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学生颈椎受伤半年 称因被老师掐脖子

2013年05月09日17:23  云南网    

  老师发现他没有带试卷,将他留下……10岁的小阳(化名)说,随后他被英语老师施暴掐住了脖子。这起发生在盘龙区园博小学、由一份英语试卷引发的纷争,家长[微博]和学校扯了半年多至今仍无定论。家长认为孩子被老师打伤,医治半年之久,移位的颈椎至今无法复位,谈判的基础是要求学校首先承认老师施暴殴打学生。前天,双方为此再次发生揪扯,还惊动了警方。而校方和当事老师都否认殴打学生的说法,称为学生垫付上万医药费是属于私人垫付。

  讲 述

  没有英语试卷老师让其留下

  小阳在盘龙区园博小学上四年级,如今他在公众场合都要戴着颈椎托,戴上这个东西给小阳的生活和学习带来了诸多不便。为何要戴上颈椎托?小阳不想去回忆。

  对于半年前发生的事,小阳至今心有余悸。面对陌生人时,他一直低着头看起来很害怕。对记者的问话,他不敢作答。在其母亲的劝说下,小阳才逐渐放松了心理戒备,向记者讲述了自己的遭遇。小阳称,去年10月30日下午,最后一节课是英语课,英语老师焦老师上完课后,便延时对之前考过的一份英语试卷进行订正,由于他的试卷在当天早上交给了班里的小组长,在老师进行订正中,小阳因为没试卷,只能和同桌一起看。

  学生

  “老师突然掐着我的脖子”

  “在挨个排队进行订正改错时,焦老师发现我没有试卷,问我卷子哪去了?我说交了!”小阳称,当时老师就对他说:“好!你给我留下来。”在小阳的记忆中,后来同学们都走光了,只剩下他和焦老师在教室。焦老师向他走过来,他有点害怕地退到了教室的最后一排,蹲在了地上。“这时,焦老师也蹲了下来,随后掐住我的脖子,嘴里还唠叨着:‘我让你不带。’”小阳回忆,焦老师掐住他的脖子大概有七八秒的时间,当时他感到很难受,呼吸都很难。趁焦老师站起来之机,害怕的小阳跑出了教室。“你给我回来重做一份,今天的事情不许告诉你父母,不然你回来更惨!”小阳说在他逃跑时,焦老师还在后面喊着。

  说 法

  不敢回家街上流浪了5小时

  小阳跑出学校后,一路沿着穿金路、圆通大桥等地四处流浪。小阳的父母回忆,儿子在跑到穿金路一处铁道口时给他们打来了电话,从儿子的语气中能听得出来儿子很害怕。

  小阳跑了,学校的老师和小阳的父母迅速在全城四处寻找。小阳的父母称,学校还通过互教通短信通知全班学生家长,有小阳的消息及时告知学校。当晚,小阳失踪5个小时后,在南屏街昆百大广场被找到了。小阳的父母说,找到孩子时,焦老师一句安慰的话都没有。

  “我当时很害怕,怕老师出来追我,所以一直不敢回家,跑了几条街。”小阳说。

  家长

  儿子受伤颈椎体半脱位

  小阳的父亲称,当晚他们就发现小阳的脖子上有指甲印,但就这些指甲印如何来的,儿子不愿意说。3天后,儿子才把真相告诉给他们。小阳的父亲表示,儿子说出实情那天是星期六,因学校不上课,他们没有去找学校理论。星期一(2012年11月5日),他才带着儿子到了学校讨说法。他说,“在第一次找学校之前,儿子就发了短信给焦老师说:我凭哪样要做你的英语作业,5天啦,脖子还是转不动,指甲印还在,毛(莫)想狡辩。”这条短信焦老师也出示给了记者看。

  “当天我们找到学校,带着儿子到了五三三医院进行检查,结论是小阳可能是寰枢关节半脱位。随后,小阳被送到了云南省第一人民医院做进一步检查,检查确认了小阳颈椎体半脱位。”小阳的父母说,检查有了明确的结论后,小阳被送往了昆明市延安医院住院治疗。

  整个治疗中,学校和小阳家都出了钱,小阳的父母表示,今年2月25日左右,怕孩子耽误的课程太多,还没有彻底康复的小阳只能一边治疗一边上学。小阳的父母很担忧,目前小阳的治疗费用已经花去了2万多元,昆明的各大医院都治疗了一圈,但儿子的颈椎还无法正常回位。

