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顿家宴能解一万次的乡愁

2014年04月15日11:27   教育专栏  作者:任末末  

  最近,听一位热爱烹饪美食的朋友说自家家规第一条就是:一家人在一起认真吃饭,是人生中最重要的事情。这句话真是深得我心,年纪越大经历越多,就越会觉得和家人和朋友在一起认真吃饭这样在年轻时不屑一顾的事情,其实是无比重要的事情。

  以前,总觉得做饭是件特别浪费时间的事情,需要买菜摘菜切菜炒菜然后还需要收拾厨房,这个流程实在浪费了我大量的时间。那时,我认为这些时间是应该做些更有意义的事情,比如看书学习研究去哪儿旅行。大部分朋友,也和我类似观点,因此朋友聚会总是会去大家发掘的最新的特色的餐馆。而且,租到一个能有干净厨房的房子,是件挺不容易的事情。

  后来,去了很多地方旅行,发现无论吃到怎样的美食,心里惦念的还是祖国的那些菜。有年去美国旅行,住在青年旅社,有很大的公共厨房,为了省钱,为了自己的中国胃,开始从附近的中国超市买菜买调料,搜了菜谱开始做饭。在那诺大的公共空间里,因为做饭这件事,开始和青旅的其他人谈天说地聊美食。突然觉得,做饭也是一件挺美好的事情。

  美国旅行归来,又因为工作的转换换了住所,租的屋子有一个干净的厨房,居然慢慢开始做饭了。做饭之后,便发现了做饭的诸多好处,经济健康还有成就感,厨房就像我自己的地盘,工作上的压力等我进了厨房就神奇得消失了,在厨房里,我只需要想做饭这一件事情,专注是最好的治愈力量。

  因为有着便利的厨房和还算宽敞的客厅,我开始招呼在北京的朋友们周末来参加家宴,大家也开始各自在自个儿的出租屋组起了一场场的家宴,法国美食家萨瓦兰说,“不分时代,不分年龄,不分国家,宴席之乐每天都存在,它与其他娱乐形式相得益彰,但生命力远远超出其他娱乐形式。在其他娱乐形式缺失的情况下,它能对我们起到安慰作用。”

  因此,周末的家宴成了大家最好的期待,每个参加的朋友都会贡献出自己做得一道菜,用亲手烹饪出简单或是奢华的菜肴来招待朋友,从美观上还说比不上餐馆的菜那么高大上,但是热乎乎的健康美味,是最朴实的信仰。

  因为食物而联系起来的圈子,关系稳定而亲密,请到家里来的,才是最核心的社交圈。家是一个人的私密空间,是你可以成为“自己”的真实空间,无论它是豪宅或是出租屋。如果你愿意接纳别人进入自己的私人空间,这已经表示你愿意展示自己真实的一面了,这绝对是人际关系的一大步。所以说那些能坐到家宴饭桌前的朋友才是真朋友。

 

  家宴其实大有学问,三四个人少了些,往十个人组局的话,小厨房又难以承担重任,往往做好最后几道菜,前面的已经全凉了,我家家宴长期保持着六个人的人员配置,这是我心目中最合适的家宴人数,不会让饭菜都凉掉,也不会因为有人去厨房而导致客厅冷场。

  早早确定好家宴人员,大家便开始各自报菜谱,家宴当天一早,主人要出门采购所有食材,要熟记菜谱,做好流程管理,按照开餐时间,决定哪道菜先做哪道菜后做,哪些菜可以同时做,如何保证在开餐时,每道菜都是热的,保证邀请到的客人能聊到一起吃到一起,所有这些事情的难度,可不亚于在办公室完成一个项目。

  常言道,一热抵三鲜,所以每次家宴大家都没时间去拍什么照片留念,手机随手拍出的照片,虽然不美也不惊艳,但却是我们关于出租屋的厨房最美好的念想。

  爱上厨房的这一年,我的旅行时间比以往少了很多很多,有空时都一头扎入厨房,不再纠结要去哪里旅行好利用每个假期,也不再因为少读了几本书而焦虑不已,整个人的幸福指数倒是比以前增长很多。厨房里的日子和家宴的时光像是我的一场厨房里的间隔年,让我在长途旅行之后,顺利和现实生活接轨。

  与其他相比,厨房和餐桌旁的时光最为有趣。爱上厨房后,以前痛恨的每个步骤,都没那么让我受不了了,但是,如果以后我能有自己的厨房的话,我一定会装一个洗碗机。好吧,洗锅洗碗是在厨房生活中我最难以爱上的环节了。

  编辑推荐:

  日本人为何喜欢跪

  空姐吐槽:航班中遭遇超级奇葩的头等舱乘客

  美国七成2百万富翁觉得自己不富?

  口述:北大硕士毕业为啥不能卖米粉?

  让美国导游叹为观止的中国奇葩土豪

  空姐口述:北京航班超土豪中国大妈(图)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厨房 朋友 乡愁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推荐阅读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