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城实验小学:雷锋精神引领成长

2014年03月19日11:16  新浪教育 微博    收藏本文     
每年西城区实验小学都召开乒乓球运动会 每年西城区实验小学都召开乒乓球运动会
乒乓球运动会上学生进行托球跑比赛 乒乓球运动会上学生进行托球跑比赛
西城区实验小学骨干教师在学校进行课堂展示 西城区实验小学骨干教师在学校进行课堂展示
2013年4月西城区实验小学参观“北京大观园” 2013年4月西城区实验小学参观“北京大观园”
2013年10月西城区实验小学学生在“少年智慧城”进行社会实践活动 2013年10月西城区实验小学学生在“少年智慧城”进行社会实践活动

  西城区实验小学始建于1955年,原名南菜园小学,2012年更名至今已有两年。自1986年开展学雷锋活动,坚持不懈,已有28年历史。学校始终秉持以雷锋精神建校育人,用雷锋及雷锋式先进人物的高尚品质感召、引领师生生命成长,形成学校独有的文化魅力。

  一、以雷锋精神为魂,确立学校办学理念

  学校自1986年正式成立了学雷锋大队,拉开雷锋精神教育的序幕。1993年经过不断挖掘整理,依托学校教育特点,我们总结出雷锋十种精神,以引领师生健康发展:

  热爱祖国,热爱人民。关心他人,助人为乐。

  学习英雄,树立理想。艰苦朴素,勤俭节约。

  珍惜时间,勤奋学习。一丝不苟,精益求精。

  坚韧不拔,知难而进。积极动脑,勇于创造。

  忠于职守,服从需要。志趣高雅,兴趣广泛。

  2006年学校确立了特色发展目标----继承发扬传统,以深入研究与实践雷锋精神为主线,将“学雷锋”传统由德育特色发展到学校全面工作中,促进两支队伍建设,培养学生的行为习惯和学习能力。同时确定了学校的办学理念----“精神引领 启智励行”,即以雷锋精神为引领,启迪学生智慧、规范学生行为,在培养学生成才、促进教师成长、形成学校特色的过程中,共享教育幸福。

  二、以雷锋精神为魂,打造学校特色文化

  (一)打造以雷锋精神为核心的特色制度文化

  学校办学理念确定后,2007年我们进一步确立了“以科学的管理激励人,以优美的环境陶冶人,以雷锋精神凝聚人”的办学思路,以“人的发展”为本,铸造校魂师魂,把办学理念、育人目标、师德师风这些“文”“化”入管理细节中,“化”入学校环境中,“化”入人的生命中。

  几年来,我们对管理制度进行了审视和重建,修改完成了《制度汇编》,强调制度约束的人本化管理。随后,制定了《西城区实验小学雷锋精神教育实施意见》、《雷锋精神教育课堂实施手册》,根据学生年龄特点,分低、中、高年级段制定了详细的“雷锋精神教育细目”,把雷锋精神细化为学生可以实现的分项目标,深化了雷锋精神教育。除此之外,学校细化了《雷锋精神教育志愿服务章程》等,力求把各项培训和制度内化为师生员工的自觉行为,让教职员工主动参与制度管理,保证特色文化的顺利形成。

  (二)打造以雷锋精神为核心的特色物质文化

  漫步校园首先映入眼帘的“我和雷锋叔叔在一起”的塑像,让孩子们感受到雷锋叔叔就在我们身边。进入大厅,雷锋十种精神展现在师生面前,激励大家继承和发扬这些传统美德,像雷锋叔叔一样做人做事。学校还建立以“先锋永在”命名的雷锋精神教育展馆,馆内大量展出了雷锋的珍贵图片,也展示了学校28年来开展雷锋精神教育的历程。在我们的楼道中处处可见雷锋的名言佳句,时时提示我们做人做事的标准。在班级外,有年级展示围绕十种精神开展特色活动的展板,学生们参加各种志愿活动的身影能够展现其中,身边的榜样故事可以在此讲给大家听,同学们的学习心得可以在这里发布,引发共鸣。总之,我校把物质文化建设当成一种重要的手段,充分发挥它的载体作用,使师生在其间耳濡目染,日积月累,形成意识,内化为行动,将雷锋精神教育进行到底。

  (三)打造以雷锋精神为核心的特色精神文化

  1.以雷锋精神为魂,打造德业双馨的教师队伍,感受教育幸福。

  学校制定了《西城区实验小学实施“雷锋精神教育 促教职工发展”方案》,根据方案和学校的三年发展规划,教职工制定个人的发展规划,以此作为达成工作和绩效考评的重要依据;学校依托《西城区实验小学教师创优工程》,引导干部教师学习雷锋的“钉子精神”----静心读书、躬身实践、提笔写作,加快专业成长步伐,关注教师的生命质量。树立人人具有“静心研究躬身实践 及时反思”的科研意识,提出了“工作科研化,科研工作化” 的工作策略。正是在这种工作氛围中,教师们乐于学习、勤于积累、善于总结的良好教风逐渐形成。

