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性教育课程缺位 家长购书教娃性保护

2013年05月19日11:24  汉网-武汉晨报 微博   

  海南万宁一小学校长猥亵女学生事件持续引发社会关注。连日来,记者探访了武昌、洪山、硚口三个地区的四所小学,就孩子自我性保护的一系列问题,对学校、家长[微博]和学生进行采访发现,在关于性保护方面的教育,学校出现集体缺位现象,而家长们只得自己购书,和孩子一起学习性保护知识。

  武汉学校并无专门性教育课程

  记者发现,这四所学校对孩子的性教育都统一采用的是湖北省地方教材——《卫生与健康》。此书中关于性教育,只在三年级下册讲到了关于艾滋病的防治;在六年级下册讲到了男女生殖器官和生理特点;六年级下册虽有一章节讲到《保护我们的隐私》,但都是关于对书信和交友等有隐私权的内容,对性保护并无涉及。除此之外,校方再无专门性教育课程。

  位于水果湖的我省唯一一个未成年人安全教育自护基地,也仅对消防、交通、意外伤害、食品卫生、日常生活及自然灾害等进行了展示,没有关于性保护方面的内容。

  性保护无奈编入礼仪教育

  南湖二小校长陆文芳坦言,对这方面“难以把握好度”。据了解,本月9日,汉阳一小学就对全校女生开展了“性教育课堂”,播放了用动画展现的精子卵子的结合、孕妇在手术台上分娩过程的写实片、用三维图展现男孩女孩身体发育变化的三段影片,结果在家长中和社会上引起了广泛争议。这让一部分想对学生进行进一步性教育的学校望而却步。

  陆校长建议,与其赤裸直白地进行性教育,不如将“性保护教育”内容归纳到礼仪教育中去,既不唐突,又能对孩子起到教育和警醒的作用。她说,学校正在编写“礼仪教育”读本,主要是对孩子进行礼义廉耻教育,“让男孩更绅士,让女孩更淑女”。除常规礼仪外,还涉及到男孩不应对女孩做什么,女孩对自己的隐私如何正确认识和保护。

  家长购“神书”教娃恶补性保护

  探访中记者发现,现在,家长们已行动起来,开始购买性保护教育读本,和孩子们一起学习性保护知识。受访的25位小学女生家长中,八成表示会对孩子进行性保护教育。家长们还推荐了一本关于性保护教育的“神书”《学会爱自己》。该书分为三小册:《不要随便摸我》,《不要随便亲我》,《不要随便跟陌生人走》,作者是位美国临床社工师,书主要通过儿童性侵犯的案例,教孩子自己身体的哪些隐秘部位是任何人都不能随意触摸的,以及遇到性侵犯这样的事时该如何处理。该书也是美国很多家庭和学校对孩子进行性保护教育的教材,在当当网已被评为五星好书,目前有13万人购买了此书。

分享到: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中小学教育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5178保存  |  打印  |  关闭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62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试题查询: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