  学校给个说法解决问题

  “我们始终想不明白,就为一份卷子的事,老师就用这样粗暴的方式对待学生,将孩子打伤,半年的时间都无法康复。”小阳的父母说,之前学校一直叫他们不要闹,学校会解决这件事,但如今学校却翻脸不管了。小阳至今尚未彻底康复,不知道会不会留下什么后遗症。前天,小阳父母找到学校要求给儿子继续治疗并给一个说法。但双方没有谈拢,最后还惊动了新迎派出所,但至今双方矛盾仍未化解。

  小阳的父母称,让他们寒心的是,如今医院方交纳的14000元,学校说是私人垫付的,还叫他们要还钱。

  老师

  事发时还有学生在

  昨天当事老师焦老师接受了记者的采访。提及小阳说她殴打学生,掐脖子的事情,焦老师也在喊冤。焦老师首先否认了殴打小阳,掐小阳脖子的说法。焦老师说,当时她接手这个班才有一个多月,为提高孩子们的学习成绩,当天3点多,她通过学校的互教通给学生家长发了这天试卷要“订正”的事,并告知家长接孩子的时间。

  对于英语试卷她采取了学生排队,改正一个走一个的方式,班里的学生走到了2/3时,有学生告诉她小阳的卷子不在了,小阳在哭泣。她听了后安慰小阳:“卷子不在找一份重新做。”焦老师说,对于她的劝说,小阳不停地哭泣,这时,她打通了小阳父亲的电话告知:“小阳没有卷子,不知什么原因,他一直在哭。”打完这个电话,她回了办公室,当时班上还有两名学生,她吩咐这两名学生看着小阳,当她还在办公室时,其中一个学生跑来告诉她,小阳跑了。

  没与小阳有身体接触

  焦老师称,事发当天,她自始至终没有与小阳有任何的身体接触,怎么可能掐小阳的脖子。焦老师说,当时他们和家长一起找到小阳后,小阳也没有说她打小阳的事,为什么在事发5天后,小阳才发短信给她,说被她打伤了?为什么5天后,孩子的家长才找来说,孩子被老师打伤了?

  焦老师表示,当晚他们找到小阳时,好好地将小阳交给了其父母。对于小阳的伤情,当晚他跑出去了五六个小时,中途也不知道发生了什么事,这事可以找当事的学生调查。

  信 访

  相关部门要求学校妥善处理

  小阳的父亲向记者提供了一份盖有“园博小学”公章的“对小阳父母信访回复纪要”的文件。文件中说,为妥善处理小阳父母的信访事件,今年1月30日,由昆明市教育局召集盘龙区教育局、园博小学、小阳父母就信访问题进行协商。“协商纪要”表明,要求盘龙区教育局和园博小学进一步做好与家长的沟通、协商,妥善处理此事。

  小阳尚在医院治疗中,学校将以积极的态度配合家长、医院继续跟踪对小阳的医治,在人力、物力、财力等方面给予帮助,使孩子早日康复。对于家属提出的赔偿问题和对相关老师进一步处理的问题,等小阳病情好转,治疗有阶段性的结论后,妥善解决。

  校方

  “老师没有动手打伤学生”

  对于这份“纪要”校方并没有否认,承认确实有这份“纪要”存在。

  既然校方一直坚持焦老师没有殴打小阳,掐他的脖子,为何还要带小阳去医院检查,并交纳了14000元的医药费呢?

  “学校在之前也没有承认过小阳是焦老师打伤的,也没告诉家长不要闹,学校会解决问题。”该校刘校长在接受晚报记者采访时这样回应:“按照学校的惯例,只要学校的在校生出现任何不适情况,学校都会带去检查。”

  就为何会交纳医药费的事?昨天接受采访的学校另外一名负责人称,小阳的父母找到学校称家庭经济困难,反映到区、市里,当时双方对事件真相说法不一,于是学校先垫付了医药费。

  建议家长走司法途径

  同一问题,刘校长则表示,小阳的父母一直认为是焦老师打伤了孩子,要求老师负全责,但校方了解的情况是,焦老师没有打小阳。双方就此问题反反复复扯不清,学校本着先医治娃娃后解决问题的方式,所以才私人垫付了这部分医药费。

  就下一步学校将如何解决这件事,刘校长表示,家长认为是老师打伤了小阳,要求负全责,并保证孩子假如生活到80岁,有什么后遗症都要学校负责,并要求书面保证。如果按照这样的要求学校很难解决问题,校方建议家长走司法途径

 

分享到: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中小学教育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5178保存  |  打印  |  关闭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62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试题查询: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