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0所小学课改导致学生分ABC等引疑虑

2012年12月04日14:51  钱江晚报    

  日前,记者接到安吉县一位妈妈的电话,她在电话中诉说了自己对新课改的担忧:女儿所在的学校,把学生分成A、B、C三等,一堂课老师讲课不能超过20分钟,还听说老师对新课改也不看好,心里很担心。记者赶到安吉实地采访,发现从今年开始,安吉全县近80所全日制中小学校都在推行课改,确有不少老师、家长[微博]表示不理解,还有更难听的话,说这是“吃了饭没事干”。

  老师上课没怎么教

  学生被分成A、B、C三等

  记者来到了安吉县其中的一所课改试点学校——安吉县塘浦中心小学。这所位于开发区的小学,有近800名学生,除了来自周边8个村的学生之外,还有200多学生是外来务工人员子女。

  校长梅志丹告诉记者,考虑到一二年级学生自学能力较差,目前课改在3-6年级中实行。

  在塘浦中心小学,记者旁听了一堂五年级的数学课。

  上课铃声准时响起。课堂上,学生分成几个小组(6个学生编成一组)围坐,他们每人拿到了一张导学卡(预习内容)。学生们开始讨论起来,教室里一片“交头接耳”声。

  随后,老师要求学生列出方程式,让已经理解的学生,讲给还没有理解的同学听。于是,记者看到了两个学生一左一右辅导一个组员,教室再度“乱哄哄”……

  一位叫竺琦的同学告诉记者,一个小组6个学生,两个A生坐在两边,中间是4个学生,B生跟C生交叉坐着。“老师说,小组的力量比一个人的大,这样坐,每个C生都可以得到A生和B生的帮助。”

  给本报来电的妈妈向记者抱怨:“如果我的孩子,被贴上B等生、C等生的标签,我心里肯定不舒服的。课改结果是好是坏,我们不知道,但孩子的成长过程只有一次,耽误了就是一辈子,不敢冒这个险。”

  高年级老师主动降级“避”课改家长担心耽误孩子

  记者在采访中发现,并不是所有的老师都支持课改,不少老师心里充满了疑问,这也让不少家长担心,会耽误孩子。

  塘浦中心小学一位有着10多年教龄的老师,为了暂时“逃避”课改,今年主动申请教低年级,因为学校还没有把一二年级列入课改范围。

  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老师说,新课改形式大于实质,存在三大问题,“第一,40多个学生,围坐起来,教室太小,场面不好掌控;第二,课堂纪律变差了,课改规定老师讲课时间不能超过20分钟,要让学生多参与讨论,但很多学生是在聊天,一堂课变得支离破碎;第三,把学生教‘坏’了,C生回答问题可以拿3分,A生可以拿一分,为了小组拿高分,成绩好的学生直接把答案告诉C生,让C生来答。”

  周颖是五年级的数学老师,教龄11年,参与新课改已经一年多了,他说,“说实话,我还是有点不适应,以前一堂课的内容,现在才讲到一半,就下课了。”

  周老师说,课改后老师的工作量也大了不少,主要是花在备课上。“以前备一堂课,2个课时差不多,现在要多花一倍时间,因为要给学生做导学案,这是新课改最重要的一个环节。”不过,经过1年多时间的试点,她慢慢适应了课改带来的变化。

  编辑: 王诺

分享到: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中小学教育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5178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换一换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62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试题查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