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四九条小学:承载文化传承文明

2014年03月19日10:56  新浪教育 微博    收藏本文     
2011-5-20 天桥剧院 东四九条小学舞蹈队展演 2011-5-20 天桥剧院 东四九条小学舞蹈队展演
2012-10-26 史家资源活动中心-学生组装汽车模型 2012-10-26 史家资源活动中心-学生组装汽车模型
2013-05-29东四九条小学六一建队表彰大会 2013-05-29东四九条小学六一建队表彰大会
2013-9-22 东四九条小学 -种植小组活动 2013-9-22 东四九条小学 -种植小组活动
体育 体育
竹香书院 竹香书院

  教育,从古至今、从中到外,其最重要的社会功能与责任是:承载文化、传承文明。应当说:人类社会的文明进步,始于文化,基于文化,得于文化。

  东四九条小学是一所70年历史的特色学校,她既保留有历史沉积的传统遗迹——文物古迹、传统建筑,又有着现代形成的特色篇章——科技教育发展历史。多年来,学校将二者充分利用并有机融合,形成了一脉相承又生机无限的独特学校文化。

  2012年学校确立了“致真”教育的办学思想,围绕这一理念,将学校文化建设的设计思路确定为“植根传统文化,追逐现代特色”,以人文性和发展性为学校文化的显著特征,通过精神文化、制度文化、行为文化、活动文化、课程文化、环境文化六大方面的系统建设,构建出一个能够充分展示学校品格魅力和个性特色的学校文化。

  一、精神文化,雕琢一个“魂”字

  (一)思想立魂:“致真”教育办学思想是东四九条小学的文化之魂。

  1、“致真”教育的由来

  ①字义蕴含深意。“致真”:是个组合自创词。致:致力于、使达到——表过程;真:真实、确实、清楚——表状态;教育是一个在行进的过程中不断求得最佳状态的事业。

  ②名人名言启示。著名教育家陶行知先生名言“千教万教、教人求真,千学万学、学做真人”,揭示教育本质。教育的真谛是使自己真,使他人真。

  ③科技教育特色学校建设内涵之所在。科学求真,真代表着人类在科学领域上所要追求的最高目标,也是科学精神的体现。

  ④一个符合学校特征又独具特色的独有词汇。在继承中扬弃,是“精致+特色”原有办学理念的凝练和升华。

  ⑤“真、善、美”是人类共同追求的目标,三者辨证统一,但“真”为基础且首要。

  2、“致真”教育的内涵

  ①做真教育:认知原则——遵循教育的“三大规律”做教育,即“按照教育客观规律办学;教师发展规律治教;学生成长规律施教”

  ②真做教育:实践要求——用“六实”标准认认真真做教育

  办学踏实;理念求实;工作务实;做人老实;做事扎实;文化朴实。

  ③教人求真:实施途径——通过“三个”途径在教育的过程中求真

  做“别致”的教育——实施科技教育,彰显特色形成本色,追求科学之真谛——真知

  做“精致”的教育——培养道德精神,塑团队核心价值观,追求人性之善良——真爱

  做“雅致”的教育——着力文化建设,培育高雅情趣品位,追求艺术之美境——真美

  三者合一,融全员、全程、全部——求真知、养真爱、辨真美、做真人

  ④学做真人:育人目标——通过“三种”素质的培育塑造完善个体

  智商:理性素质——认识、驾驭、征服的力量(认识能力+对“真”的追求)——科学

  情商:情感素质——交往、友爱、亲情的基础(亲和能力+对“善”的追求)——道德

  感商:感性素质——美化、创造、体验的前提(体验能力+对“美”的追求)——艺术

  (二)引竹定神。竹以其“清新高雅、虚心有节、乐群奉献、自强不息”的形象为历代文人志士所推崇并赋予其强烈的象征意义,从而形成了中华文化的独特精神。

  及此,我们将校园中主体植物“竹”赋予人文精神,引“竹”之品格作为学校团队精神的象征,并逐渐形成了“我们大我”的团队核心价值观和“可爱+精心”的校本师德标准。

  (三)科技搭梯。近年来,我校的科技教育进入到以“建构科学教育体系,从特色到本色”为目标的第四个阶段。科技事业是一个需要不断发展和攀登的事业,发展必须有坚实的基础,攀登必须有向上的途径。

