迎兀自高兴,就见燕子把一摞文件哐地往Lily桌上一堆,解脱似地说:“这些活都是你的了!”然后什么也没解释,也不说这些怎么做,就忙别的去了。

  燕子今天会这样,说起来我非常惭愧,在我也当了部门主管后,我也曾经那么不管不顾地对过新人,而燕子就是我的第一个下属。虽然后来我不断反思,对新员工越来越好,但燕子是我无法弥补的一个错误。而且当我看到她日后越来越强势的时候,那种歉意就更没有机会表达出来。

  我才明白,对人好一点,其实是对自己的成全。(文/蔡岫 图/行者李伟 )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奇葩 公关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推荐阅读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