调查称每百名小学生六人曾吸烟 平均7.8岁

2013年05月31日15:55  大众网-齐鲁晚报    

  30日,省卫生厅对外发布报告称,根据最新调查,山东省小学生初次吸烟的平均年龄为7.8±2.1岁,7-8岁是尝试吸烟的高峰期,其中,小学生的尝试吸烟率达6%,这就意味着百名小学生有6人尝试吸烟。小学生现在吸烟率为1.2%。家长[微博]吸烟是孩子吸烟的主要危险因素之一。  >> 小学生吸烟呈低龄化趋势

  2012年,我省进行了小学生烟草暴露现状调查。统计显示,7-8岁是尝试吸烟的高峰期,占38.4%。

  山东省疾控中心健康教育所所长孙桐提醒,我省小学生尝试吸烟的低龄化趋势需要引起重视。报告显示,2005年相关调查显示,在曾吸烟的男女生中,初次吸烟年龄≤13岁的分别占55.9%和57%,而到2007年,全国调查显示,吸第一支烟的年龄在10岁以下的占39.2%。

  “吸烟年龄越早,成为常吸烟者的可能性就越大。”省千佛山医院呼吸科主任医师刘世青介绍,如果能延迟青少年开始吸烟的年龄,不仅可以降低人群的吸烟率,还可以降低因吸烟罹患各种疾病的患病率和死亡率。

  调查显示,在尝试吸烟的学生中,“好奇”是首要原因,占80.5%。此外,“同学吸烟”、“男生”、“在校看见老师吸烟”、“家人吸烟”、“学习成绩较差”、“地区差异”和“非独生子女”等都是吸烟的主要危险因素。

  报告尤其强调,家长吸烟是小学生发生吸烟行为的危险因素之一。

  因为家长吸烟,孩子吸烟的可能性要比不吸烟的家庭高出2-4倍。调查显示,吸烟学生的香烟主要来源正是“取自家中”。

>> 仅1.7%的学生买烟时曾被拒绝

  学生所吸香烟的第二大来源是“自己购买”,但仅有1.7%的学生表示,买烟时曾被拒绝。报告称,这提示我省禁止向未成年人销售香烟的法律未得到很好的落实。

  “学校周边烟草销售点众多,孩子手中有零用钱也是小学生获得香烟的众多原因之一。”孙桐介绍,2011年广东省的调查显示,学校周边200米内有销售点的学校,学生尝试吸烟率和吸烟率均高于无售烟点学校的学生,吸烟的报告率均随烟草销售点的增加而增加。

  30日,记者在山师附小、南上山街小学等多所小学附近看到,许多出售食品、学习用品为主的商店以及报摊等也在出售香烟,而且许多商店都将香烟放在了十分醒目的位置。

  因此,报告提出,教育、卫生和工商等相关部门应该加大监管力度,采取有效措施确保商店不向未成年人销售香烟,为控制学生吸烟提供良好的社会环境。

  >> 超半数的孩子被动吸烟

  报告还分析了学生被动吸烟的情况。调查显示,在过去30天中有50.5%的小学生报告曾被动吸烟。其中,被动吸烟最严重的场所主要为餐厅饭店、商场和公共交通工具。这主要是因为这三类场所人员流动大、监管难,经营者为其利益也是睁一只眼闭一只眼。

  有49.7%的小学生报告在家里有被动吸烟,其中农村家庭高于城市家庭。家庭中的吸烟者以父亲和祖父、外祖父为主,而且他们一般烟龄较长,均以10年以上所占比例最高。

  “年轻点的父亲一般会避开家人,但这也不能保证安全。”孙桐说,三手烟是指吸烟后残留在衣服、墙壁、地毯、家具甚至头发和皮肤等表面的烟草残留物,其中含有氢氰酸、丁烷、甲苯、砷、铅等众多有毒成分和致癌化合物,危害很大。因为你不可能完全清除掉三手烟,而且孩子爱动,很容易受到影响。本报记者 李钢

 

分享到: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中小学教育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5178保存  |  打印  |  关闭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62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试题查询: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