帝都最呆萌博物馆:真觉寺

2016年04月25日14:50   教育专栏  作者:桔猪  

  真觉寺——这里既是帝都的古老寺庙,又是石刻博物馆;这既有历史风貌,又有呆萌文物;这里交通方便,游人稀少,环境很好;这里适合花半天时间游玩,再花两小时吃顿大餐;总之,这里很妙,周末小游,约起来吧~

  真觉寺,动物园旁边的清净地

  真觉寺建于明永乐年间,又叫五塔寺,现在是北京石刻艺术博物馆。这个地方紧邻北京动物园西北门,硕大的昆玉河游船从门口的河道里驶过,那上面90%都是来自动物的真正“游客”。但大部分游客甚少踏入真觉寺,虽然这里有萌萌的石人石马石狮、佛像碑林,精美展品,硕大银杏,飞檐斗拱。

  这年头游客少之于景点更像优点。尤其是对于一个身在闹市,历史悠久,有品有格的寺庙。所以这里是周末帝都市内半日小游的很好选择。

  看石刻,寻找五大萌君

  憨憨长者,赳赳武夫,狮子呆萌,石人惊悚,这是我对真觉寺文物的总结。而真觉寺的院落也让人着迷,尤其在饱览了这里的展品之后,更加没办法不爱这里。当我面对那些从元代走来,表情或淡定,或萌囧,雕刻细腻,风采传神的石翁仲、石兽群的时候,历史便活了起来,时光的流转在这里似乎是可以看到并触摸的。古人似乎并不像我们想象的那样呆板,他们的风趣与对生活的乐观,从这些石像的表情便可窥探一二。

  上面五张图是个人总结的真觉寺五大萌。元代的石翁仲,文官和武官都很萌,但下兜齿的武官加个更字;东汉的持盾石人君总是一脸惊悚,就是那个小嘴微张,吊吊眼,表情似受到惊吓的那一位;持盾石人君的邻居是尊唐代长着翅膀的神兽,在石刻展厅一进门处左边,两位表情帝就住这里;最后一张最擅长凹造型的石狮,在儿童体验馆门口,左右各一。

  金刚宝座,布满华美雕刻

  真觉寺的金刚宝座塔,是寺内现存最完整的古建,也是一大看点。塔身布满精美雕刻,经年累月的氧化,使它古旧泛黄。确实有五个塔尖,塔身可以进入,内有精美佛像,置身其中清凉通透。

  金刚宝塔座外的两棵巨大银杏,树龄有六百年之久。密密匝匝打造出一片静谧茂盛的荫凉之所。坐在树荫下的长凳上,听着虫鸣鸟叫,身边是春天的新绿,空气里回荡着历史的余韵,阳光透过缝隙打在身上,是难得的体验。古人毫无保留地以生活的艺术在对历史做出回复,而我们有幸可以感受到,哪怕只有一点点,也应该满足。

  真觉寺游览参观宝典

  地址:北京海淀区五塔寺村24号。

  怎么去:地铁4号线、9号线,国家图书馆站下,C口出,沿海边往东走500米,看到有个五塔寺路的路牌,马路对面就是了。很多路公交车也到。其实非常方便,也不难找。

  开放时间:周二到周日9:00-16:30(16:00停止入馆),周一闭馆。

  门票:20元/人,周三前200人免费。

  建议游览:2小时左右。

  游玩结束吃什么:我的朋友小玲提供了一个方案,说就近去北京新疆驻京办事处吃地道新疆菜,大量,味正,价格实惠。这真是个好主意。新疆驻京办在海淀区三里河路7号新疆驻京办事处院内。步行过去1公里多,地铁9号线过去,从国家图书馆站上车,白石桥南站下,C1口出,走过去即可。

  【图游真觉寺,看看到底谁最萌】


  真觉寺里最主要的古建,就是这座布满时刻的金刚宝座

  这些从元代走来,表情或淡定,或萌囧,雕刻细腻,风采传神的石翁仲,是这里最具有观赏价值的一部分。

  “艾玛,瞅那边,有人进来了!”

  博物馆的室内展厅,也颇有看点,表情惊讶生动的持盾牌石人,石狮子,都是看点哦。

  展厅不算很大,但贵在几乎没人。可以打着滚看。


  不敢想象这里秋天会有多美,想去的朋友,周末可以安排一天时间前往。

  地铁4号线、9号线,国家图书馆站下,C口出,沿海边往东走500米,看到有个五塔寺路的路牌,马路对面就是了。很多路公交车也到。其实非常方便,也不难找。希望这文章对你有帮助:)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博物馆 帝都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推荐阅读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