玩转英伦:用一辆自行车游览世界

2016年12月21日10:25   教育专栏  作者:BBC英伦网  
Image caption伦敦著名的鲍里斯自行车Image caption伦敦著名的鲍里斯自行车

  "伦敦已经几年没有下过雪了?" ,冬天一到,我身边的很多人都不禁问道这个问题。因为大家似乎感觉到白色圣诞节已经离我们的生活越来越远,期盼已久的白色圣诞的想法似乎总在落空。

  没有白色圣诞这个事实,让人联想到全球气温变暖的问题。如果打开新闻报纸和网页,你也总是会看到"全球气候变化","暖冬"等字眼不停出现在新闻报道里。最近National Geographic(美国国家地理)频道拍摄了一部关于全球气候变暖问题的纪录片《Before the flood》(洪水来临前),在这部纪录片中,它提到了导致气候变化的种种原因。而在这些人为因素造成的破环中,汽车尾气排放量导致的空气污染就是其中之一。因此自行车出行似乎是一个不错的环保方式。

  全球气温变化

  在全球大城市中,伦敦是全球排名第二的游客访问量最多的城市,根据英国国家统计局的数字显示,2014年,伦敦的游客访问量达到1740万人次。

  但游客访问量大就一定是一件好事吗?那过多的流动人口造成的垃圾处理和环境保护该如何得到控制呢?

  在环保问题上,英国也在积极努力地试图将它做的更好。例如,在超市里,免费领取塑料带这一做法已经渐渐在取消,对食品塑料袋收费这一行为让人们开始培养起了购物时随身携带购物袋的习惯,从而避免了许多不必要的一次性消费。

  然而仅仅这样是不够的,这仍然不能解决过多流行性人口对城市环保的潜在影响的问题。对此,伦敦在城市建设和便民服务上做了很多努力,比如,几年前就引进了由伦敦前市长命名的鲍里斯自行车(Boris Bike)。

  低碳环保的生活方式

  虽然受道路宽窄和地形的限制,伦敦并非是适合骑自行车的好地方。因为路面过窄不方便骑车,更因为伦敦的路面没有设置自行车专用道,于是出现了自行车和公交车挤在用一车道的问题,造成很大的安全隐患。但即使如此,伦敦每天仍然有大约2.8万人次在使用自行车出行。

Image copyrightGETTY IMAGESImage copyrightGETTY IMAGES

  我想很多人都知道伦敦有名的城市自行车租车项目(Santander Cycles)。也就是说你可以在伦敦城里大多数的地铁站附近,街道上,或是旅游景点附近找到有自行车租车服务的地方,只要支付2镑钱,你可以租到一辆自行车。用骑自行成的方式游览城市一方面是为了更好的体验城市风景,二来,出于低碳环保的考虑,推广自行车出游成了越来越多城市的形象名片。

  英国也在推广中国模式?

  政府的自行车租车服务受到了很多民众的欢迎,然而我们可以做的绝不仅仅只是这些。例如,现在在剑桥大学正准备推广一个新的手机app,根据这个手机app,你可以找到你目前所在地附近的自行车站点,只需要支付租车费用后,你就可以通过手机软件获取自行车。但和政府提供的租车服务不同,这个租车服务很像是自发性的集体服务,你可以将你的车停在某地后就放置在此,它可以提供给别人使用,同样的道理,当你在某处需要用到代步工具,却恰好自己的自行车又不在身边时,你就可以使用这个手机软件,在找到附近站点后,你就可以使用别人的自行车。这个服务的好处就是资源共享,你可以将租到的车停到在任何一个你停留的地方而不用担心必须将车再带走的烦恼,而且全社会一起分享资源,避免了过度的浪费。

  当我了解到这个计划时,我对此很感兴趣,但细问之下才了解到,原来这个手机软体和创意来自一间北京的创业公司。这个创意在北京和中国得到了很大的反响后,创业者们开始考虑到将它带到世界其他城市,逐步开始实现全世界自行车联网租车的梦想。

  其实除了对于环保的考量外,骑自行车也可以锻炼到身体,它除了是一种代步工具,也是一种体育锻炼方式。对于不会骑自行车的我来说,也许新一年的计划就是可以骑着自行车游览英国的乡村风景。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自行车 环保 玩转英伦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推荐阅读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