  及此,我们把科技教育作为学校与师生发展的天梯,并将这一天梯建立在以“竹”为寓像的学校精神文化上,使科技与文化互相呼应、相得益彰。

  二、制度文化,侧重一个“理”字

  在制度文化的建设中,我们推崇“导思重于范行,启智大于立制”的管理理念。明确了对教师群体的管理要订立和执行规章制度,更要注重引导思维和启发智慧。前者是日常工作的基本保障,后者是提升素养的根本途径。

  及此,学校按照“全、细、严”的原则,通过不断修订完善形成了多达112条涉及管理、教育、教学、体卫、财物、安全等办学治教各个方面的规章制度。同时,在管理策略上着力启迪教师智慧,培养教师养成向真、向善、向美的良好的思维品质和行为习惯。在管理方法上,学校实行民主管理,坚持贯彻“三个意见”;充分发挥教代会机制;重大工作做到校务公开;重大事项遵循民主程序;定期汇报学校财务状况;成立“智慧社”广泛征求意见、建议,营造出民主透明、公正廉洁的工作氛围,实现了以“理”为主要特征的制度文化。

  三、行为文化,突出一个“养”字

  “引导教师善思细行,培育学生优良品行”是我校行为文化的主要特征。善是最大的智慧,细是最佳的行为。

  及此,我校制定了具有校本特色的《可爱+精细教师师德修养标准》,引导教师善思细行,树立个人和团队良好形象。

  在养成教育上,我校认真贯彻有关规范、规定,通过开展日常行为规范评比;开办“养成教育一日营”;诵读《校训》、《国学》经典名篇;进行积极的心理健康辅导;培养学生干部的管理能力;设立文明守纪“小督导员”;开展“大手拉小手”活动;填写“道德银行、储蓄文明”校本评价手册;树立典型评选表扬优秀班级和学生等特色工作举措,规范学生言行,培育做真、善、美的小公民,不仅形成了优良的校风和班风,更形成了善与细的文化自觉。

  四、课程文化,体现一个“融”字

  课程是文化的重要载体。学科课程虽有门类之分,但从文化角度来看,必然是相通相融的。

  及此,我校将课程文化的重点放在学科渗透和校本课程的开发上。在学科渗透方面,我们带领教师进行学科渗透德育、渗透科技的研究,编写了《学科科技教育指导意见》。在校本课程建设方面,我们开发了文化类、科技类、拓展类等十余门课程,融竹文化、科技、艺术为一体,结合走读修选课,将学科联动、基地建设、教师专长、学生兴趣统一起来,建立起既有文化内涵,又具独特特色的校本课程体系,为学校的课程文化建设增添了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五、活动文化,利用一个“源”字

  我校在活动文化建设上,一方面坚持“挖多‘源’感多‘元’的策略”,在开拓各类教育资源中为师生的发展和成长服务。另一方面提出“借主题扬特色”,以“蓝天工程”为依托,结合时政契机,将优秀文化融入到丰富多彩的主题教育活动中。

  及此,校内的重点是教育资源库的建设和课外活动资源的挖掘;校外的重点是相关协作单位资源的拓展和利用。几年来,我们不断拓展社会教育资源,拥有多达22家校外资源协作单位。这些资源的融入,不仅使师生大开眼界,增长技能,更体会到了民族文化的魅力,多元文化的精彩。

  学校还通过建立数字德育网站;《少年君子歌》诵读活动;精心设计主题教育活动;举办科技节、艺术节等特色节日,让科技、艺术与文化相融通,让“真、善、美”异彩芬芳。

  六、环境文化,展现一个“精”字

  在校园文化建设上,我校提出了:“不豪华,要精致;不庞杂,要有味;不浮躁,要有趣”的校园环境建设思路,将科技、人文、艺术元素统筹考量,实施“校园是一本有趣的教科书”工程,努力营造“精致、雅致、别致”的文化生态环境。

