拥有114年历史的大学为何突然关闭?

2015年03月23日11:48   教育专栏  作者:远方  

  一所大学已经把下一学年的录取通知书发到学生手里,可是没过多久,突然宣布,这个学期末学校就关门了!这听上去是不是不可思议,像天方夜谭?不过这一切不久前在美国真实上演。

  北卡罗莱纳州17岁的高中生阿梅利亚。柯琳,被弗吉尼亚州的Sweet BriarCollege录取了。但是,她万万没有想到,三月初,这所有着114年历史的女子学院突然宣布,因为“无法逾越的财政挑战”,学校将在今年八月关闭。这个消息对于阿梅利亚无疑是晴天霹雳。

  阿梅利亚是个优秀的学生,她的高中成绩(GPA)是4.3,在学校里排在前百分之五,她的SAT成绩也很好。她对大学生活的憧憬是离开家乡,到一所远离都市的大学度过四年。尽管她的成绩足以让她去排名更好的大学,可是她从高中一年级时就选定了SweetBriar College。在去年年底,她被这所大学提前录取,并得到了八万美元的奖学金。心满意足的阿梅利亚购买了大学的纪念衫,还把大学的吉祥物贴在了自己的汽车上。

  Sweet Briar College关闭的消息不仅粉碎了阿梅利亚高中四年追求的梦想,而且让她陷入困境。她在去年年底接到录取通知后再没有申请其他大学,而得到大学关闭消息的时候,所有大学的申请早已结束。阿梅利亚说:“我感到自己一下子变成了一个无家可归的人了。”

拥有114年历史的大学为何突然关闭?

已经拿到Sweet BriarCollege录取通知书的阿梅利亚

  当然, Sweet Briar College也在为像阿梅利亚这样的学生寻求出路,目前已经与弗吉尼亚州的四所大学达成协议,刚刚被录取的新生和在校生可以转让这些大学。美国各地的160多所大学也表示会提供帮助。尽管如此,对阿梅利亚来说,依旧不是个美好的结局,因为那些大学都不是她真正想要去的,而且她还在担心新的学校是不是依旧会给她八万美元的奖学金。

  五十年前,在美国有230所女子学院。几十年来经过关闭、兼并和男女混校的转换之后,现存的女子学院只有40多所,其中包括像卫斯理、史密斯这样声誉很高的学院。不过大部分女子学院的日子越来越不好过,最主要的问题是由于学生数量持续下滑带来的财务危机。  

  比如,SweetBriar College在2013年的注册学生是760人,到了2014年只有700人。尽管学校通过多方面努力以吸引学生报考,如增加实用的高科技专业、提高助学金和奖学金的发放等等,但是最终仍无法挽回颓势,不得不关门大吉。

  事实上在美国面临财务困境的不只是女子学院,近两年已有数所知名度较低的小型学院关闭。

  近年来,美国大学招生的两级分化现象越来越明显。一方面以常春藤为代表的名校录取率逐年下降,就是说对大多数考生来说,这些学校的大门越来越难进。另一方面,一些二三流的大学,生源不断减少。为了解决资金问题,这些大学一方面每年在提高学费,另一方面不得不通过更多的奖学金和助学金来吸引考生。

  现在,很多美国大学不约而同地把招收留学[微博]生当作增加学校经费的主要手段。能够自费全费的中国留学生自然成了这些美国大学竞相争夺的对象。

  作者提示:SweetBriar College关闭的这则新闻尽管与绝大多数的中国留学生没有关系,不过它也给我们一些启示,一方面在申请美国大学时,要对大学的历史现状多做些了解,特别是对大学的专业设置、毕业率、毕业生就业情况,以及学校的财务状况做些调查,这些大多是可以通过网上的信息查询到的。不要轻信大学的宣传广告,最好远离那些已经深陷财务危机的大学。另一方面,要知道一般的美国大学“急需”学生,对留学生来说是“买方市场”,这样留学生和家长[微博]在申请时不妨“货比三家,讨价还价”,为自己争取最大利益。

  远方原创博文,任何平面媒体、网络媒体包括微信观众号、自媒体和教育留学机构使用均需本人授权同意 本文首发于大公网教育频道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美国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推荐阅读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