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专家:放弃女儿小学择校就近入学

2013年05月09日14:11  新闻晨报    

  晨报记者  徐斌忠

  “今天给女儿幼升小报名,跟排队前后的几位家长[微博]闲聊,发现大多数家长都为孩子报了多所学校,其中一个妈妈报了六所小学。更令我惊诧的是,一直坚称不择校的一位邻居,竟然也告诉我可能有变……”上周六,教育学者、亲子教育专家付小平有感于家长择校之狂热,在微博上发出感叹,“不择校的家长,内心需要足够强大!”

  有家长报了6所小学

  付小平家住宝山,对口的是公办的上海市杨泰实验学校。上周六,他带着女儿去学校报名。在和其他家长的交流中,付小平发现,他们大都为孩子报了多所学校,其中一个妈妈报了六所。

  “我的一位邻居,此前一直说让孩子就近入学,进杨泰实验学校,不考虑择校,没想到在报名的当口,还是加入了择校的行列。”付小平说,临时起意择校的家长,多半是受到周围熟人朋友择校行为的影响,这种大流就像涡旋一样,不仅有吸引力,还有很大的压力,很多人不由自主地被裹挟进去。

  许多择校家长都抱着这样的逻辑:如果孩子进不了一个好小学,可能就进不了好初中;进不了好初中,就考不上好高中;考不上好高中,就考不上好大学;考不上好大学……这就是家长挤破头都要让孩子进名小学的原因——不能输在起跑线上。

  因此在付小平看来,择校的家长还有另外两类:一类是本身对教育有一定的理解和想法,并且对孩子有较高的期望。这类家长多有名校情结,他们往往在幼升小的环节,就已经在为孩子规划小升初、中考[微博]和高考[微博],希望孩子能一路升上知名初中、中考考入名高中、高考升入名牌大学;另外一类择校的家长,则是对家庭教育的重要性缺乏理解,希望进一所教学水平高的名校,可以完全将孩子托付给校方。

  朋友的教训打消择校念头

  杨泰实验学校在宝山区公办学校中排名不算最靠前,“家长圈里甚至有评价说,排不到前五”。付小平说,一年前,就女儿幼升小问题,他也曾考虑过在全市范围物色学校,但很快就打消了这个念头。

  最触动他的是一位朋友的择校经历。这位朋友的孩子,在小学表现挺优秀,小升初时家长费了很大的心思把孩子送进了某知名学校。但当孩子进校后,发现身边全是“牛娃”,自信心颇受打击,生出厌学的情绪。一学期后,家长只好让孩子回到比较普通的学校,孩子很快又找回状态。

  坚持就近,不想再折腾

  择校的路径通常是这样的,如果要想进外区好的公办学校,一般的方法是需要购买学区房;而选择热门的民办学校,竞争又非常激烈,孩子准备的过程非常辛苦。付小平很清楚地知道,“我不想折腾自己,也不想折腾孩子”。另一个让付小平坚持就近入学的重要原因,是女儿要求读该校。“她在小区里有很多玩伴,平时玩得很投缘,有一些大龄的玩伴已经在杨泰实验学校就读,她舍不得和他们分开。”

  “如果对口的是一所很差的学校,你会考虑择校吗?”记者不禁问道。付小平坦诚地说,他可能会,但他不会去报很多所学校,也不会只盯着所谓排名最靠前的顶尖学校。“小学阶段主要是培养孩子的学习兴趣和学习习惯,提升孩子的学习能力,都扎堆选择所谓的名校,没太大必要。”付小平说,如果择校的话,“除了学校的教育理念、师资队伍以及硬件之外,距离也是我考虑的因素,接送孩子单程所花时间超过半个小时,我就不能接受,生活质量会大受影响。”

 

分享到: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中小学教育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5178保存  |  打印  |  关闭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62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试题查询: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