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提醒:10岁左右是形成性格重要时期

2014年01月08日10:18  钱江晚报    

  如果你已是四年级的家长[微博],如果你已开始这样发问:

  “为什么孩子越大越难管?”

  “我家的孩子很聪明,为什么他的聪明就是不往正道上用呢?”

  “为什么我家的孩子现在越来越喜欢跟我作对了呢?”

  那么听听心理、儿童教育专家怎么说:

  “孩子已经长大了,你是否还在用以前的教育方法?”

  “你了解孩子心理和思维发展的规律吗?你了解四年级孩子的心理和思维特征吗?”

  儿童教育专家孙云晓[微博]说,教育的核心是培养健康人格,而培养健康人格的最佳选择,应当从习惯培养开始。如何培养孩子好的学习习惯呢?孙云晓老师说,关键在于了解孩子。

  孙云晓说了一个故事,几十位诺贝尔奖得主聚会之时,记者问一位荣获诺贝尔奖的科学家:“请问您在哪所大学学到您认为最重要的东西?”这位科学家平静地说:“在幼儿园。”“在幼儿园学到什么?”“学到把自己的东西分一半给小伙伴;不是自己的东西不要拿;东西要放整齐;吃饭前要洗手;做错事要表示歉意;午饭后要休息;要仔细观察大自然。”

  孙云晓说,学习习惯比学习成绩重要得多。“3到12岁是人形成良好习惯的关键期,12岁以后孩子已经逐渐形成许多习惯,所以在孩子10岁左右形成好习惯很重要。”孙云晓说,孩子良好习惯、性格的养成,离不开父母的帮助。

  作为父母,应当善于与孩子沟通,知道孩子在想什么,在干什么。当孩子做出一些难以理解的事情时,父母不要当即质问或训斥,而应平心静气地从孩子的角度出发思考一下:孩子为什么要这么做?经过这样的思考,父母就容易了解孩子,就能慢慢地帮助孩子养成良好的习惯。

分享到:
分享到: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5178保存  |  打印  |  关闭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62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试题查询: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