寒假安排:多数家长希望以学习为主(图)

2014年01月07日10:41  东北网 微博   
假期安排调查:多数家长希望能以学习为主假期安排调查:多数家长[微博]希望能以学习为主

  哈尔滨市教育局公布,今年哈市中小学校放寒假时间为2014年1月16日至2月28日。今年哈市教育局要求学校严格控制假期作业量,提倡布置活动性、实践性家庭作业,严禁假期组织各种竞赛活动,严禁乱办班、乱补课、乱收费,有条件的学校可向学生开放图书馆、阅览室、微机室和体育场(馆)等设施。

  接下来的一周,哈市中小学期末考试将陆续进行。寒假的脚步越来越近了,那么,对于这个孩子们期待已久的寒假,家长们有何安排?孩子们又有怎样的期盼?过去的一周里,记者对我市道里、南岗、香坊等多所中小学校的家长和学生进行走访,了解孩子们假期的安排。

  目击:校门口“飞”出各种宣传单

  1月2日16时许,在道里区经纬小学门前,接孩子的家长汇聚成的人流匆忙地向校门口走去,在通往学校大门的狭窄的人行道上,站了许多发放宣传单的人,他们将一张张各种假期课外班的宣传资料递到家长手中。

  1月2日15时50分,在南岗区复华小学门口,也有不少人在向家长发放花花绿绿的宣传单,有的家长接过宣传单仔细看着,也有的家长随手将宣传单扔到一旁的垃圾桶里。

  1月3日15时许,在南岗区红岩小学门前,来接孩子的家长同样得到了很多特长班和文化学校的工作人员递过来的宣传单。一位中年女士一边发宣传单一边介绍:假期托管,补习功课。

  1月3日15时10分,在香坊区公滨小学门前,几位裹着厚厚棉服的工作人员热情地向家长们发放各种宣传资料,并大声地介绍着学校的特点。

  记者搜集了一些学校门口的宣传单,仔细查看内容发现,宣传单多数是文化学校的假期招生简介,还有一些舞蹈、滑冰、乒乓球等特长班的招生内容。其中一家少年宫推出了“寒假去哪儿”的活动,安排了寒假超值体验课程,为孩子们制定了以“玩转科学”为主题的寒假托管班,并详细介绍了假期去天文馆、科技馆、冰雪乐园等活动内容,引起了一些家长的兴趣。

  记者注意到,这些宣传单中也有一些是文化学校的假期补习班,有奥数班、物理班、英语班、作文班等。很多学校打出了“名校名师主讲”“成绩未提高退还全部学费”“假期冲刺”等字眼来吸引家长和学生。

  调查:多数家长希望以学习为主

  终于熬到了寒假,打算让孩子怎么度过?面对这个问题,家长们各有各的打算。多数家长认为,希望通过报班、补课,让孩子的学习成绩在寒假中能有一个较大的提高。也有一部分家长觉得,应该利用假期让孩子好好放松和休息一下,锻炼身体、陶冶情操是最重要的。

  “孩子虽然放假了,但学习不能放松。我觉得,不管什么时候,孩子的学习都是第一位的。”经纬小学四年级的家长吴先生这样对记者说。吴先生说,他儿子平时成绩就不太好,特别马虎,尤其是语文,总是打八十多分,生字和组词等基础知识差得太多,他怕寒假一放松,孩子的成绩更差了,下学期开学会跟不上。吴先生打算寒假给孩子找个文化学校补补课,争取把语文成绩提上来。

  家住道里区欧洲新城杨霞的儿子上小学三年级。她说,下周期末考试结束了,她打算给儿子找一家托管班,既解决了假期没人看的问题,也可以有老师辅导学习,一举两得。提到让孩子在寒假中放松一下,杨霞说,她也不想让孩子在假期中过得太累,除了班主任老师留的作业外,她没让孩子再多做别的练习。但她担心,如果儿子的假期一直玩,开学后很难把心收回来。