  学校每学年评选一次雷锋式先进组和师德先进个人,对学有专长、工作有特色、在课题实验、教科研方面有成绩的集体个人进行奖励,树立德业双馨的标兵。2007年至今学校共评选“雷锋式教师”共52名。我校教师中,有10人被评为区级先进教师,8名区级优秀共产党员,有16人次成为区级以上科研或课改先进个人,先后12人成长为区级骨干教师,4人被评为市紫禁杯优秀班主任,6人在区班主任技能大赛中获一二等奖。语数科三大组被评为区课改先进组,学校被评为区课程改革实验先进校。教师的300余篇论文在市区,乃至全国各级各类的比赛中取得优异成绩。

  2.以雷锋精神为魂,培养合格小公民,助力学生生命成长。

  我校秉承“乐于助人,勇于成事”的学生培养目标,扎实开展教育工作。走进西城区实验小学的每个学生,入学第一天都要上好认识雷锋叔叔的第一课。在了解雷锋、认识雷锋的基础上,把雷锋的十种精神深深记在脑海中。学生人人牢记雷锋精神,会讲雷锋故事,会唱雷锋歌曲;为了更深入学习雷锋精神,我们每年都要邀请全国学雷锋模范与师生交流:高玉宝先生和夫人、十七大代表雷锋连指导员徐顺达、龙凡等多名将军、雷锋的战友乔安山、全国学雷锋模范孙荗芳等到校与同学们座谈。

  2003年我校启动了“乘着雷锋号专列前进,争当合格小公民”系列教育活动。11年来,我们引导全体学生乘着雷锋号专列先后到达文明新风站、自强不息站等11站,在每年三月评选出上一年度学雷锋标兵,并命名为雷锋号专列的列车长和列车员,这些同学们自豪的成为全体师生学习的榜样,一批又一批的感召着更多人加入学雷锋行列。2009年,我校的志愿服务团队正式成立,通过志愿服务这一奉献社会的特殊形式,为雷锋精神注入了新的时代内涵。全校师生走出教室、走出家门、走进社区、走向社会,践行志愿服务。这其中涌现了很多闪光的小雷锋:有长年用自己的压岁钱资助贫困山区小伙伴读书的;有三年如一日照顾敬老院奶奶的,在除夕之夜从外地的家中冒雪赶回北京,陪伴敬老院老人的;有为灾区和我校患重病学生捐款的;更有作为助学伙伴六年与智残学生心手相牵的可爱的小雷锋们。老师和同学的敬老事迹先后刊登在《北京日报》、《现代教育报》、《北京少年报》、《信报》……,并在中央教育电视台播出。据不完全统计,28年来我校共有万余名师生、家长[微博]走进敬老院开展慰问活动。“服务他人悦纳自己”成为我校师生的共识,更成就了西城区实验小学健康快乐成长的每个人。我们把来自于师生本人和身边的榜样故事汇集成册,编撰“雷锋的故事讲不完”系列丛书,让这些鲜活的故事教育指导师生的生命成长,也使得雷锋精神代代传承,历久弥新。11年来,共有近3000人次被评为“雷锋式好少年”。2013年,雷锋号专列系列活动被评为北京市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创新案例一等奖;同年,被评为全国未成年人思想道德教育先进单位。

  坚持开展雷锋精神教育,促进良好校风的形成,规范了学生行为;学生尊重教师工作、敬爱教师言行,教学相长,其情融融,在家长满意度调查中,家长对学校工作的满意度达到100%,彰显了学校文化的魅力。

  三、 “精神引领、启智励行”,构建个性化课程体系

  为了满足学生全面而有个性发展的需求,像雷锋叔叔那样“乐于助人勇于成事”成为我校的学生培养目标。围绕培养目标,我们对学校的课程目标也做了具体的设定。课程是构建学校文化极其重要的载体,同时也是学校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基于“充分尊重学生个性,促进学生多元发展”的思考,我校大胆进行个性化课程实验。

  如图所示,我校的个性化课程,是在“精神引领,启智励行”的办学理念支撑下,在“雷锋精神文化特色”的基础上,以“雷锋的十种精神”为依托,分别开设“德育类”、“教学类”和“支持类”课程,采取全员参与、全领域铺开、全过程实施的教育策略,使雷锋精神教育制度化、课程化、系列化、自主化、全面化。从而达到让孩子“像‘小博士’一样学习,像雷锋叔叔一样做人”,成为最好的自己。

  (一)德育类课程,让雷锋精神浸润师生心灵

  1.雷锋展馆——在参观学习中感受雷锋精神

  以雷锋展馆落成为契机,引导学生在参观的过程中进一步了解雷锋精神,形成道德共识。以志愿服务的形式,在校园招聘学生讲解员,定期轮换,聘请军事博物馆的讲解员进行培训,在讲雷锋、学雷锋的过程中深入感受雷锋精神。雷锋展馆不仅仅向我校学生开放,还向兄弟学校的师生开放,至今有千余人到展馆参观,进行团队教育,好评如潮,充分发挥了我校区级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的作用。

