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童退学警示:学生自理能力需加强

2012年11月30日11:18  东方网 微博   
冯邵一冯邵一

  近日,珠海“小神童”冯邵一因为生活自理能力太差,知识机构不适应中科院的研究模式被退学,引发网友热议。(11月28日华西都市报)

  说到神童,我们往往首先想到的是他们光鲜的一面,比如智商过人,学习能力超强。拿冯邵一来说,他的成长经历确实让人羡慕。但我们往往对神童们的另外一面忽视了。比如性格成长的不完善,心理素质脆弱,情商低下等。

  报道中有这样一个细节:冯邵一早上6点起床,7点10分准时到校,吃完早餐就上课……10点睡觉。可见,在应试教育的指挥棒下,孩子简直就成了学习的工具。他们很少有自己可以支配的时间,来做自己想做的事。因为日常学习紧张,一些神童甚至连锻炼自己生活能力的机会都没有,这是何等的悲哀!其实,和冯邵一一样有着类似退学经历的神童媒体报道过不少。

  比如,魏永康两岁时,已经能够识2000多个汉字;4岁时入小学读书,会写打油诗、会解方程;8岁考入当地重点中学;13岁考入全国重点大学湘潭大学[微博]物理系;17岁考入社科院物理研究所五年制硕博连读研[微博]究生班。遗憾的是,在妈妈不能再继续陪读研究生之后,因为自理能力太差,不能照顾自己的日常生活,于2003年被社科院劝退,回到了家中。

  我们不难发现,冯邵一和魏永康的成长经历是多么“相似”。遗憾的是,他们都没有把自己的“神童”故事演绎到最后,只给我们留下从大学退学黯然神伤的背影。可见,我们一个人的成才经历更像是一场长跑,不能仅仅在乎某一阶段短跑的成绩,更重要的是赢在人生的长跑中。

  应该承认,在某些阶段,神童因为学业上的成功会“掩盖”自身的一些弱项。但随着神童年龄的增长,他们的弱项会暴露得越来越明显,最后像冯邵一一样不能继续高校的学习和生活,而毁了自己的大好前程。正如有关教育专家告诫人们,教育是有规律可循的,适当的年龄段有相应的学习阶段。对于入学年龄都有标准,应该顺应孩子的身心健康发展,现代教育不主张“神童”。

  著名童话大王郑渊洁曾经说过这样一句话——让孩子输在起跑线上。其实,也是从一个侧面对当下应试教育不满的善意批评。作为家长[微博]来说,对于“神童”现象,还需用一颗淡定的心,来理性看待。

  常言道,一口吃不出一个大胖子。总之,神童退学提醒我们,教育孩子不能急功近利,还需一步一个脚印,打好基础。

分享到: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中小学教育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5178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换一换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62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试题查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