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悠闲暑假里中国学生在干些什么?

2014年08月06日10:58   教育专栏  作者:钱琪君  

  一放暑假,孩子就被他们同学邀请去美国东部度假,被邀请的一共4家孩子,连主人一家两个孩子,一共6个孩子,去他们在东部一个小岛的夏屋住几个礼拜。这几个孩子里,有两个美国孩子,两个印度孩子,一个中东孩子,一个华裔ABC,可以说是个小型联合国了。他们几个只有一个新插班的,其他都从小学开始同学,一起长大,彼此家里也都很熟悉的。

  几个礼拜飞快的过去了,儿子又带着满身尘土的回来了,看着他变黑了也变胖了,心里知道他必定玩的很开心。听着他叙述他的旅行见闻,游泳、钓鱼、跑步,划船,看着他拍回来的照片,感受到他这一次丰盛的收获。他告诉我主人的妈妈让他们轮流帮忙准备餐点,并问他平常在我们家谁做菜。儿子告诉她平时都是我在家做菜,主人妈妈十分惊讶。因为白人家庭,有时太太做饭,有时先生做饭,孩子也要帮忙准备餐点。我心里偷笑,这下儿子知道他老妈的辛苦了。

  主人妈妈告诉我他们在飞机上遇上了一个同校同年级的同学。当他们六个孩子嘻嘻哈哈的朝着度假圣地迈进的时候,那个中国孩子是飞到东部一所顶尖的常春藤名校去实习的,他要去整个暑假。那个孩子是和我家儿子一起进入这个学校的,刚进入的时候他的妈妈特别带他的儿子来和我家儿子一起玩,因为她觉得她的儿子都没有什么朋友。据小朋友的反馈,这个孩子成绩特好,数学也特好,跳了好几级。但是这个孩子好像没有什么其他的爱好,既没有参加学校的音乐社团,也没有参加运动社团,大概所有的时间都花在功课上了。

  于是我问儿子,你们在飞机上碰到了,有没有说些什么?有没有在一起玩一下?儿子摇摇头,说就打了一个招呼就再见了。我问他:“你们在学校没有一起玩吗?”他说:“没有,玩不到一起去。他都是和其他从中国来的孩子一起,只爱念书。”旁边在的那个白人妈妈说到:“我真为他感到难过,他看到其他孩子都去玩,而他必须要花整个暑假在学校实习,难道不会难过吗?”

  “是否会难过?”我想着,不过我不确定,或许这就是他和他的家里想要的吧!我知道这对于白人妈妈来讲,太难理解了。这几个孩子都是属于那种成绩不错,但不是顶尖好,但都有自己所爱好东西。印度小孩特别会跳舞,在学校舞台戏剧社里很活跃,那个伊朗小孩,网球打得特别好,其他几个,有的吹小喇叭,有的吹法国号,有的弹钢琴,也都在乐团里各据一方。至于这个白人妈妈也是斯坦福毕业的高材生,平常在家里和小孩打游戏打成一片,所以我肯定她是无法理解的。

  美国学校和美国家长[微博]很注重孩子在假期的休息。每当重要假期的时候,如感恩节或圣诞节,学校还会发下通知,告诉家长老师没有给学生功课,要我们也不要给孩子功课的压力,让他们休息。当然很多美国孩子暑假会去打工,会去做些志愿者服务,会去修些课,但是整个暑假都在学习的实在很少。

  在美国学校里,中国孩子给人的感觉就是功课好,数学特别好。在好的美国学校里,中国孩子大都是学霸。但是这种孩子也特孤独,因为他们所有的精力都放在了功课上,所以没有什么社交,也没有什么玩乐,最后身旁的还是几个相同情况的中国孩子在一起。难怪有些中国小留学[微博]生告诉我,他们交不到白人的朋友,我想这可能是原因之一吧!

  我想那个孩子成绩那么优秀,进入常春藤名校是不成问题的,毕业找个好工作也不会是难事,但是然后呢?当他以后回忆起青春年少的校园生涯,不知他的回忆会是什么?有没有年少轻狂的时刻?有没有和朋友做糗事的糊涂日子?有没有为了自己的爱好而废寝忘食的乐趣?美国人习惯把社交看成和学习一样重要,认为将来进入社会的人脉主要就是在学校里打架吵嘴,扶持着长大的伙伴,所以高中大学的朋友往往是一辈子的朋友。

  我常听到很多父母抱怨,国内的压力太大,国内的功课太多,不能顺着孩子的个性发展。那么现在这些小孩已经来了美国,已经可以自由发展自己的兴趣,努力上进的同时,可以放缓脚步,慢慢欣欣赏着沿途的风景,为什么情形不但没有改善,反而更糟了呢?

  在此我不禁疑问到所有所有的借口是否是我们做父母的制作出来的?我们打着孩子的旗号,压着孩子朝我们希望的目标前进。当在国内的时候,朝着国内重点学校,名校大学迈进;当到了美国的时候,又朝着几个常春藤名校拼命的挤,我们要的总是最好的,所以我们也希望孩子拿到的总是最好的,但是我们又有什么把握,真正知道什么是对他们的未来最好的?

  的确,现在入学竞争是很激烈,但是除了美国常春藤名校,还有很多很好的学校可以选择。而在社会上做事的人都知道,在社会上成功的人不见得是学校里功课最棒的。灵活的运用比起死读书要有用的多。与其一个劲的要求功课第一,不如放松一点,当功课达到一定水平之后,顺着孩子的特点,训练孩子的思维能力、执行能力、观察能力、整体的运作能力等生存的能力,这些能力才是可以跟随孩子一辈子永不离弃的宝藏。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美国 美国留学 美国学生暑假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推荐阅读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