  2.雷锋校本课程——根据校本教材实施雷锋精神教育

  我校组织教师编写了名为《雷锋精神伴我成长》校本教材,每学年上下两册,共十二本教材。教材围绕雷锋的十种精神,细化每种精神的教育条目,充分挖掘教育资源,每月利用一节班会课的时间进行学习。充分发挥课堂教学主渠道的作用,根据学生特点,分年段对学生进行教育培养,使雷锋精神教育更加系统、深入。

  3.学科实施——在学科教学中落实雷锋精神教育

  充分发挥课堂教学主渠道的作用,树立“课大于天”的教学观,组织各学科教师制定本学科《雷锋精神教育课堂实施手册》,在每一节课的教学中落实,并通过课堂反馈表及时反馈学生上课的情况,共同培养学生良好的习惯。

  4.开展实践活动——在参与活动中体验雷锋精神

  通引导学生广泛参与多种多样的社会实践活动,观察、认识、了解社会,拓宽学习方式。以弘扬雷锋精神为主题,深入开展志愿服务活动,建立参与广泛、形式多样、活动经常的志愿服务体系,推动学雷锋活动常态化,让学生在志愿服务中体验“服务他人 悦纳自己”的快乐。

  5.特色班级建设——成就班班精彩

  班级是学生个性发展的基本环境,班级文化是学生个性发展的重要源泉,学生个性发展是在班级文化背景下的活动和交往中实现的。因此,建设有特色的班级文化,对学生的个性形成和发展具有重要的意义。通过强化班级文化建设,满足学生发展的内在需求,促进学生社会化发展,使班班精彩。

  (二)教学类课程,使国家课程得到校本化的强化

  我校开展个性化课程研究过程中,将教学类课程从“专和博”的角度有机整合。设置从兴趣出发的选修课程:本着科学性、开放性、实践性、互动性、趣味性的原则,开设艺术素养、科学素养、健康素养、生活技能等四大类课程供学生选修,通过社团活动,最大限度地满足学生的需求,以适应学生多样化、个性化的发展需要。张扬学生的个性,促进学生的全面发展。

  我们还将语文数学的国家及课程内容进行科学合理的重组,通过尊重差异出发的走班课程这一载体,完成国家课程的校本化,助推教学质量的提升。我校开设阅读欣赏与写作和思维拓展与训练的课程打破单一的班级固定的授课模式,学生根据自己的能力、兴趣选择合适的班级和内容,通过走班学习的模式,为学生提供更适合的教学内容与形式,关注学生的发展趋向,扩大交往范围,培养同伴之间的竞争、合作意识,实现教学的个性化。

  而对于特色课程的评价,我校制定了走班教学的《西城区实验小学“小博士”课程语文、数学学科评价方案》以及社会实践课程的《西城区实验小学“小博士”课程社会实践学科评价方案》。评价做到让每个学生都能积极参与进来,进行自主和个性化的评价,真正实现“我的学分我做主”。到每学期期末,对达到学分要求的学生冠以“小博士”的称号进行表彰。通过孩子们的不懈努力,至今已经评出“小博士”140余人次。

  (三)支持类课程,关照每个孩子的生命不同

  学校在实施全纳教育过程中不断探索,关照每个孩子的生命不同,并积累总结支持类课程的教育经验,取得了一些成果。

  我校将情景设计引入资源教室的建设,增加了社区类和实践类的功能区。我们把康复训练区设计成一个社区情境馆。实践区有迷你超市,可以训练学生分类、整理、计算和统计等技能。学校编写了《生活中的数学》和《口语表达训练》两本教材,在个训中将学生在班级中的学习板块与自编教材内容紧密结合,进行补救训练。

  为了更好落实支持课程,我校专门配备了资源教师。这些位教师与随读任课教师开展协同教学研究,每周三次走进教室进行协同教学。同时,充分利用资源教室的环境,设立心理咨询信箱、坚持每月一次心理健康辅导课,帮助学生解决生活交往遇到的困难,疏导心理障碍,提供心理支持服务。

  站在新的起点上,我们心中满怀憧憬:期待着培养更多健康学子,期待着结交各方英才,期待着更多的机遇与挑战!在未来的路上,我们会以格物致知的实验精神,探索学校教育策略。把孩子们培养为“乐于助人勇于成事”的健康少年!促进人人发展,推动学校走向卓越,让西城实验人共享教育的幸福。

西城实验小学:雷锋精神引领成长

西城实验小学:雷锋精神引领成长

媒体来源:新浪教育

分享到: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意见反馈 值班电话:010-62675595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62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试题查询: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