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学奇葩数学题难倒北大清华研究生(图)

2013年07月30日13:57  中国新闻网 微博   
小学神题 赵晔娇 摄小学神题 赵晔娇 摄

  中新网杭州7月30日电(记者 赵晔娇 实习生 肖娜)近年来,每每暑假季,网络都会曝出各种“诡异”的暑假作业。日前,微博上一道小学数学神题引发关注,该题目不仅放倒众网友,就连很多北大、清华[微博]的研究生们都纷纷败下阵来。

  记者在该微博上看到,这道奇葩数学题是:“根据节奏,写出乘法算式(一组拟声词):1.叮叮叮,叮叮叮_____________;2.啊,啊,啊,啊_____________;3.呜呜呜,呜呜呜_____________;4.喵喵,喵喵,喵喵_____________。”

  众网友看题后纷纷表示,一头雾水不知从何入手。有网友表示,连题目都看不懂,真为自己的智商着急。也有网友吐槽称,如此神题,估计连研究生也未必能做出来。

  30日,记者联系到北大、清华等数名高校研究生,一同研究这道小学神题。

  清华大学[微博]计算机系的毕业生何升云(化名)对着这道题目愣了半天,抬起头告诉记者,“这是什么乱七八糟的题目,叮叮叮和呜呜呜有什么区别。”

  “也可能‘叮叮叮’和‘呜呜呜’根本就没有区别,是大人的思维,想得太多。”何升云如是说。

  数小时之后,何升云仍未找出该题目的正确答案,自称败下阵来。

  北大数学系研究生沈谦(化名)表示,看不出这道题的出题意图,题目可以有多种不确定的理解方式,只能当做是出题人不负责任的一时兴起吧。

  据媒体报道称,华中科技大学[微博]附属小学一名小学数学老师解析了此题的答案,分别是3×2;1×4;3×2;2×3。这位老师说,小学生和成人的思维是不同的,而且学生在课堂上受过类似的教育,如果把此题中的拟声词换成水果或者其他实物,以图示人,估计绝大多数能找出规律。

  近年来,每每暑假季,网络都会曝出各科目、各类型看似“诡异”的小学作业。

  然而,小学作业题目屡出刁钻怪题,这是新世纪、新时代下,教育方式及内容的改变吗?这样的“创新”教育,是否真正有利于孩子的成长呢?

  对此,浙江省心理卫生协会秘书长、杭州师范大学心理系教授傅素芬告诉记者,其实不仅仅是小学的寒暑假作业出现这种情况,就连近几年的高考[微博]题目,有时也出现很多偏题、怪题。

  傅素芬表示,从教育的角度来说,近几年来,各年级、阶段的老师们出题的普遍趋势偏向于怪题、创新题,基于这个教育大背景,一些小学老师或会选择从小培养锻炼孩子的创新思维、发散性思维。

  “从一定程度上来说,创新题目的训练有利于打破其固定、或陈旧的思维模式,受训练的孩子们思维灵活度会增加。”傅素芬表示,但是,老师仍需根据学生的智力发展水平出题,倘若小学题目的出题方式一味追求新奇、一味增加题目难度,这和教育“传道授业解惑”的本质就背道而驰了。

  “小学阶段,难度过大的题目并不利于孩子自信心的建立,严重的甚至会让学生对数学产生抵触情绪,学习兴趣会被抑制。”傅素芬如是说。(完)

分享到: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中小学教育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5178保存  |  打印  |  关闭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62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试题查询: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