  除了忙着给孩子找补课班的以外,还有不少家长在忙着给孩子挑选特长班。在名将轮滑学校报名处记者看到,来咨询和报名寒假班的家长特别多。9岁的王宇告诉记者,妈妈给他报了两个月的滑冰课程,就是想利用寒假让他锻炼身体。在道里区一家跆拳道馆记者了解到,假期来报名上课的孩子特别多,有两个班已经满员了。很多家长就是想让孩子趁假期有时间多学点技能。

  陈翔的女儿读初中一年级,这个假期,他没给孩子报任何补习班,相反,倒是给女儿选了两个特长班:羽毛球和健美操。陈翔说,女儿平时在学校学习很累,从早到晚坐在教室里,连出去玩的时间都很少,身体很弱。他在假期里不想让女儿再补课了,就想让女儿好好锻炼身体。

  心声:“最希望每天睡到自然醒”

  采访中记者发现,虽然中小学生是寒假的主角,但能够实现“我的寒假我做主”的孩子并不多,多数孩子的假期都由父母来安排的。孩子们最想做的是什么?在他们的心目中,快乐的寒假是什么样的?

  “在假期中,我最不愿意做的事就是上补习班。”初一学生宋琪说,她们学校老师留的作业就不少,如果再去上补习班,功课压力更大了,“有时放假比上学还累”。对于假期最想做的事,宋琪说:“最希望能跟好朋友一起痛痛快快地玩几天。”

  经纬小学四年级男孩小锐的妈妈早早给他报了数学提高班,对于这个安排,小锐说,他不愿意去,可是也没有办法,只能服从妈妈的安排。因为上个学期数学考试小锐的成绩总是倒数,妈妈想让他在假期里好好补习一下。除了数学,小锐妈妈还给他安排了英语、作文两个补习班。

  对于盼望已久的寒假最想做什么,13岁的小语说,她最想在家好好地睡上一觉。小语告诉记者,她平时7点15就要到学校,每天天不亮就要出门了,总感觉睡不醒。放寒假了,她最希望的是“每天睡到自然醒”,她的很多同学也都有这个愿望,孩子们都盼着能好好休息一下。

  “过年的时候,我盼着能和爸爸妈妈一起出门旅游。”初二学生孙岩说,去年暑假,她和家人去了南京,爸爸妈妈早就答应她,今年春节去海南过。对于孙岩来说,能跟父母外出旅游,是她最开心的事了。

  采访中记者感觉到,对于所有的中小学生来说,最大的希望就是“假期轻松点,好好休息一下”。对于假期的安排,有的家长坚决地表示“以学习为重”、“不能把心玩散了”,也有家长极力支持“应该好好休息”。

  专家:给孩子的身心放个假

  “现在的孩子太累了,特别需要假期来好好调整一下”,曾任团市委青少年心理援助中心主任的张大生说,家长别把寒假当成一个“冲刺区”,而要把它当成一个“加油站”,孩子学习了一个学期,身心都需要调整,假期就是为了让孩子们调整才设立的。如果把假期都安排成满满的补课时间,甚至比平时上学还要累,那就违背了假期设置的初衷。

  张大生说,不可否认,现在的中小学生面临的学业竞争压力很大,很多家长怕孩子功课落下,便紧紧利用假期来“恶补”,这样就造成了孩子们的身体和精神高度紧张。有的孩子甚至在一个假期里要参加六七个补课班,像赶场一样,身体十分疲惫,甚至出现心理问题。

  对于假期该如何安排,张大生说,假期最好让孩子加强体育锻炼,利用充足的时间每天安排一些体育活动,如滑冰、游泳、打球等。

  假期生活该如何度过?经纬小学资深班主任康桂杰建议,在假期里应该让孩子多参加家务劳动,应该让孩子学习做饭、洗衣服、打扫房间,有意识地培养孩子动手能力。应该有计划地安排学习,对所学知识进行温习,查缺补漏,但不要增加孩子的负担。康桂杰老师说,不能盲目地把孩子扔给辅导班不管,也不能强制性地要求孩子一定学到什么样的程度,要鼓励孩子安排好学习计划,让假期过得充实而有意义。

分享到:
分享到: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5178保存  |  打印  |  关闭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62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试题查询: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