玩转英伦:你不可不去的儿童博物馆

2015年10月15日10:02   教育专栏  作者:BBC英伦网  

  想必大家对于位于博物馆街上维多利亚和阿尔伯特博物馆(V&A Museum)已经十分熟悉了,却殊不知在伦敦东边的 Bethnal Green 附近还有一个维多利亚和阿尔伯特儿童博物馆吧(V&A Childhood Museum)。

  在离哥伦比亚花市(Columbia Flower Market)附近的维多利亚和阿尔伯特儿童博物馆是周日家庭活动的好去处。东伦敦周末活动通常很多,也大多非常精彩,又老少皆宜。

  例如,每周末的哥伦比亚花市,就深受大家的喜爱,不仅在花市上大家可以买到便宜的花,盆栽,而且花市外的几条大街,就是很有名的越南餐厅一条街,以及在 Hoxton 附近很多花样繁多而且价格适中的英式早餐店。

  于是,周末的早晨,和家人一起逛逛花市,吃吃早午餐,过一个惬意的周末早晨,是不少伦敦人的周末出行选择。

  其实,在东边的 Hoxton一带,也有不少博物馆。维多利亚和阿尔伯特儿童博物馆就是其中一个,在逛完花市后,很多父母也会带着小孩来博物馆逛逛。

  儿童博物馆外围是一个不大的小花园,可供小孩玩耍,博物馆内陈列的展品,以及展示内容,也适合各个年龄阶段的小朋友们。在一楼的展示厅里,主要是主题乐园,小朋友可以在里面堆积积木,以及有些拓展思维的训练游戏。

  在博物馆的第二,三楼,则是一些知识性的介绍了。例如,关于瓷器的进化史啦,和近百年来,儿童衣服的变迁史啦,虽然听起来,这些内容十分复杂,但聪明的策展人,将心思用在了展品的展示和布置上,文字性的叙述十分少,甚至就是短短的几个字。这样的陈列方式,十分适合小孩子的阅读习惯,我猜想,这也是吸引他们注意力的一个有效的方法吧。

  在博物馆最近的展览中,策展人也十分巧妙的将时下的移民[微博]问题结合了起来。在展示厅的墙壁上,介绍了英国的儿童移民史。当然啦,博物馆里少不了的就是——咖啡厅。

  在儿童博物馆的咖啡厅里会有什么不一样吗?虽然只是在餐桌上提供了比一般咖啡厅多一筒的彩色笔。但,对于前来参观博物馆累了,需要休息的父母来说。彩色笔可是一个不小的好帮手,可以让小孩涂涂画画,大人们也得了空喝喝咖啡。以及,在咖啡厅的周围就是开放式商店。

  在商品店里,少不了英国的经典童书《爱丽丝奇遇记》,不同的是,在这里,你可以找到不同时期,不同版本的《爱丽丝奇遇记》,这可是受到了许多大人和小孩们的欢迎呢。

  没想到,我们几个成年人们,在儿童博物馆里竟也待上了大半天。有趣的经历,倒不在于学习知识,和吸收资讯。 反而,是一种不断“释放”自己已获得知识的过程。

  例如,后来我和朋友讨论到,在成年人的世界里,对事物文字性的描述和叙述是我们引以为傲的事情,它代表了知识程度的丰厚和积累。尤其在我们日益依赖的社交媒体的今天,具有噱头的文字描述和图片颇能吸引眼球,但我们真的需要那么多的资讯吗?甚至,在我们获取信息的方式上?

  处于科技时代和读图时代的现代人来说,虽然科技改变了生活,也改变了我们的阅读习惯和方式,提高了学习和生活的效率。但,身处这样信息泛滥的时代,如何筛选和获取到真正有用的讯息?以及如何对大量的真假信息进行近一步的判断,则是我们每一人都需要问自己的问题。

  (责编:友义)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英国 博物馆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推荐阅读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