  及此,第一,规划校园成两大区域:西北隅——绿竹掩映下的云墙衬托着五彩的古亭;东南部——蓝天映照下的草地矗立着现代的楼房,形成以“竹”为寓象的传统文化“基石区”和以科技为特色的现代教育“攀登区”,使二者相互衬托,交相辉映,形成古朴而典雅、清新而美丽的环境文化氛围。

  第二,赋予文化气息。围绕古亭云墙巧妙设计假山鱼池、艺术花架,立体绿化,将古亭命名为“咏竹亭”,亭中赋予对联“听墙外风雨多生变化;看园中青竹自有道德”,取观竹、吟品之意;种植以竹为主的绿色植物,辅之以兰花翠草、藤萝古树,错落有致,疏密结合,给人以清新高雅之感觉;环绕云墙设立花窗造型的十块浮雕展板,融中华历史、书法文字、科技发明、文学诗句、竹之艺术为一体,形成竹文化展区,蕴含丰富、寓意深刻。此外,将中华经典故事与环保教育制作成精美展窗,在升旗台和教学主楼的外墙立面上用彩瓷创作出奇幻瑰丽的巨幅彩画,使我校的环境文化自然生动,独具品格。

  第三,每处必有趣味。地下室:置身艺术走廊感受的是色彩缤纷、美不胜收的世界,步入自然之角体验的是天空海洋、山川河流、花鸟鱼虫的亲切与奇妙;西侧楼道:“知识火车、问题城市、你问我答”给孩子们以好奇、求知、思索和参与的空间,培养着他们求真知、提真问、真思考、解真问的良好品质。一层门庭:办学理念、文化特色、校训校词、校歌校标,不仅标志着团队整体的精神风貌,更彰显着学校文化的内涵品格。二层茶苑,取花亭月门之造型,主题琴棋书画,表达中华民族所崇尚的高雅艺术文化,需备加珍惜和品学。三层竹香书院,取古代书斋和英文书名为造型,融传统现代为一体,主题笔墨纸砚,寓意古今志士苦读报国的文化品格,需晚辈铭记和效仿。四层科技基地,更是别有洞天,“看得到、动的手、学得乐”是我们对基地的设计理念。北侧的蓝天气象站、绿色生态园,温馨有趣,将气象、种植与养殖的知识与实践联系在一起。南侧的食品味到工作室、阳光书屋、金色环保圈、绿色种植园,阳光好玩,将健康生活与低碳环保的理念深深侵入到师生的探究活动中。此外,让每一处墙壁都说话,在每层走廊内还创设了题材更加丰富的精美展窗及展板,如:航空航天、信息驿站、美艺园地、探究园地、师生风采、体卫健康、美图集锦、安全警句等。班级教室和专用教室的布置更是兼顾共性与个性,让教室成为学生展示自我、优化个性的场所。

  第四,统一文化标识。联合校外文化设计公司的力量,设计确定出一系列具有学校典型特征,且图样精美、内涵丰富的文化标识,成为学校文化外显力的重要元素。

  第五,建设数字校园。有限+无线网络设施,先进的信息和电教设备,丰厚共享的信息化教育资源库,活跃的师生信息化教学研习,不仅改变着教师的教育方式和学生的学习方式,更重要的是让来自世界的优秀文化资源得到迅速、便捷的了解、吸收和利用。

  教育从文化中诞生,文化在教育中发展。文化立校不仅是教育者的使命,更是教育事业乃至人类社会文明发展的真正需要。将人类的优秀文化遗产及开拓精神永远贮存并流动在每一位公民的血脉中,才是“致真”教育永恒的使命。

东四九条小学:承载文化传承文明

东四九条小学:承载文化传承文明

媒体来源:新浪教育

分享到: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意见反馈 值班电话:010-62675595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62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试题查询: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