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教子经来源:日本学老辈美国靠网络

2013年09月01日15:37  中国广播网    

  据中国之声《全球华语广播网》报道,育儿是所有父母的头等大事。对于年轻父母来说,怎么把这件头等大事做好,也是各有各的办法。

  随着传媒的发展,如今,育儿影视剧正在迅速抢占荧屏,比如,《小爸爸》、《辣妈正传》、《孩奴》等等,可以说,电视剧正在集体忙着养娃,无形之中对一些年轻父母的育儿观产生了潜在的影响。

  在电视剧《小爸爸》里,爸爸为了阻止孩子继续发问,采取粗暴的方式打断,回答说“因为我是你爸爸!”电视剧《孩奴》中,80后妈妈望子成龙,对儿子的教育简直到了疯狂的程度,为了不让孩子输在起跑线上,她不惜卖掉旧房,争取学区房,对儿子进行“压迫式教育”。

  对此,专家表示,年轻父母千万别跟电视剧学育儿。其实,对于中国人来说,多数人可能还是倚重老一辈的育儿经验。那么,国外的年轻父母们通过什么途径学习带孩子?

  日本——育儿经验来自老一辈

  说婆媳两代人之间因为育儿观念不一样、发生矛盾的电视剧,在日本也很受欢迎,但是它不能成为一种育儿经验的教材,只是作为故事欣赏。日本的年轻父母怀孕了以后会请教父母亲,自己的妈妈或婆婆肯定会教自己,因为日本很讲究前辈的经验,肯定会作为一个参考。

  而除了长辈之外,政府也在这方面扮演着非常重要的角色。生了小孩以后,一般日本政府机关下面都有市民课,市民课中会为孕妇或年轻妈妈定期举办育儿讲座,大部分都是免费的,请专门的营养师或专业级的育儿师来给年轻父母亲上课,日本每个地方都有。日本还有专门育儿的事务所,可以去请教他,也可以免费上门来服务,就是日本政府机关提供的育儿援助。

  法国——医院和家庭医生传授育儿经

  在怀孕末期,大概是5、6个月开始,医院就会给你一些课程,一是去做产前准备工作,二是会告诉你怎么照顾新生宝宝,包括怎么护理、怎么洗鼻子、洗耳朵。出院以后,法国还有一个机构,是个免费机构,可以带着孩子到那里去,看一下孩子是否正常,他会问很多问题,比如孩子一天吃几顿、每次喝奶时间多长,最后还会告诉你什么时候要给孩子打预防针。

  一般情况下像家长[微博]遇到问题,会第一时间去找家庭医生。

  美国——育儿知识来自公共渠道

  美国刚刚为人父母者主要是自己学习养儿育女,学习的途径包括自己的父母、文化传承、医生指导和大众传播工具等。美国年长的父母除了孙子孙女刚出生时会帮助看望和照料之外,很少人会像华人那样让爷爷奶奶带好几年,尽管美国的长辈带的时间比较短,但也会把自己养儿育女的经验传授给子女,这就是一种文化传承。

  子女一般按照自己的想法养育孩子,但从小生长环境的耳濡目染,也使得美国父母一般也会传承尊重孩子的个性,培养孩子独立性。对孩子更多的是讲规矩,而不是过于严格的管教,这就是虎妈在美国引起争议的重要原因。年长的父母与年轻的子女之间有时也会因为养儿育女产生矛盾,美国妇女在产前产后做检查时,医生也会指导年轻的父母优生优育的知识,说明婴儿生长的阶段性目标,比如产妇出院时有一个袋子,里面装有婴儿养育的材料和手册。

  美国的互联网上养儿育女网站多如牛毛,美国政府网站USA.com和教育部网站也都有养儿育女的专门网页,这方面的书籍更是数不胜数,每年会有一些这方面的新书引起巨大反响。

分享到: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中小学教育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5178保存  |  打印  |  关闭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62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试题查询: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